英语将一年多考避免“一考定终身”

2014-05-29来源 : 互联网

晚报记者杨玉红崔翼琴报道

近日,《****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正式发布,成为市民们关注、讨论的焦点,并明确提出“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实行**学校标准化建设和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等举措推进义务教育发展,破解择校难题。记者采访发现,目前,上海已经实施、**多条举措,将每一所家门口的学校都办成好学校。

举措一:探索外语等科目社会化考试一年多考

解读:若高考[微博]英语实行一年多考,便可以打破“一考定**”的局面,给予学生更多的机会,此次《决定》明确了在考试制度改革中,进一步探索外语等科目一年多考的尝试。值得一提的是,英语听力被业界认为是试点的突破口。

反应:一位南洋模范中学高三学生家长[微博]郭女士在听到英语科目正探索一年多考的消息后对记者表示,她从媒体了解到上海高考政策有重大变化会提前三年告知,所以《决定》谈到的这个问题对即将参加高考的女儿来说,关系不大,但如果以后真的实行一年多考,郭女士认为是个很好的尝试。“给学生更多的机会,算高考成绩的时候可以取*高的一次,像SAT考试就不是一考定**,学生可以把自己*满意的一次成绩寄给申请的学校。”

郭女士同时表示,英语听力是个偶然因素较大的科目,考点周围环境的影响、学生的状态都有可能影响发挥,不能表现平时水平,“多点机会也和多点麻烦并存,学生可能会面对好几次备考压力,备考的学生在短期几周内可能水平不会相差太大,但如果一年多考可以间隔三个月、半年进行,还是有可能在发挥水平上有提升的。”郭女士说。

嘉定区某高中英语教师黄老师告诉记者,一年多考对于综合考量学生水平来说更为公平,避免“押宝英语,但却在猛做数学题”的尴尬。但黄老师也表达了一些忧虑,如此一来英语课可能不为学生重视,成为副课,学生虽然负担减轻,但是压力却不小,比如A同学**次考了95分,B同学考了90分,如果A同学第二次不努力,B同学可能在第二次考98分赶超A同学,总分就比A同学高了,这也变相对A同学造成压力。”

此外,学生和家长对于一年多考试卷的科学性和难易水平也有所顾虑,有**认为,解决这一问题,需要建立题库,而英语考试*有可操作性。

举措二:加快推进职业院校分类招考或注册入学

解读:目前部分职业学校面临生源不足的情况,职业教育吸引力不够,此次《决定》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有教育人士人形容,职业教育的春天即将到来了。

加快推进职业院校分类招考或注册入学,这将打开职业院校招生的闸门,使不同类型、层次、区域的职业院校可以采取适合的招生模式,*大限度利用现有资源,给更多人接受职业教育的机会,构建人才培养立交桥。

在《决定》中,职业院校注册入学成为学生和家长的关注。在江苏的规划纲要中提到,江苏今后五年将试行普通本科院校与高等职业院校分类入学考试。鼓励普通本科院校以统一招生考试为主,根据各自选才要求辅以面试等方式选拔人才。完善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办法,逐步把测试评价结果作为不同层次高校的入学资格。

反应:“目前,现行招生政策还是按学生高考成绩录取,学校也进行自主招生,给予学生更多的机会。”行健职业学校招生办老师告诉记者,未来有可能高考**是一次,普通本科和高职有可能分开考试,想考本科的学生可参加普通高校本科考试,而想成为应用型人才的可以参加高职考试。“但目前我们还没接到政策通知。”中华职业学校学生处施晓燕老师表示,学校招生按照“志愿优先,分数优先”的原则,目前还是按照学生中考[微博]成绩来考量。

新举措在高职院校中也引起了热议。“这意味着,将来高职院校也可能不用参加考试,考生只要到学校注册就能上。”本市某高职招生办老师向记者透露,应往届初高中毕业生以后或许能持初中或高中毕业证到中职学校注册入学,不需要再通过考试。

