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评:北京高考改革大手笔触痛了谁

2014-05-29来源 : 互联网

周一,北京市公布了《2014~2016年中考[微博]中招改革框架方案》(征求意见稿)、《2014~2016年高考[微博]高招改革框架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方案”),方案一公布,社会**犹如经历了一场地震。人们在感叹北京高考改革步子之大的同时,也提出了不少质疑和不理解。

中国一向是一个重视考试的国家,中考、高考更被视为改变学生命运的大考,北京的尝试在全国具有**与风向标的作用,势必带来一系列连锁反应,因此,本报记者**时间联系到部分**、学者和家长[微博],力图帮助整个社会更加清醒、理性地看待即将进行的这场改革。

英语:是拉大鸿沟还是回归本位?

“到2016年北京市的高考语文的分值由150分增加到180分,英语则由150分减为100分,其中听力50分,同时,实行社会化考试,一年两次考试,学生可多次参加,按*好成绩计入高考总分,成绩3年内有效。”方案中的这段描述,成了*引人注目的地方,同时也成为争议的焦点。

北京市的改革方案刚刚出现在网上,某门户网站就挂出了一个调查,仅仅几个小时就有几千名网友参与了调查。结果显示,70.4%的网友支持高考降低英语分值。有**分析,众多网友支持降低英语分值,其实更多的来自于人们对应试的恐惧,同一项调查印证了**的这种观点,调查中62.5%的人坦承自己学习英语的动力来自于“应付升学与考试”。

“这反映了当前我国英语教学的现状。”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说,一直以来,我们都把英语当做知识来学的,因此,不少学生学了多年英语,会做很多英语题,对英语语法了如指掌,但是却不能熟练使用。

这种观点有不少支持者。中国人民大学[微博]教育学院的程方平教授指出,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把另一个国家的语言摆在这么重要的位置上,“当英语成为从幼儿园到博士后的噩梦时,英语不得不改。”

虽然不少**认为本次考试改革是让英语回归到学科应有的位置上,是一种理性的回归,一些家长却开始了另外一种行动。

园园从幼儿园大班起就有一个英语“私教”,每周上一次课,已经坚持3年了。21日晚上,园园的妈妈给“私教”打了一个电话,商量每周再多上一次课。“现在已经是什么时代了?**化了!这一改估计学校不重视英语了,我可不希望女儿断了一条腿!”

跟园园妈妈有着类似观点的人并不少,一位文化工作者忧虑道:“这样的改革无疑会更加拉大城市和农村教育的鸿沟,因为城市孩子还有辅导班可上,而农村的孩子则很有可能一下子放下英语的学习,将来到了大学他们之间的差距只能越来越大。”

“**化并不等同于外语的学习,它还包含很多其他内容。”程方平说,人们的这种解读无疑是不理性和不科学的。

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说:“英语减分,并不代表不重视英语。这么多年来,我们非常重视英语,但学生学了十几年二十年,依然听不懂张不开嘴。这与教与学的方式,教师素养、语言环境等等关系密切。我们这次只是从考试的角度切入,来*疗英语教学的痼疾。在英语教学上的改革与变化我们不久将适时公布。”

分数变化了问题就解决了?

减了英语的分数、提高了语文的分数,这一增一减间似乎让人们读出了教育主管部门的倾向性——引导学生更加重视语文学科的学习。

不过,语文分数的增加并没有让搞语文的人真正乐起来。

北京市某区教研室一位王姓研究人员指出,现在语文的问题并不真正出在高考上,整个中小学、尤其是小学的语文教学非常成问题。“如果你到小学三年级的作文课上看看就知道了,教师的教学非常僵化、学生对学习非常抗拒,简直是惨不忍睹。”

“考试的推进不能解决所有问题,改革考试只是先走了一步,后面还应该配套一揽子的工程。”程方平说。

程方平介绍,他曾经带领一个团队在北京一所薄弱中学进行了为期一年的实验。薄弱校中有些孩子中学毕业时连一篇完整的作文都写不出来。“我们就从让孩子看图写一句话开始,慢慢引导、慢慢练习,经过一年的努力,这些孩子能写出上千字的作文,而且是非常好的作文。”

因此,改变学科在高考中的分数仅是改革的一个步骤,更为重要的是提高全体教师的素质,改变教学方式,才能真正改变学校教育现状。

“分数分配的改变还要注意另外一个问题。”储朝晖解释说,有文科或理科偏好的学生其实是符合一个正态分布的,以前曾经出现过女生高考成绩好于男生的情况,这与一些女生英语和语文成绩更突出有一定关系,现在把英语的分值降低,同时提高了语文的分值“有可能会出现新的问题”。因此,改变高考各科分值所占比例,还要有更科学的论证。

学得容易了就能减负?

