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新生带着发明报到期望能市场化(图)

2014-05-30来源 : 互联网

李俊飞在讲解“笔记本电脑均温快速散热机壳”的散热原理。记者李星婷摄

本报讯(记者李星婷实习生王濛昀)传统的笔记本电脑散热方式,能不能改用成效果更好的大面积热管散热?9月11日,是重庆邮电大学[微博]新生报到的日子。与一般大学生不同的是,毕业于重庆八中的一名学生,带着自己的**来到报名现场。

据介绍,来自重庆八中的李俊飞,是重庆邮电大学今年招收的2名科技创新特长生中的一名,他**的“笔记本电脑均温快速散热机壳”很有实用价值。

和很多人一样,如何让自己的笔记本电脑更好地散热,一直是李俊飞的苦恼:“笔记本使用传统的风扇散热,散热面积较小,而且容易吸附灰尘,会经常造成死机。”

2011年,读高一的李俊飞接触到了“热管原理”。这种原理利用物质气态、液态、固态三种变化过程中的吸热散热原理,来实现**散热和均温。

这让爱搞点小**的李俊飞想到,如果笔记本电脑机壳内部由许多热管构成,那么散热效果是否会大大增加?在查阅大量资料后,李俊飞联系到重庆大学[微博]动力工程学院的退休老教授童明伟。

李俊飞的想法让童明伟很赞赏,并建议他一定要将管道内抽成真空,以提高散热效率。

随后,李俊飞初步确定:在笔记本机壳内,装置用金属做成的热管,并将管内抽成真空,充入适量的液体,然后内壁贴上棉布等吸液芯,通过热能循环的原理来制作笔记本电脑的散热系统。

经过一年左右的试验,李俊飞**的“笔记本电脑均温快速散热机壳”问世了。它能将笔记本电脑温度稳定在48℃左右,且散热范围明显增大。

目前,这项**获第27届重庆市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第八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奖铜奖,其国家****的申请也正在审批中。

“高三期间,要紧张地复习功课还要做试验,时间冲突,压力也很大。”李俊飞表示,大学期间自己将用这项**参加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希望它能走向市场化。

标签:2013高考新生报到**笔记本电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