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艺体加分进名校阳关道还是独木桥?

2014-05-30来源 : 互联网

本报记者刘钢

昨天,记者从相关***门获悉,2014年高考[微博]将有70余所全国知名大学在哈市招收艺体特长生。与此同时,目前部分艺体特长生已开始陆续报名,准备参加在年底前举行的各高校艺体特长生测试。

据不**统计,哈市除了艺术类考生外,每年有上千名考生参加高校艺体生测试,希望借此考取理想大学,且这一人数还在逐年增加。那么艺体特长生这条路是通往知名高校的捷径吗?哈三中艺体中心主任张铁忠接受了本报记者*家采访。

招收特长生高校逐年增多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我国一些知名高校开始招收有艺术或者体育特长的学生,并对这部分学生入学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2000年以后,随着高校越发重视自身在艺术和体育方面的发展,更多高校加入到这一行列中来。

近几年,招收艺体特长生的高校数量飞速增长,2014年到哈市来招艺体生的高校将达到70余所。张铁忠告诉记者,近年来,高校给予艺体特长生的优惠政策幅度也越来越大,优惠加分*高有60分,*低也有20分,部分高校是只要学生高考过了当地一本线即可录取。

高校数量增加、优惠幅度增大,近几年我市越来越多的考生加入到艺体生考试队伍中来,保守估计每年约有上千人参加艺体考试。

参加特长生选拔要过三关

张铁忠表示,现在高校选拔艺体特长生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个阶段,艺术、体育测试,这其中越是名校选拔机制越残酷;第二阶段,参加高校组织的自主招生考试,然后高校会按照一定比例将艺体测试成绩与自主招生成绩相加计算出考生总成绩。只有特长**、自主招生考试成绩突出的考生才会被高校认可,拿到相应优惠;第三阶段,参加高考,取得高校所要求的成绩,*低是一本线以上。

艺体特长只是敲门砖,综合成绩突出才是打开高校大门的钥匙。张铁忠表示,在三个阶段的考试中,**个阶段考生要具备很强的艺体专长,第二阶段考生要拥有较强的综合素质,第三阶段考生要学习成绩优异。因此,高考成绩仍是关键。

高考成绩仍是决定因素

2014年高考高校艺体生测试很快就要到来,张铁忠告诉记者,艺体特长生区别于艺术类考生,其本质意义是学有余力的考生在某方面有所专长,高校**选拔的也是这部分考生。所以参加高校的艺体测试,瞄准高校给予艺体生的优惠政策的考生一定是艺术或体育成绩突出,同时又学习成绩非常**的学生。

对于广大准备报考艺体测试的考生来讲不要本末倒置,在高考前一定要把学习放在**位,因为艺体考试无论成绩如何都是高考的补充,高考成绩才是决定性因素。与此同时告诫广大有意愿的考生和家长[微博],即便孩子两方面都很**,也要量体裁衣选择适合孩子的高校报考,只盯着几个**名校其结果往往会失望而归。

标签:2013高考特长生艺考*木桥名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