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评:缩减高考加分有利于教育公平

2014-05-29来源 : 互联网

11月9日《****》报道,2014年全国高考[微博]近期陆续开始报名,记者从各地招生考试部门获悉:目前,已有21个省(区、市)正式公布了2014年高考加分的相关政策和信息。与往年相比,明年高考加分项目整体缩减,加分分值也相应降低。

从鼓励特长生的角度思考,公平合理的高考加分,有助于选拔个性人才、**型人才,但是,这些年,高考加分呈现泛滥态势,甚至沦为“有*有权人的盛宴”。留心媒体曝光的“加分新闻”会发现,航模加分、体育特长生加分等新闻主角大多是富人阶层和权力阶层,普通老百姓的孩子却****,因为他们没有手眼通天的人脉关系,没有“能让鬼推磨”的*。

加分项目越多,不公平的漏洞就越大,考试公正公平性就会受到质疑。所以,全国“**”其间,黑新雯代表提出“取消高考加分政策,还高考公平”。有媒体曾对全国30个省、市、区2952名公众进行调查,有76.9%的同意取消高考加分;2010年***表示,“将逐步规范和清理高考加分项目”。

而今,“逐步减少”高考加分的**,终于得到了实实在在的落实。这虽然是一个小小的改动,更多高考加分项目被取消了,加分难度增加了,加分项目少了,但是,相对于过去泛滥的高考加分,这就是一个积极的进步,国家教育政策已经发挥了积极的调控作用,流失较多的教育公平正在逐步得到回归,人们对高考公平的信任度,也在不断提高。

其实,作为一项公共政策,如何进行高考加分,仅仅听取**的意见是不够的,更要广泛听取社会意见,多给群众话语权,所以,“逐步减少”的**得到了落实,也是对**的尊重和善待。唯有教育公共政策充分汲取**,逐渐缝合撕裂的公平伤口,才能让考试制度不断完善,发挥更为稳定、公平和科学的指导作用,从而让我们的教育事业赢得更多的公平和信任。

雷泓霈(河南教师)

标签:2013高考高考加分公平教育项目加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