北京市本次公布的中高考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遵循的一个主要指导思想就是减负、均衡和公平。

不过部分网友和学生家长们对此却持怀疑态度。甚至有网友调侃道:“我觉得这是培训界的阴谋,因为学校不重视英语了,考四六级、考托、考研[微博]等难度加大,不得不去外边的英语培训机构学习,噢耶!”

在某门户网站上进行的调查也显示,一半的网友认为即使高考降低了英语的分值,并不能减轻他们(或孩子)的学习压力。

“不是学得容易了就能减负,”储朝晖说,更重要的是看学生是否在进行自主学习,如果孩子的学习是由别人强压的,再容易也会是负担,但是如果是孩子自主要学,即使是很难的内容也不会让孩子觉得累,反而会带来快乐。

其实,给北京的学生造成*大压力和负担的不仅仅是高考,还有“小升初”。

“还要下大力气改变小升初的局面,这些初中校不能再存在着明显的三六九等了,”程方平说,否则压力和负担是很难真正减下来的。

北京市教委主任线联平说,由于历史原因,北京的教育确实不均衡,有些区名校如云,有些区的**资源就比较少。而办学水平的提高是需要一个过程的,包括校风、师资力量、学生素质等等。虽然北京市有很多好学校帮扶薄弱校的“手拉手”项目,但普通的学校要变成名校,是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的。“走老路,教育的很多问题解决不了,所以要用力度大一点的手段。”线联平说。改革一定是一套组合拳,是个复杂工程,“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减负、缓解择校的压力,体现教育公平,这是一次信息传递。”

高考改革只迈出了一步

真正“难啃的骨头”还在后面

与社会上的热烈讨论相反,**们对北京市推出的这次改革的评判显得比较冷静。

“北京这次推出的高考改革其实主要集中在考试评价上。”储朝晖说,对于高考的改革来说这仅仅是一小步。

储朝晖认为,高考的改革*终的目标是让学生和高校都拥有较大的自主性,学生自主地选择高校,高校也不是被动地等着学生来,“要让学校和学生像‘自由恋爱’,而不是中间强塞进一个媒婆。”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副院长熊丙奇[微博]也持类似观点,他在博客上撰文指出真正的“啃硬骨头”不是高考科目改革,而是录取制度改革,这就是按国家教育改革纲要确定的高考改革思路,推进**放权,落实大学的招生自主权、扩大学生的选择权。其实,实行这样的考试、录取模式,根本不需特别关注英语科目的改革,因为各校在自主招生中自会根据办学定位、特点提出不同的英语要求,这就让英语教学真正回归本质,从全民“一刀切”学英语,转变为学生根据兴趣、学业和职业发展选择性学英语。

“高考改革还要更加强调专业性”,储朝晖说,考试本来就应该是一个独立的第三方评价,它要求人员的专业性、程序的专业性,同时也要求过程的专业性。因此,“**不应该直接成为考试的指导者,不能直接站到前台。”要想改革成功,**就要做好自己的定位。

再有,还要增加高考的透明性,让老百姓对高考的每个过程都能清清楚楚地看到。

“还有就是要强调高考的公正性。”储朝晖说,北京市这次提出的方案中特别提到了“公平”,其实,公正是公平的路径,如果忽视了这个路径,“公平将会是水中的月亮”。

无论怎样,中国教育中*敏感的高考改革已经拉开了序幕。改革就像一副多米诺骨牌,推倒了**张才会产生连锁效应,否则只能原地不动。正如北京市教委主任线联平说的那样,“对教育改革有人认为向东有人认为向西,有人认为该原地不动。光争论,一年两年也争不完。我们欢迎有建设性的意见,推荐有价值的配套措施,大家一起为现代教育的改革找到出路。”

标签:2013高考高考英语改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