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新生昨起报到新生均可勤工助学(图)

2014-05-30来源 : 互联网

昨日,北京大学[微博],今年北京高考[微博]文科状元张韵凝在外国语学院报到。新京报记者浦峰摄

新京报讯(记者郭少峰)昨日,3145名北大新生开学报到。今年,北大对“绿色通道”的内涵进行了扩充,除了以往的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帮助外,家庭虽不困难、但也希望自强自立的学生,也可进行勤工助学岗位的申请。

另外,希望从事公益服务的新生也可以走“绿色通道”,提前进行公益服务岗位登记,有义工等合适的岗位将安排上岗。

北大书记将开讲“新生**课”

今年,北大将*次针对全体本科新生开设集体大课堂—“新生**课”,由党委书记朱善璐等校**、教师担任主讲。

朱善璐称,新生刚从高中阶段过渡到大学阶段,如何适应大学生活及学习方式的变化,将是他们面临的*大挑战。进入大学后怎么学习、怎么交朋友、怎么和老师同学相处、怎么选课,这些都会在“新生**课”中讲到,“还希望他们从这堂课中学会如何适应北大的个性化生活。”朱善璐说。这堂课将会在下周“隆重登场”。

偏远农村经济困难学生获资助倾斜

据北大学生资助管理主任杨爱民介绍,之所以将“绿色通道”的受众开放至所有学生,就是为了鼓励学生参与勤工俭学、倡导学生具备公益意识。截至昨日下午,已有100多名新生递交了勤工助学岗位的申请,工作人员称,多数前来登记的仍是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学生们还需要一个适应过程。”

在“绿色通道”上,会特别关爱来自偏远农村的学生、贫困专项计划招收的学生及受灾地区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校将在资助额度、成才项目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提供全方位的能力培训和发展指导。

现场

文科状元:受三毛影响学西语

昨日8时50分许,今年北京文科状元张韵凝来到北大外国语学院报到。她说,到了北大后身边牛人会很多,只想好好读书、享受大学生活,不希望得到更多的关注,“本科毕业后我希望继续出国深造。”

高考实考分695分,还有30分自主招生的加分优惠,成为北京文科高考状元,张韵凝一直很低调。昨日报到现场,身穿白色T恤、牛仔短裤的她显得有些腼腆。父母都在外面等候,她*自办理了报到手续。张韵凝放弃了香港大学[微博],选择了北大小语种专业方向的西班牙语。

她说,放弃港大是自己的选择,因为北大西班牙语专业是国内*好的,且北大文化底蕴更深厚,“选择西班牙语专业也是受到了三毛的影响,因为三毛的作品,我爱上了西班牙这个国家。”

“在未来的大学生活中,完成学业的同时,我还会多听一些讲座,开阔自己的视野。也要参与一些社团活动,比如跑步协会与中欧交流协会。”张韵凝说。

****邓琳琳孙玉洁上北大

在今年的新生中,还有伦敦**会体操女子平衡木**邓琳琳,她被保送到北大**关系学院。

她说,体育竞技越来越看重运动员各方面的综合素质,选择到北大求学,是因为北大有*好的求学氛围和培养理念,能够让她在完成学业的同时,专业技术也更上一层楼。另一名2012年伦敦**会击剑团体金牌获得者之一孙玉洁也被保送到北大政府管理学院。

13岁“*小新生”曾获20个理科奖

北大今年录取的学生中,年龄*小的是13岁的阎霄汉。这名1999年出生的孩子在高中阶段就已获得了全国和北京市举办的各种科技、数学、物理奖项20个,并凭借研究课题“CPI权重变化分析及走势预测”,成为了北京惟一一名中学生代表,赴美参加博通MASTERS**中学生科技项目。

阎霄汉虽已提前被保送到北大数学科学院,但在高考中仍然取得了698分的成绩。他说,他的偶像是31岁时获得数学界诺贝尔奖—“菲尔兹奖”的华裔数学家陶哲轩。

新京报记者郭少峰

标签:2013高考北大新生报到意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