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校长开学致辞:以建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

2014-05-30来源 : 互联网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微博]、各位校友: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3级新生开学典礼,热烈欢迎2531名本科生、3894名研究生成为北师大[微博]新的一员。同学们,你们的到来为**师大注入了新的血液,增添了新的活力。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你们成功地考入北师大表示衷心的祝贺!也感谢你们选择了北师大,北师大欢迎你们!

同学们,在经历了多年的寒窗苦读后,取得优异成绩的你们,将梦想与信任寄予了这所**学府。你们将在这里开启新的人生航程,将在这里书写人生*美丽的篇章。得**英才而育之,是教师们的*大快乐,也是北师大的*大快乐。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含辛茹苦养育你们的家长们,感谢辛勤耕耘培养你们的教师们!

上周,我校刚刚度过了111周年华诞。111年来,我校秉承“爱国进步、诚信质朴、求真创新、为人师表”的优良传统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形成了“*学修身,兼济**”的育人理念,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杰出的教育家、文学家、科学家和社会活动家,他们堪称国家的栋梁、社会的楷模。校友莫言成为中国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人,BNU从此也有了一个别名,BeijingNobelUniversity(即北京诺贝尔大学)。同学们,去年,我校召开了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世界**大学的宏伟目标。这是时代赋予北师大的崇高使命,也是我们的“师大梦”。

建设世界**大学,是一个系统性的变革工程,为我们提出了**的标准、更高的要求。在未来的几年中,你们也许会“吐槽”学校拥挤的宿舍和道路,也许会抱怨“紧俏”的自习室座位和餐位,但我要告诉大家,事实上,你们今天的条件已经比两个多月前毕业的师兄师姐们有了新的改善,比如大浴室已经是**的面貌了。请大家放心,你们学习生活改善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学校正在按照建设世界**大学的标准,在教学、科研、师资队伍、生活条件、校园环境等方面加大力度建设,正在尽*大努力为你们的成才创造**的外部条件。也请你们把自己当作学校的主人,通过学校主页上的书记信箱、校长信箱,通过学生会权益部、你所在的院系,通过师悦网、蛋蛋网等,把你们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反映给学校,不断推动学校工作水平的提升。

同学们,建设世界**大学要有**的学风,只有有了**的学风才能培育**的学生。一个人能否成才,学校条件只是外部因素,关键还要靠同学们自己。**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也是**大学的共性特征。哈佛大学在为每位新生发放的《学习生活指南》中明确指出:抄袭、剽窃、改头换面地移植,是哈佛教学、研究和学习的大忌。中央电视台《世界著名大学》摄制组在哈佛大学采访时,拍到凌晨4点多的哈佛大学图书馆仍灯火通明,不少同学还在彻夜苦读。我们与世界**大学的差距在哪里?我觉得学生的学风是一个重要的方面。

虽然目前我校的学风总体是好的,但与全国其他重点高校一样,存在一些值得警惕的倾向:有的同学学习动力不足、学习目标不明确;有的同学存在“混日子”的心理,得过且过;也有的同学缺乏创新的精神,攀登学术高峰的毅力不够。有的同学整天挂着QQ、看着微信,上课就犯困,上网就精神;平时不抓紧,期末就拼命;个别同学缺乏科学精神,无视学术道德,违反校规校纪,论文抄袭,考试作弊。这些现象必须坚决改变。

建设世界**大学,必须从严*学。从今年开始,我校按照建设世界**大学的标准,对博士生毕业论文质量提高了要求,并全部送校外进行盲审,今年6月,应届博士研究生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同学未申请毕业论文答辩,现已进入第四年学习。目前,我校硕士研究生和全国很多高校一样,基本都全部按期毕业,从明年开始,学校将进一步严把硕士研究生的毕业关,大力加强对硕士毕业论文质量的审查,对于未达到毕业标准的同学,学校将实行延期毕业制度。目前,我校本科生每年按期毕业率95%左右,有5%左右的同学不能按期毕业,今后,学校将进一步严把本科生毕业关,并为延期毕业的同学免费重修课程提供支持。(一年过不了可以两年过,两年过不了可以三年过,但是我不希望你们中的任何一个同学到了60岁还未从北师大本科毕业。)

优良的学风是北师大百余年优秀传统的集中体现,也是学校宝贵的无形财富,更是北师大办学声誉的重要保证。陈垣老校长特别强调学风建设。他经常告诫青年学子要注意读书*学的长期性和艰苦性,他说:“读书并没有什么秘诀,如果说有秘诀的话,那就可以说是要有决心、有恒心,刻苦钻研,循序渐进。”我校一大批名师先贤们的严谨*学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同学们,养成良好学风对你们未来几年的学习、科研工作十分重要,甚至还可能影响你们一生的发展。为此,我就养成良好学风给大家提几点建议:

一要善于学习。学生的天职就是学习,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修养、一种责任和一种境界,要真正做到日精其学、日新其业,无论是新入学的本科生,还是研究生,都有一个在学业上再上一个大台阶的重任,要在学业的精深与广博上下功夫。你们是学校提出建设世界**大学目标后的**批学生,你们是学校建设世界**大学的生力军,这既是一份荣誉,也是一种责任。

二要善于思考。进入大学后,面对着众多名师、“大牛”,你们是否有质疑和挑战的勇气?大学生的质疑,应该基于扎实的学识积淀和符合逻辑的假设。学思结合,方能结出硕果。世界上许多重大发现、发明和创造,都是学与思共同作用的结果。学校将进一步改革教育教学方式,加大推广研究性学习和启发式、探索式学习的力度,促进教学相长,真正实现课堂教学方式的转变。

三要善于实践。北师大有很多高水平的实验室、科技创新平台和人文社科基地,在全国高校中名列前茅。在这些高平台上不断学习,参与重大课题的研究和实践,每个人都会逐步拥有高远的视野、大度的胸怀、精深的能力。学校将为你们创造更多的机会,如参加各类科学研究项目,参加“挑战杯”创业大赛、电子设计大赛、机器人大[微博]赛、未来教师素质大赛,参加“百千万”社会实践工程,参加国际交流项目等等。参加这些活动不仅有助于加深你们对基本理论的理解,同时也会锻炼你们的各种能力。

四要善于创新。著名的“钱学森之问”在向我国教育界提出严峻命题的同时,也强调了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要性。我校教师、著名数学家傅仲荪(孙)先生提倡创新,在给学生的测验评分时独出心裁,如果出5道题,学生都答对了,但解法平淡,只给80分;如果答对4道,但解法有创新,就给100分,还要另加奖励。学生是学术创新的重要力量,*近,学校将出台一系列奖励办法鼓励同学们创新;对做出特别重要贡献的同学,学校将在推优、评奖和深造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希望同学们在学习期间,注重培养自己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在学习、科研和社会实践中做出创造性成果。

同学们,今天,你们与北师大一起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你们要以世界**大学学生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培养世界之眼光、理性之思维、质疑之勇气、创新之意识、开放之视野,为实现你们的成才梦、为实现我们共同的师大梦、为实现中国梦而共同努力!

*后,祝同学们学业进步、大学生活充实而快乐!谢谢大家!

标签:2013高考北师大校长目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