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诚信承诺别“临时抱佛脚”

2014-05-29来源 : 互联网

高考[微博]诚信

学生的失信行为往往是诚信教育缺失,在惟分数论的指挥棒下,学校教育重视的是学生的智能,而诚信等人格品行道德的教育却没有及时跟进,留下无穷的遗憾。

北京市教育考试院近期公布了2014年北京高考报名的方式,表示签订《考生诚信考试**书》后才能参加北京市2014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

说实话,我们见过太多的社会**,公务员[微博]上任要做廉政**,教师开学前要做不*****……在目前社会诚信度亟待提高的现实之下,如此眼花缭乱的**则显得有些苍白而又无力,难怪人们总是持怀疑的目光来笑谈。

考生的失信行为,有悖教育的公平公正,但问题是,学生的失信行为往往是诚信教育缺失,在惟分数论的指挥棒下,学校教育重视的是学生的智能,而诚信等人格品行道德的教育却没有及时跟进,留下无穷的遗憾。

与其在高考前签订诚信**书,不如正视诚信教育,给予诚信教育应有的地位。在学生行为和品德教育中突出诚信教育,诚信教育更应贯穿学生教育的全过程。

从目前学校诚信教育的现状来看,存在以下几个现象值得反思:

其一、诚信教育流于形式,并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有的学校只是开几次诚信教育讲座就应付过去了,有的学校突击开展诚信教育活动。

其二、诚信教育只注重其理论意义上的讲解,缺少社会实践。也就是说,诚信教育只停留在课堂里,没有来到学生身边,没有真正入脑入心。

培养具有信用素质、诚信精神的公民应当成为当下学校教育永无止境的共同行动。扎实的诚信教育更为重要与紧迫,因为诚信是一个人、一所学校、一个社会*可宝贵的品质。

笔者期待,少些诚信的**,多些诚信的行动,从而让每位参加高考的考生都能交出诚信公民的答卷。

标签:2013高考高考诚信学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