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改革走向不分文理不再一考定终身

2014-05-29来源 : 互联网

不分文理打破一考定**

受访**和家长[微博]认为,改革将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随着《****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公布,备受社会关注的一系列教育领域改革措施也揭开了神秘的面纱。面对这一系列直面教育热点、难点的改革内容,社会各界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天府早报记者也特别采访了部分教育**、学校校长及学生家长,聆听他们的解读、期待。

改革内容

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探索招生和考试相对分离、学生考试多次选择、学校依法自主招生、专业机构组织实施、**宏观管理、社会参与监督的运行机制,从根本上解决一考定**的弊端。

招考分离有利学生综合素质

“高考[微博]改革必须以考试招生分离为核心,如果不推进考试招生分离,而只是在考试科目、考试形式上做改革调整,将很难打破当前的应试教育体系。”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副院长熊丙奇[微博]说,推进招生与考试相对分离,只需把目前已经尝试的90所高校自主招生与集中录取脱钩,将自主招生移到统一高考之后,并把统一高考的功能从目前的选拔转为评价即可。熊丙奇认为,从目前的高考改革思路来看,虽然再次提到了考试招生相对分离,但是改革的落脚点还在考试改革,包括统一考试、减少科目、一年多次考,都是在不改变集中录取制度前提下进行的,这样的改革效果尚需观察。“招生和考试相对分离,可以说是这次高考改革中很值得期待的一点。”温江某中学副校长表示,这将是一种很好的导向,有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

改革内容

探索全国统考减少科目、不分文理科、外语等科目社会化考试一年多考。推行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逐步推行普通高校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的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机制。

不分文理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四川省教科所研究员纪大海认为,一旦实现文理不分科,外语等科目社会化考试一年多考,势必会降低学生在基础“学力”上的考核标准。其次,从方向上也有利于引导学生全面发展,让学生在中考[微博]和高考上有更多的选择。”

对于文理不分科,上述的温江某中学副校长也表示,这项改革的初衷是希望学生能有宽厚的基础,不分文理科以后,如果高考的考试和录取还和原来一样,那么就有可能反而会加重学生的负担,“我们还是有些担心的。高考应该是一系列的改革,而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孩子就读于小学5年级的郑女士认为,文理不分科是真正素质教育的体现,她还表达了对教育改革的期许:“希望他能够真正享受到这次改革带来的益处,成为素质教育的受益者。”

改革内容

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实行**学校标准化建设和校长教师交流轮岗,不设**学校**班,破解择校难题,****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不设**班为学生减压

上述郑女士说:“我个人相当反对学校分三六九等的,不会让孩子为了考上**班,而让他小小年纪就满负荷地学习,这样的学习*容易培养出来高分低能的孩子。学校之间的等级取消后,将更有益于学校从注重孩子分数,转移到如何提高孩子的素质教育上来。”

张瑾张雨瑄/文

标签:2013高考高考改革考试学生文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