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拿学费炒股3个月亏损8000多元(图)

2014-05-30来源 : 互联网

开学了,大学新生学理财,不妨吸取一下学长们的经验教训

开学了,大学新生学理财,不妨吸取一下学长们的经验教训。

大学生活,时间多多,**很少。要将大学生活过好,一句话:智商情商财商,一个都不能少。

开学在即,又有一批大学新生将要踏入高等学府。离开父母*立生活,孩子们有了大量自由支配的时间,却发现*总是不够用……大学生应该如何规划自己的日常生活?如何让手里的生活费和零花*游刃有余?重庆晨报记者采访了多位在校大学生的理财经历后,咨询了相关理财**,希望能为大学生的开学理财生活提出点有用的建议。

1、才过一周,1000元生活费不足100元

重庆大学[微博]法学院的王鑫今秋开学后进入大二,回忆起刚进学校的日子,小王用“迷糊”二字来形容。他说:“离开了父母的监管范围,觉得好自由,好爽!但是刚进学校的我却在一些不知不觉的消费中很快成为了‘周光族’。”

小王的父母每个月给他1000元生活费。小王喜欢玩网络游戏,高中时学习紧张,家里管得严,没时间也没机会去玩,到了大学后小王觉得获得了自由,凡是以前爸妈不给*做的事,他都想一一尝试。另外,同学聚会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虽然唱歌吃饭的花费都是AA制,但累积下来也花了不少*。不知不觉,一周过去,1000元月生活费就只剩下不到100元。

无奈之下,小王只好打电话给父母求助,“当爸妈询问*花在何处的时候,我根本回答不上来。那段时间真的好窘迫啊!”

支招:家长[微博]巧用预支遏制胡乱消费

对此,建设银行的理财经理刘女士表示,大学生们的社会经验不足,容易产生攀比和虚荣心,面子消费太多,家长给孩子生活费和零花*时应掌握一定技巧。

*先,孩子没*就给是错误的,这样无法让他们产生危机意识。“我给了孩子一张零用*的时间和数量表,就像领工资一样,没到规定时间绝不拿一分*出来。这样就能让孩子意识到不能随便乱花*。当然,如果实在想给孩子补充生活费,则可以用‘预支’的方式来进行。例如,这个月多找父母要了500元,下个月的生活费就必须少领500元,以此培养孩子的理财习惯。这一点,用在大学生身上也不为过。”

“另外,家长要帮助孩子们存*。比如,孩子想要买一台电脑,家长可以教他们从生活费中规划出一部分攒起来。当孩子用自己攒的*买到想要的东西时,就会体会到理财的快乐,从而更热衷于规划自己的小金库。”刘女士说。

2、拿学费凑份子炒股,3个月亏8000多元

王先生是重庆某银行的客户经理,说起自己儿子大一时的遭遇,他哭笑不得。“去年刚开学,这小子就和几个同学把学费凑起来炒股,3个月下来5个同学的3万多学费亏损了8000多元。我知道后有些生气,不过想想这也算是他的投资经历,我和几个家长商量了一下,出*把这坑填平了。”

随后,记者找到了小王,说起自己失败的投资经历他有些不好意思:“我们学校有规定,学费可以缓交3个月,我和几个同学就想,不如趁这3个月把学费投入股市,*一笔*也好。”

小王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因为爸爸在银行工作,自己平时耳濡目染学了一些金融知识,他本人也学的金融专业,炒股*点*应该不难,但出师不利:“当时上午买进去每股还*了几毛*,但下午大盘就开始下挫,我们几个也不会冷静分析,动不动就‘割肉’去买其他股票来‘翻本’,结果越亏越多……”

支招:培养财商先从储蓄定投开始

对于儿子的投资经历王先生表示,提前培养孩子的财商很有必要,但要从最基础的入手,循序渐进。他说:“孩子财商的培养可以先从储蓄、国债、基金定投等简单的理财方式入手。让他们培养理财意识,感受理财乐趣的同时,还能增加更多对政治、经济的关注,为其毕业后的工作、生活作铺垫。”

不过,王先生不赞成大学生们在理财基础不好的情况下去接触太高风险的理财项目,如股票、黄金、期货等。

3、勤工俭学,他自己**交了学费

比起之前几个同学的失败案例,就读于重庆工商大学的小周就和他们截然不同了。开学在即,他用自己暑期打工*来的5000多元*交了大二的学费,父母给的*则分文未动,自己在学校旁边的银行存了起来,说起自己**、消费和理财经历小周颇有感触。

小周对记者说:“我把入学后的前两个月当作理财的实验阶段,我先去详细了解伙食费、手机费等大约固定的消费数额,再列表规划出了买书、娱乐、购物的开销。此后,每月初给自己做一个大体的消费计划,月底总结。这样一来我每个月的生活费都花得明明白白,有两个月还节约出了300元左右。”

“今年放暑假,我白天去龙湖西苑那边做家教,晚上去解放碑洪崖洞的一家慢摇吧打工,两个多月下来*了7000多元,除掉平时必要的开支2000多元,结余的5000多元我就交了学费。最近我在研究纸黄金的操作,准备自己拿点*去试试。”小周说。

支招:大学生理财先从记账开始

“我认为,现在大学生在消费方面切忌攀比,应精打细算,开源节流。开源的方式有很多这里不细说。而节流可以从记账开始,按专业金融术语来说,记账和编制预算可以有效控制消费,利于资金的全盘规划支出。坚持记账一段时间后就可以通过检查账本,能判断哪些是该花的,哪些是可节省的。”交通银行的理财经理聂先生说。

聂先生特别提醒家长,对子女的消费要进行适当的监管,尤其在使用信用卡方面。“最好给还在大学读书的孩子办理附属卡,家长持主卡,然后将附属卡设置消费限额,以帮助其控制消费。这样子女每一笔刷卡开支都会一目了然。”

重庆晨报记者吴黎帆毛莹

标签:2013高考大学生学费理财炒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