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分文理科家长担忧不利偏科学生

2014-05-29来源 : 互联网

晚报记者张骞报道

探索全国统考减少科目、不分文理科、外语等科目社会化考试一年多考……随着《****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发布,有关高考[微博]改革未来方向已浮出水面。其中,高考取消文理分科再次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不少疑问由此产生,比如,如何理解“不分文理科”?不分文理科之后会否加重孩子的学习负担?是否会对偏科学生不利?高考科目又会变成怎样设置……针对这些问题,升学周刊记者就考生和家长[微博]关注的问题采访了多位**。**指出,不分文理科,其实是回归了教育育人的本质,但是具体到如何操作,还是应该“综合努力”、“多管齐下”。

聚焦

“不分文理科”是回归育人本质

事实上,取消文理分科的争论由来已久。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福家教授就主张“文不能离理,理不能离文。很多文理知识是相通的”。他多次提出,培养创新型人才,就必须要培养学生文理融合。而从高二开始就进行的文理分科,使大多数学生在高考指挥棒下,都只能专注理科或文科。这种教育制度,过不了多少年就会被取消的。本次《决定》中,提出了“探索全国统考减少科目、不分文理科、外语等科目社会化考试一年多考。”消息公布后普遍受到了好评。

大同中学副校长郭金华老师学文科出身,在他看来,文理不分科是一件好事情,“我比较赞同人要全面发展。尤其是学理工科的学生,有一定的人文修养和底蕴,至关重要。”他曾经看过一份材料,材料认为我国之所以培养不出诺贝尔获得奖,很大程度上与人文缺失有关,他对这观点十分赞同,“我主张在学习上不分文理,这是一个好的导向。当然,有的学生理工科偏好或者是文科偏好,可以在正常学业之外,更多地学一些这方面的内容。”

市八中学校长卢起升认为,全国统考不分文理科作为将来教育系统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十分具有前瞻性。他本人对这一改革表示十分赞同,“如果一名学生高中阶段文理科划分得很清楚,将会使他们将来发展限制。”在他看来,文理分科过早的弊端在于理科生容易缺少人文底蕴,而文科生则不利于其科普常识的掌握和逻辑思维的培养。短时期看不出问题,但等当他们发展到一定阶段时,就会遇到瓶颈,表现出缺乏后劲。

“不管是文科课程还是理科课程,包含的知识都是未来培养各行业人才的基础,大多数学生都必须掌握。文理不分科,对高校、对学生都是件好事情。”复旦大学[微博]招办主任丁光宏教授强调,中学阶段是人生吸收知识的**时期,如果没有在这个时候将知识结构搭建好,以后可能很难弥补。丁光宏教授说,多年来不少高校呼吁文理不分科。这也是以培养**人才为目标的复旦,在自主招生“千分考”中坚持测试10门课的缘由,就是希望招到更加全面发展的学生,“不分文理科,其实是回归了教育育人的本质。”

担忧

不分科是否会“增负”

然而,在对“不分文理科”叫好的同时,各种担忧也不少。*当其冲的是“不分文理科”后会增加孩子的学习负担吗?

郭金华老师表示,这主要还是看招生方案怎么改革,关键能不能做到招考分离,“如果招考在一起,那么肯定是增加学生负担的。但是,如果招生和考试分离,高考**是招生的**依据,而仅仅是一个参考因素,同时辅以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等同样作为高校招生的参考依据,那么就能减轻学生学业负担。”

他进而分析,招考分离后,就变成学生根据自己将来想上怎样的大学的目标,进行的自我选择。比如一个学生他对自己要去的大学有一定的认识,那么他自己愿意增加的就不是负担了,而如果一个学生只要去一般的学校,对负担更是无所谓,“一切都变成了学生自己的选择。”

向明中学校长芮仁杰老师则表示,“不分文理科”关键问题是怎么不分,目前还不知道。从基础教育的角度来说,文理不分科这是对的,这有利于学生的知识结构完整,对学生的将来发展是有好处的。

而对于文理不分科是否会增加学生的学习负担?芮仁杰校长表示,这要看怎么看待“负担”问题,“只要有考试存在,哪怕只是考一门,负担也是永远会存在的。适量的负担学生是需要的。问题在于,现在都没有具体的细则方案**,目前还谈不上负担。”

是否会对偏科学生有不利影响

同时,还有人担心“不分文理科会对偏科的学生有影响”,是否对偏科的学生不公平。

郭金华老师认为,关键是怎样认定“偏科”。虽然不排除个别学生确实有偏科的现象,但是大部分学生所谓的“偏科”,偏的这门科目并没有非常**,偏科往往成为其它学科学不好的借口。“如果一名学生真的是偏科到在某个领域达到非常创新的程度,我相信未来高考改革肯定会有机制**他们能进入到适合他们的大学学习。”他同时强调,“语文、数学这是基本课程,是学生必须掌握的基本工具,不存在偏科的问题,我不认为会增加学生的负担。”

卢起升校长也认为“不分文理科未必会对偏科学生有影响”。他说,以前之所以出现偏科,是因为一门学科学得太深了,造成一些学生从心理上不接受这门课程,对这门课程不感兴趣。但是,如果对学科的难度有所控制,学生极有可能在兴趣上发生变化,比如本来对物理不感兴趣的学生,由于对难度进行了限制,增加了更多的实验实践内容,使理论能够和生活联系起来后,反而对这门学科感兴趣,是极有可能发生的。

事实上,不少在国内中学表现一般的学生走出**,学习了国外的教材后,成绩突飞猛进,也是反映同样的情况:“国内的理科教材知识点钻得太深,而国外的教材知识点更多,但是不难。”

高考科目怎样设置比较好

在卢起升校长看来,要在高中阶段使得“文理不分科”变得可操作,还需要综合努力、多管齐下。*先,要有好的高考方案**。“对于高考科目要有合理调整,如果物化生政史地都要放在高考科目中考[微博],那么会使学生的负担增加很多。但是,如果只是要求学生掌握这些学科的基础知识,比如考文综或理综,那么作为中学生中学阶段本来就必须掌握、同时也是高中学业水平测试考察的知识内容,并未给学生增加很多负担。”

其次,是随着高考方案的改革带来的新的课程标准的**和中学教育方式的大变化。过去,老师都只注重某一门学科的教书,而文理不分科,势必对老师本身的要求、教学方法有所提高。“如果能够做到这个程度,教育发展的前景令人期待。”卢起升校长说。

据悉,上海已着手研究新的高考改革方案。上海市教委**高考方案改革一定会遵循“三年早知道”的原则。因而,近两年预计将不会对考生产生很大影响。**表示,上海的高考改革不会是简单的一门科目增加或减少的改革,而是一个系统设计工程。改革必须是有利于学生的**发展、有利于基础教育的系统改革、有利于大学发展。上海的高考改革方案一定会借助更多**的力量,在认真研究的基础上才**。

标签:2013高考高考文理家长学生负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