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高考平行志愿拟扩容:由4所学校扩至5所

2014-05-29来源 : 互联网

法制晚报讯(记者武文娟)市教委昨天公布《2014-2016年高考[微博]高招改革框架方案》(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征求意见。

意见稿指出,从2016年起,高考语文分值由150分增至180分,文、理科综合分值由300分增至320分。英语考试将实行社会化考试,一年两次考试,学生可多次参加,满分为100分,降低50分。

同时,本科志愿填报实行本科批次平行志愿组填报方式,对本科一批、二批、三批的志愿设置由原来的4所学校扩大到5所,即每批次**志愿为2所平行的学校,第二志愿为3所平行的学校。

分值

分值

英语减至100分语文增至180分

意见稿:高考除了数学分值仍为150分以外,文科综合、理科综合分值均将由300分提高到320分,语文分值将由150分提高到180分。同时,英语考试分值由150分降到100分,实行社会化考试,一年两次考试,学生可多次参加,按*好成绩计入高考总分,成绩3年内有效。

●解读体现母语学科语文的重要地位

数学学科要注重基本的数学能力、数学素养和学习潜能的考查,强调通性通法,注意数学应用,考查学生分析、解决综合问题的能力。

语文学科要加强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考查,充分体现语文的基础性和作为母语学科的重要地位,注重考查内容与社会生活实践的联系;发挥语文学习促进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发展的重要作用,鼓励学生*立思考和个性发展。

英语学科要突出语言的实际应用,回归到学科应有的位置上,突出基础知识、基本能力及课标的基本要求,降低英语学科分数在高考招生中的权重。

文科综合要注重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的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从不同角度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重视发展学生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促进正确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形成。

理科综合要从学生已有的经验和将要经历的社会生活实际出发,通过生产、生活中的一些真实情境和实验观察、自然体验,考查学生联系实际深化、应用知识的策略和学科素养。

志愿

志愿

三批次均由4所学校扩到5所

意见稿:高考本科志愿仍在考前填报。具体实施方案有:调整志愿设计及投档方式,本科志愿填报实行本科批次平行志愿组填报方式。

对本科一批、二批、三批的志愿设置由原来的4所学校扩大到5所,即每批次**志愿为2所平行的学校,第二志愿为3所平行的学校,**志愿、第二志愿均采用平行志愿投档方式。

●解读考生选择学校的机会大大增加

2014年将继续坚持2013年命题方向,继续调整试卷结构,把握好学科间的平衡,使考试内容改革成效随时间显现更加充分。

中国人民大学[微博]教授程方平表示,此前,每年在志愿填报时,很多考生会出现在一个批次里没有被录取,掉到了下一个批次里,这就差了很多,平行志愿就是要让考生尽量避免这种遭遇。本科志愿实行本科批次平行志愿组填报方式,这给考生大大增加了选择学校的机会。

招生

招生

在城市发展新区设置专项计划

意见稿:从2015年开始,在北京规划的生态涵养区、城市发展新区设置本科专项招生计划,提高这些地区升入本科一批高校的学生人数,从而加大学生在本地接受基础教育的吸引力,不断提高当地教育教学质量。

●解读向薄弱区县“倾斜”促教育公平

据记者了解,生态涵养区包括门头沟、平谷、怀柔、密云、延庆等五个区县,是北京的生态屏障和水源保护地。城市发展新区包括通州、顺义、大兴、昌平、房山五个区和亦庄开发区。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桑锦龙表示,增设本科专项招生计划是从促进教育公平的角度出发的。本市16个区县中,确实存在教育发展相对薄弱的区县,学生获取**教育资源的机会相对较少。因此,设置本科专项招生计划,可为这部分学生提供更多享受**教育的机会。

海淀区教科所所长吴颖惠也表示,对于教育发展相对薄弱的区县,设置专项招生计划是给更多的学生提供**资源的机会,但这项政策的实施还需后续很多配套政策来**和完善。

释疑高考平行志愿组填报好实现吗?

对于本科志愿填报实行本科批次平行志愿组填报方式,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程方平告诉记者,现实情况是北京**高校竞争激烈,确实存在部分同类型同批次的学校,一所没录上其他学校也不会录取的现象。

但同时,很多高校也都意识到,这样做的结果就是大量的**人才流失,而对于高考平行志愿,高校方面也正在积极地为这个政策的推行做努力。

倾斜政策是否会形成新的不公平?

市教委主任线联平表示,这次改革在“招生和组考”方面的一个重要亮点是:高考要将本科一批的部分招生比例“定向”投放到本市的某些区域,如生态涵养区和城市发展新区等。

有人担心,一些**院校给予这些区域的“倾斜”政策,和这些学校给予外省市的招生名额相比较,会形成一种新的不公平。这样的担心实无必要,因为北京的这种“区域内倾斜”政策是以各院校北京计划内招生的“存量”为内容的,不涉及“占用”外地分配指标的问题。

高考政策变迁

1977年:高考招生**统一考试制度

1985年:开始招收少量国家计划外的自费生,同年在北大等43所高等学校进行招收保送生的试点

1990年:高考**次全面推行标准化考试

1999年:开始推行“3+X”科目考试方案

2000年:北京、上海进行春季招生的改革,高考由一年一次变为一年两次

2001年:***宣布取消对高考考生年龄和婚姻的限制

2002年:招生全面实现网上录取

2003年:北大、清华[微博]等22所高校被赋予5%的自主招生权

2006年:在北京、上海两地试行高考自主命题后,高考考场上共有15个版本的高考试卷。同年,高考比以前提前一个月举行,固定安排在每年6月的7、8、9日

本版文/记者武文娟

标签:2013高考高考平行志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