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机构1.8万元岔卖学籍称可异地高考

2014-05-30来源 : 互联网

这家名为“武汉360教育”的机构看上去有些简陋。记者李子云摄

记者杨佳峰

“一万八千元,能弄个江西高中学籍,3年后利用异地高考[微博]政策在江西高考,听说分数线还比湖北的低?就不知道靠不靠谱?”近日,武汉一位家长[微博]对晨报记者说,儿子中考[微博]没过普高线,她在一家教育机构给儿子买了个高中学籍,学籍来自江西宜春,临近开学了,她又担心被骗。连续多日,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没过普高线,买个江西学籍一样上?

“虽然贵点,但感觉很值,就是快开学了,心里担心,怕不靠谱,被骗了。”近日,家住武昌、自称姓汤的女士说,今年中考,儿子考了384分,只能上个中职。虽然中职也有上大学的机会,但在亲朋好友面前,面子上挂不住。

汤女士说,相比于453分的普高分数线,儿子差了一大截,就连民办高中都没机会上,无奈下填报了几所中职中专,但家人从没有放弃上高中的机会,到处想办法。后来,她得知武汉街道口有家教育机构能提供高中学籍,她联系后发现,这家机构确实能给儿子搞一个高中学籍,不过是江西一所高中的,**3年后能参加高考,费用是1.8万元。

汤女士说,按照所签协议,开学后不久,就能获得省编学号和普高学籍,应该是江西的,儿子可参加机构办的高中封闭班,全日制小班教学,3年后在江西参加高考,而报名方式只需要初中毕业证原件、户口本原件(身份证)以及中考成绩单(分数条)。“如果不想参加封闭班,他们还可以帮弄到武汉的高中借读。他们还说,入学后还可签责任培养协议,**孩子三年后文化课或专业课达到当年高考一、二本线,当然这些还要再交*。”

360教育:江西参考可占至少50分优势

380多分真能上普高?记者来到汤女士购买学籍的教育机构进行暗访。在街道口兆富**大厦1203室,这家名为“武汉360教育”的机构有些简陋,面积不大,没什么人,在小单间里,接待人金先生见有顾客异常热情:“是不是电话预约来办高中学籍的?”记者佯称正是来办学籍的,亲戚家的孩子考了380多分,但未预约。“只要身份证、毕业证、准考证就行了。”金先生说,他们的高中学籍全部来自江西宜春高安三中,只要1万8,卖出数十个了,可签合同,**能入学有学籍。“江西高考分数线远低于湖北,目前这个分数三年后高考,**能上个三本或二本。”金先生边说边算账:武汉考生至少在江西可以占个50至80分的优势。

记者表示,亲戚的孩子不想去外省上高中。金表示,他们也可以帮忙出面找武汉的高中办个借读,费用另计,高考前再回江西高考。

见记者迟疑,金先生继续游说:在江西高考,压力远远低于湖北,比如今年武汉大学[微博]在湖北录取分数线是596分,而在江西则只要574分。同时,金先生指示一旁的朱姓工作人员,从网上调出江西异地高考政策。对着政策,金说,他们只是利用两省的政策差,钻点政策空子而已,合理合法,不信的话可以先缴一半*签协议,事成后再缴另一半。

临走,金先生还说,学籍指标不是无限的,他们只有100人左右的名额。凡在江西省高中阶段具有一年以上学习经历并取得学籍的考生,可凭身份证到学籍地(或居住地)县(区)招考办报名参加高考,也可以不去江西上学,他们会帮忙办理当地居住证。

借读只借凳子,一查就没

省教育厅一相关负责人表示,拿着本地中考成绩,到外省上高中是由外省政策决定的,单用外地成绩到武汉上高中在政策上行不通,即便是无学籍的本地借读也存在风险,本地高中以什么名义来收这个学生?没有依据,因为学籍名单上没有这个人,相当于在某高中借个凳子上学,借不借虽然看学校,但收费又以什么名义收呢?允许借读的高中就有可能存在违规,一旦被查,借的凳子就没了。

