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统考减少科目尚无时间表语数不减是共识

2014-05-29来源 : 互联网

教育改革

省教育厅分管招生的副厅长唐小我:

这些都还没有具体操作方案。***刚召集各省开了会,关于减少高考[微博]科目,会上也只谈了改革方向,未涉及具体改革内容,也没有规定时间表

国家考指委**组成员司徒渝:

在此前多次征求意见中,“2020年高考改革的总框架”中对减少高考科目也只提了方向,未列出具体方法。到底如何减?只有各地结合实际来操作

高考科目怎么减少?*先可能从哪些科目开刀?《****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激发了民间关于高考改革的热议。

昨日,记者采访了省教育厅分管招生的副厅长唐小我及国家考指委**组成员,据他们透露,目前有关“全国统考减少科目”这一改革,***尚未给出具体方案,也没有对此给出时间表。

而在成都高中学校内,关于减少高考科目的设想已有多个版本。

官方方案

哪些科目会剔出高考

尚未有具体实施方案

在此次《决定》中提到的有关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部分,大多都是对三年前颁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所确定的高考改革思路的进一步重申,但“全国统考减少科目、不分文理科”这点却是此前《纲要》中没有的。为此,在《决定》公布后,社会各界对高考的讨论也聚焦到了这两点上。

减少高考科目将如何实施?哪些科目会被剔出高考?

“这些都还没有具体操作方案。”据省教育厅分管招生的副厅长唐小我介绍,为了落实《决定》,***刚召集各省开了会,关于减少高考科目,“会上也只谈了改革方向”,未涉及具体改革内容,也没有规定时间表。

国家考指委**组成员司徒渝也表示,在此前多次征求意见中,“2020年高考改革的总框架”中对减少高考科目也只提了方向,未列出具体方法。到底如何减?“只有各地结合实际来操作”。

民间设想

语、数减不得是共识

官方虽未**具体方案,但有关如何减少高考科目,成都的老师、校长们却给出了多个版本的设想。

设想一

语、数必考其他科目采取学分制

数学、语文作为核心学科,不应发生变化,其他学科“都可以实行学分制,或考级制。”七中嘉祥学校的副校长张文川认为,高考减少科目,“数学*减不得”。数学作为重要的通识教育学科,是*不可能,也*不应该“滚出高考界”的。语文则具有跟数学同等的地位。而除通识教育学科外,其他学科则都可以作为高考“减少科目”的“试点”。

以英语为例,张校长认为,在英语学科上实行社会化考试或考级,其实十分可行。英文不是通识教育范畴,而是工具学科。将工具通过考级来进行考核,并通过高校对级别的要求来报考相应高校,不仅没有削弱英语等工具学科,反而可能是种强化。

在张文川看来,文理六科,也都可以使用类似的考核方式,或是借鉴国外的方式,使用学分制,“只是这会是个长期探索的过程”。

设想二

核心学科外学生自选考试科目

“可以适当减少一些考试科目”,华西中学校长胡齐鸣认为,“减少科目”的高考形式,可以借鉴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即学生自选考试科目。

胡齐鸣称,近些年来,我国虽然也一直在鼓励和实施分省命题,但大多模式仍是“3+X”,“X”往往包含了三个或三个以上学科,这对学生来讲负担还是过重。欧美国家在中学阶段,会规定学习的核心学科,将其作为高考的必考科。除核心学科,学生们则可以凭自身的水平、能力以及兴趣再至少选择一个或若干个其他学科参与考核。

至于核心学科,胡校长认为,语文、数学毋庸置疑。他介绍称,欧美国家,除语数之外,核心学科还包括一门“科学”学科。“文理六科没有孰重孰轻之分”,在胡校长看来,文理六科各具专业性,不适合统一裁剪任何科目,应该让学生自选兴趣科目专攻。

设想三

语文+数学+大综合+专攻学科

四川省中学特级教师、树德中学历史老师郭子其认为,“减少科目”,不应裁减掉某一学科,而是学科重组后而产生的科目减少。在他看来,可能性较大的一种方案是:语数两科,加上文理六科降低难度后的大综合科目,再加上学生自选的一门专攻学科。

“这次的改革方向很符合人才的成长规律和发展需要”,郭子其认为,学生既要减轻负担,同时也要全面发展。因而大综合的设置很有必要。当然,6科综合后,各科难度必须降低,这样就普及了学生知识的全面性。与此同时,为了突出**,除了语数两门重要学科外,学生需有一门专攻学科,让每个学生有针对性地发展。

另有观点

只在形式上纠结

难破应试教育困局

在成都高中老师、校长们热烈探讨各种减少高考科目方案的同时,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副院长熊丙奇[微博]却认为,只是在考试科目、考试形式上做改革调整,将很难打破当前的应试教育体系,缓解社会的考试焦虑。公众关注的焦点应集中在《决定》中提及的“探索招生和考试相对分离、学生考试多次选择、学校依法自主招生”等改革上。

熊丙奇表示,我国过去20年的高考改革,一直在高考科目上做文章,从7门到6门,再到3+X,可应试教育的局面未有改观,再单纯谈减少科目,很难让高考改革起到效果,公众和***门需关注的是高考的系统化改革。

他认为,目前高校在录取时还是按单一的分数从高低结合志愿投档录取。这种唯分数的录取方式,必然导致应试教育。而高考改革的必由之路就是实行“考试、招生相对分离”,简单地说,就是中学自主教学、考试社会组织、大学自主招生。

按照这种招考模式,中学才能摆脱考试指挥棒,自主设置课程,不考虑分不分文理科,也不用考虑哪些科目高考考或不考,就实行学分制教学,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未来学业规划选择适合自己的课程以及课程难度,喜欢文科的多选文科课程,喜欢理科的学生多选理科,在学生升学时,用统一测试的成绩、中学学科学习成绩申请大学,大学结合这两项成绩以及面试考察录取学生。成都商报记者王垚汪玲

标签:2013高考科目高考学科减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