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入学季变烧钱季家长直呼hold不住

2014-05-30来源 : 互联网

据***西宁8月27日专电(记者庞书纬)八九月间,莘莘学子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对如今的“准大学生”而言,不仅入学装备日益**化,就连入学过程也变得愈加“兴师动众”,原本承载着梦想的“入学季”,俨然成为“烧*季”。

设备全“换装”

8月中旬,家住青海西宁的韩女士一家,终于收到了来自南方某**高校的录取通知书,儿子小梁由此成为一名“准大学生”。然而兴奋劲儿还没过,儿子开出的一张“入学装备清单”,让韩女士大跌眼镜。

“iPhone5,iPad,苹果笔记本,单反相机,耐克(或阿迪达斯)球鞋两双,T恤衫四件,梦特娇旅行箱一个……”韩女士向记者出示了孩子罗列的“入学装备清单”,足足写满了两张A4纸。

走进西宁市各大商场,各种针对“准大学生”的促销活动,让记者目不暇接:“凭录取通知书优惠100-500元”“‘准大学生’买手机送蓝牙耳机、充电宝”“**旅行箱大一新生****”……西宁市某手机专卖店店员韩峰对记者说,此前店里每天*多能卖出十几部iPhone5,现在每天*少三十部,至少有一半顾客是“准大学生”。

除电子产品外,服装及其他用品也借助“入学季”大搞促销。“现在的孩子们,买一千多元的鞋子就好像买地摊货一样,经常可以看到孩子在前面甩着手走,父母在后面提着大包小包气喘吁吁。”西宁市某耐克专卖店店员刘琦说。

孩子入学,全家出游

8月22日,在西宁曹家堡机场,18岁的“准大学生”王娜准备踏上赴京求学的旅程。然而这次,她显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父亲、母亲、外婆、小姨也订了同一航班的机票,一方面想再送心肝宝贝一程,一方面全家也想去北京“放松一下”。

据记者了解,目前虽然还未到大学新生入学高峰期,但在不少高校周边,“陪送家长[微博]”的身影已随处可见。在距离青海民族大学[微博]不远的一家旅店,记者了解到尽管新生要到9月初才开学,但从8月20日开始,不少外地生源学生的“亲友团”就已纷纷入住,现在想要订9月初的客房已不太容易。

“孩子头一回出远门,我们家长心里实在不放心,总想着送到学校报完到才安心。”家住陕西咸阳、孩子刚刚被青海民族大学录取的谢先生坦言,尽管全家出行一趟,成本至少在1万元,但考虑到孩子的感受,家里没有太多异议。

“再说别人的孩子都有家长送,我们的孩子如果没有,也会很没面子的。”谢先生说。

爱孩子,该放手时请放手

近日,一条微博在网上被大量转载,浙江大学[微博]宁波理工学院建议家长给孩子的月生活费为600元,*高不超过1000元。如此“指导价”一出,不少学生纷纷吐槽“看来只能天天吃食堂了”,更有网友感慨“求节俭,恋不起,必孤*”。

据报道,目前一个异地求学特别是在“北上广”求学的“准大学生”的入学成本,平均在1万元以上,如果加上一学期的学费、生活费、交通费等相关费用,3万元已经算相当俭省,“烧*”五六万元者也不在少数。

北京师范大学[微博]教授陶文昭认为,对于广大家长而言,与其面对高昂的入学成本有求必应,不如“该放手时就放手”,充分调动、激发孩子自我**的潜能。“年轻人踏进大学校门,就应该带着梦想上路。要积极接受竞争的挑战,努力了不一定成功,但努力本身就是一种成功,只有心怀梦想的人,大学生涯才可能是充实的。”

曾在海外游学多年、现就职于新加坡**大学的中国籍学者梁永佳则认为,面对**不下的入学成本,高校也应当加强引导,倡导简朴健康的生活方式。“在国外,半工半读十分常见,至于谈恋爱等费用,更很少听说有向父母要的。大学生之为大学生,*先应该拥有*立的精神和姿态,同时应学会感激父母,而不是将花父母的*视为理所当然。”梁永佳说。

标签:2013高考大学入学烧*家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