举措三:在三年内为大型居住区引进40所名校

近日,上海市**办公厅近日印发上海市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3年-2015年)。根据计划,到2015年,上海将基本形成城乡一体的规划建设体系,郊区新城建设和村镇发展有序推进,实现城区现代繁荣、乡村生态优美;基本形成城乡一体的公共资源统筹共享机制,**公共服务资源向郊区倾斜,基本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形成农村居民收入增速不低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的收入增长机制,农村居民各类**体系更加完善,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缩小;基本形成城乡统筹协调互动发展新格局,力争城乡一体化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根据三年行动计划,基础教育建设项目按“十二五”规划要求有序推进,在教育公建配套未覆盖地区计划增建(含改扩建)90所义务教育学校和60幼儿园。2013年-2015年每年完成公建配套学校和新建学校约140所。

上海中学已于2009年赴临港新城办上海中学东校,位于曹路大型居住区的复旦[微博]附中浦东分校今年秋季已经开门迎接学生,2014年9月,复旦附中、格致中学将分别在青浦淀山湖新城、奉贤南桥新城开办分校……2015年前,上海将为新城引进4所以上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同时,上海将为大型居住社区引进40所左右**教育资源。

举措四:名教师在区域内流动、共享

每周五下午,曹阳二中的几位对机构设计感兴趣的学生会自己乘公交车,赶去晋元中学听老师开设的结构设计创新课程。前年开始,普陀区推出了“走校”制度,让全区学生自由选择各个学科*好的教师课程。本学期起,像这样的共享课程数量将翻番,从5门增至10多门,“走校”范围也从高中拓展到了初中、小学。同时,一个包括版画、扎染、软陶等项目的“艺术新空间”工作坊也在各校之间流动授课。

能成为区域共享的课程,都是各校的拿手好课。据悉,每门课需要在校内先试点,并通过**论证,才有资格升级为共享课程。长征中心小学的“黄金穗月”课程就带领学生走进田间地头,亲手体验一把播种与移栽、扦插植物、扎稻草人;曹杨实验小学的“绿色畅想”则让学生走进环保节能体验室,做一次“环保小卫士”。晋元高级中学的结构设计创新课程还与同济大学[微博]联手,吸引了全区的中学生报名听课。

学生可以在区域内选择“走校”,还有部分区县将名师课程送进各中小学,让更多学生受益。记者从闸北区获悉,青云中学的**英语教学,华灵中学师生也能享受;中山北路小学学生,一样能得到闸北实验学校资深美术老师手把手带教。闸北区从学校**成果**、**师资辐射以及**课程配送入手,推动区域教育**均衡。

近年来,闸北梳理了区内各校的50多项优秀教学科研成果,由**购买使用权,向全区中小学招标**。青云中学的英语教学是20多年积淀的“品牌”,教学质量名列全区前茅,学生英语素养普遍高于同类学校,让许多外校师生家长羡慕。华灵中学投标成功后,青云中学派驻团队,让其英语教学经验在华灵中学的课堂“落地”。华灵中学的学生感觉,青云的英语课件“身临其境”——强调活学活用,学起来更有兴趣和效率。对“一校优秀经验全区共享”新机制的调查表明,认为**成效很好的学校占48%,较好的占50%;培训质量很高的占58%,较高的占40%。

举措五:小学、初中禁设重点班

“义务教育实施‘就近入学’原则。”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多年前,上海对中小学校招生行为做了严格的规范,小学、初中不得以创办特色为名举办重点班、实验班;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文化测试选拔学生并按照测试成绩分班;不得将招生入学工作与奥数成绩、英语星级考等各类学科竞赛、等级考证书挂钩,不得以竞赛、等级考证作书为依据选拔和录取学生;上海的小学一般不招收体育、艺术特长生,倡导学校通过素质教育的实施,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与特长。目前,上海部分区县的初中学校有体育、艺术等办学特色,体育、艺术的特长生招收数严格控制在预备年级学生总数的5%之内。

标签:2013高考英语学生学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