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南科大的改革有怎样的未来?

2014-05-29来源 : 互联网

扛着高校改革大旗,誓去行政化,践行教授*校的南方科技大学一直备受国人关注。《南方教育时报》*近发表了一篇名为“我们既是盗*者,也是小白鼠”的报道,从学生成长的角度看这所学校成长的历程,试图在个体变化中找到学校改革的痕迹,全文不乏反思、忧虑以及期望。双导师、通识教育、书院制等与众不同的做法,都在彰显南科大和朱清时的勇气与坚持,然而,如果我们将“杀出一条血路”的期望全部寄托在南科大身上,既是虚幻,又不公平。南科大以一己之力,恐难完成这一重托。

这所学校未来的走向令人担忧。*先,明眼人一看便知,学校*理结构存在*大问题,赋予深圳市**过大的权责,与学校自*格格不入。实际上,很多重大问题,作为学校理事长的市长也难以拍板,结果问题被推给了整个官僚体制共同决定,看似有责任人,实际上又没有具体责任人。

其次,南科大的行政管理人员都有行政级别,与其他大陆高校毫无二致,且一些人身居要职,这些人受命于市府,如果当上司指令与学校章程发生冲突,他们到底如何行事,不难想见。妥协和改革在中国往往需要一个艺术化的平衡,目前,这个平衡多半是由于朱清时的执着才能暂时达成,但是除了朱清时之外,学校到底有多少理想者能够坚持其改革初衷呢?或许大家都心中没底。

很多改革往往先从易处着手,热热闹闹开场,以惨淡结局收场。*典型的一例,是始于1994年的中国足球市场化改革。*初几年,由于引入市场机制和联赛竞争制度,让中国足球曾红极一时,然而管办不分,足协权力*大等痼疾不除,导致行政部门干预市场运作,**意志泛滥,**丛生、效率低下,改革不断倒退,中国足球又重回泥沼中。相比之下,同时进行的日本足球改革,一开始就明确联赛与足协分*的原则,让足球改革一帆风顺,其国家足球水平也脱亚入欧。可见,不涉及根本制度的改革,很难走远,各种所谓妥协后的措施也会让改革变得光怪陆离,以至于*后连改革本身都会成为被质疑的事情。

南科大以热闹非凡的姿态开场亮相,我认为其*届教改班的45名学生将享受*充分的改革红利,比起后来者,他们的道路有可能是*宽广的。在他们身上改革色彩*浓,社会给予的期望*高,再加上学校的重视,以及自断后路的决绝,拿到手又是南科大自发的文凭与学位,含金量*高。所以,如果他们真的具备一定的水平,是骡子是马,市场和实践自然能够分辨出来。

大学是改变社会价值判断的地方,不考四六级的西交利物浦[微博]大学,鼓励自己的学生全英文参与公司和大学研究生面试,以真才实学证明自己。既然南科大的学生选择缺席高考[微博],如今又拿不到官方毕业证,他们的命运有如过河的卒子,注定只能往前。往前意味着放弃既定模式,尽量活出自己。在*大的质疑和压力下,学生们唯一的办法只能是让自己尽可能野蛮生长,一旦野蛮生长,虽说将来未必都能长成参天大树,至少不会沦为温室里的花朵。他们的野心和成就反映的是学校*初的野心与构想。

为避免昙花一现,希望深圳市**能彻底放权推动制度改革,不妨引入当前已经开始推广的中外合作办学模式,借鉴国外先进的管理经验,形成更加多元化的理事会。如此一来,既能减轻**身上的担子,又能走出一条长*久安的道路,何乐而不为?对于南方科技大学来说,迈出这一步,才是兑现其口号的真正开始。

标签:2013高考南科大改革学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