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部分英语老师或转岗学校不再招收新人

2014-05-29来源 : 互联网

原标题:北京部分英语老师或转岗学校**招收新教师

北京中高考[微博]改革方案向社会征求意见已于本周一截止,尽管正式方案要等到年底才能**,然而,对于英语分值降低、实行社会化考试这样的大势所趋,一些学校的英语教师开始表示出自己的担忧,“英语课时必然会减少”、“英语教学方式将迎来变革,哑巴英语将不复存在”、“英语教师有富余,将面临转岗、下岗”……记者30日采访本市部分学校校长、英语教师了解到,这次改革之后,英语教师将有可能面临着一次教学方式和教学岗位的“大洗牌”。北师大[微博]附中大兴南校区校长卢青青认为,此次改革,速度很快,一些学校,尤其是高中英语教师情绪有波动,***门要注意如何应对,平稳他们的情绪。

影响·教学方式

听力加重小班化教学

部分英语教师“水土不服”

“英语降低分值,英语课时肯定会减少,而且听力比重增加,肯定会在英语总课时中增加听力课程,也有可能是专门的听力课。”顺义牛栏山**中学高三英语教研组组长张亚安表示,对于此次中高考英语改革,她和其他老师都觉得肯定会对英语目前的教学方式有很大的冲击,“我们现在就是一堂英语课,包括很多内容,有的时候说,有的时候听,有的时候写,但其实还是应试的内容多。但今后这样变化,是不是意味着我们可以将英语课分解为听力课、阅读课、写作课、口语课这样的类似于大学英语系的小班授课方式,都是可以探讨的问题。”

“从发展趋势看,将来英语科目更适合小班化的走班教学,可以针对学生的不同水平和需求分层次教学。许多英语老师也希望能专门负责听说读的各个分项。”*师大附中负责英语教学的程老师同样表示,“未来英语小班化走班制肯定是个趋势,英语老师的责任也会跟着加重,我们除了英语教学,还要担起小班的班主任,压力很大。”

北京一位**中学的英语特级教师表示,英语教学如果要改变目前的应试化痕迹,对于一线教师将是一次极大的考验。“原来老师就是告诉学生这个题选择哪个答案是正确的,现在突然让他去上口语课,怎么说,如何说,说什么,我估计很多教师会很怵,很蒙,或者根本就没有这个能力,怎么办?所以,我觉得改革后,很多教师肯定会水土不服。”

影响·教学岗位

部分英语老师可能转岗

学校表示**招收新英语教师

“我们有些学生英语能力强、分数高的,可能就不想再学英文课了,一些学生高一考取了高分,可能高二高三就不学英语了,所以英语课学生规模会逐渐缩小,我们英语老师可能就会富余,大家就要面临转岗、下岗,接受再培训等问题。”北青报记者昨日在采访某附中英语教学负责人时,她表示全校七十多位英语教师在听到英语中高考调整消息时,许多人都面露难色。“英语中高考的调整,虽然不至于淘汰多少英语老师,但大家会面临到的是转岗,要有心理准备,寻找自己适合的岗位。”

英语老师可以转到什么岗位?该负责人表示,“学校用到英语的岗位还很多,如**部、外事部等岗位,也可以考虑上英语选修课,组织英语活动。英语老师可以发挥自己所长,思路还是很广的。我们有个老师非常喜欢织毛衣,她可以考虑开这个选修课。”

但是否每个英语老师都适合转岗,该英语教学负责人表示,“有些英语老师肯定不适合转岗,但思路还是很广,一是学校组织老师培训,不可能不管。二是自己要提前做好各方面准备,将来转岗的心理调适是有难度的,后期有些工作要跟得上才行。”此外,该老师认为有些年纪稍长的英语教师在应对此次变革时,可能会有劣势,“我作为年长些的教师,在语言上和年轻人相比,可能会有劣势。他们接受媒体信息多,语言表述能力、词汇量等各方面都比我们强,但是多年的教学经验,我们也会有自己的优势。将来如果转岗,我们对于教学管理或行政管理职位也是擅长的。”

对此,一位远郊区县学校的英语教师表示,在他们学校一些英语教师是聘用人员,还没有解决编制问题,“现在这些英语教师很担忧,怕学校随时可以**聘用他们了。”同时,一位学校负责人表示,*近几年,他们学校将**考虑招收新的英语教师。

影响·考试题目

完形题可能被弱化

主观题可能会增多

海淀某**附中的外语教研组组长表示,根据此次的中高考改革方向,可以看出英语科目将注重功能教学,重视方向由读的语言输入变为写和说的语言输出,“这样完形题会被弱化。”面对英语听力考试增大比重,该老师表示,“听力课时量肯定要增加,我们一线教师也会给学生调高听的力度和难度,会增加更多主观听力题的训练。以往英语听力的客观选择题比较应试,主观题则更注重实际应用,能真正检验听的能力,未来也真正应用得到。”对此,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按照目前的初步规划,北京高考英语实行社会化考试后,在一定时期内还会由北京教育考试院负责命题。但他个人认为,如果能像托福[微博]、雅思[微博]考试实行标准化考试、建立专业题库,未尝不是未来一个发展方向。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高峡表示,在中高考英语考试内容调整方面,譬如现在考试内容中涉及比较多的语法题目,可能会降低。因为语法对于提高学生英语水平是不利的。同时,改革将强调应用性,高考英语在出题方法和方式上都要发生变化,分值、考试时间、试题数量等都有可能发生变化,不能以简单的分值来分配推断。

中国人民大学[微博]教授程方平则表示,高考英语既然要重视应用性,那么简单的填空题肯定是要有所下降的。

对话

二十年一线老教师面对改革“难以接受”

对话人:海淀区某附中一线英语教师程老师

北青报:中高考改革方案征求意见里对英语科目的变革,对英语老师有什么影响?

程老师:政策确定后,英语教学和课堂肯定会有变化,这对我们英语老师来说其实没什么。本来教学就应该配合这些政策的变化,我们英语老师也应该配合,但这不是**。**是这个变化,我们英语老师有些难以接受。

北青报:为何难以接受?

程老师:这么大的动作和变化,我们一线英语老师没有被征求过意见。这应该是自下而上,不应该是自上而下,至少要听听我们的意见。

北青报:你们的意见是什么?

程老师:英语考试的变革势必会大大削弱各方对英语的重视程度,对此我们感到受伤。我在一线从事英语教学已经二十年了。二十年前,根本没有老师愿意教英语,很多班的英语老师是空的。因为拿500块月薪的英语老师,在外企能*5000块。所以当时我们做英语教学,**是出于大环境的需求。后来英语课起来了,我们也教了二十多年英语,突然这样真是太过分了。我们英语老师的情感受到很大的伤害。

北青报:你认为这个变革对学生而言,会怎么样?

程老师:我认为现在教育有些功利,这一变革一定会带来大家对英语学科态度的变化。那现在高校里学英语的,未来考虑走上教师岗的大学生们怎么办?如果过于功利,大家在中学阶段渐渐疏忽了英语,没打好基础,以后进了大学还是要面临很高规格的英语考验。将来英语四六级怎么办?如果做科研,对外语要求就更高了,又怎么办?这些问题都令人担忧。

标签:2013高考英语老师教师学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