风险二

谁能**政策3年不变

“风险太大了,小心*打水漂,还误了孩子。”华中师范大学[微博]教科院范先佐教授说,几方都说这种做法是在打政策擦边球,但政策是人制定的,3年后,万一政策调整,怎么办?异地高考政策属新政,各地**后,很可能会根据执行情况进行调整。

范教授举例说,如江西省宽松的异地高考门槛,假若大量外地生进入当地高考,自然会抬高当地分数线,给当地学生带来压力,这也就增加了当地高考进大学的难度,同时也增加了政策调查的风险。

范教授同时表示,这种做法也打乱了各地招生规划,如武汉中职和高中招生有一定比例,形成规模的话会影响教育协调发展,“**异地高考政策也是国家教育公平的标志性事件,希望不要用歪了。”

风险三

常练湖北造,难考江西造

暗访中,为证明江西的高考试卷比湖北容易,“武汉360教育”还提供了一份网上下载的“2013年高考试卷难度系数排名”。排名显示湖北今年高考难度位居**,而江西位居16位。

“这个排名不是**准确,同时,高考5门,只有文综、理综是统一卷,语数外属湖北自主命题,武汉学习江西高考,这得学得多灵活啊。”参加过十多年高考阅卷的全国**语文教师、武汉市49中语文**教师喻宜发说,虽然说高中知识学来学去就那些,万变不离其宗,但每个省自命题还是有各自的特点,很多内容还会跟当地的经济建设、城市特色、城市事件有关,在武汉借读天天用的模拟题都是湖北造,3年后去考江西造,对这些本来基础就差的孩子来说,相当于又增加了难度。

高安三中

确有其事合作招生

在武汉真能买到江西高中学籍吗?记者辗转联系到江西省宜春市高安三中负责人事工作的黄老师。黄称,“确有其事,不是骗人的,有一家武汉公司跟他们在合作。”

黄老师解释,这需满足江西异地高考的条件:一年以上学习经历并取得学籍。不过,这一点只需办个暂住证就行,不需要转户口。

高安三中全称高安市第三中学,根据学校网站了解,这是一所集普通高中教育和职业中专教育于一体的******综合高中,创办于1994年,2000年始用现名,地处高安市城东。先后被江西省教育厅命名为江西省示范性学校、江西省**中等职业学校,2005年被江西省评为“江西省先进教育单位”。目前在校生3000人。

高安三中怎么会有如此多的学籍呢?黄老师未正面回答,只是表示符合政策。

近年江西高考生源持续下降,从2008年最高峰38万多人到2012年的26万多人。

异地高考

江西“门槛最低”

“异地高考政策”是2012年秋季开学前,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发展改革委、公安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各地**有关随迁子女升学考试的方案。随后,各地陆续**异地高考政策。

记者对比发现,相对湖北异地高考政策——在湖北省内拥有三年完整高中学习经历并取得完整学籍,父母一方有合法职业和稳定住所(含租赁)并符合相应条件的要求而言,江西省异地高考条件比较简单:一年以上学习经历并取得学籍即可,其中,对随迁子女父母的职业、住所、社保都未作任何具体要求,被称为“条件最宽、门槛最低”的异地高考政策。

竞争很强

江西分数线不比湖北低

江西录取线低于湖北的吗?记者调查发现,“武汉360教育”金先生的宣传是谎言,武汉大学去年在湖北理科分数线是596分,高于一本线69分;在江西的理科分数线是600分,高出当地一本线83分。

通过对比发现,“武汉360教育”所称,更多的是指更容易考进一些三本院校,因为武汉的三本院校较多,在江西招生分数往往比湖北稍低。如长江工商学院[微博]今年在湖北招生,文理科都需在批次线上26、27分,而在江西只需批次线上8分、10分即可。

该分析通过江西省考试院院长肖辉的话也可从旁佐证。肖院长去年曾解释,江西宽松的异地高考政策不会造成高考移民[微博]现象,因为相对全国来说,江西省普通高考二本以上录取率偏低,分数线偏高,竞争很强,对高考移民没吸引力。

标签:2013高考异地高考教育高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