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饭”孤儿考上大学立志靠自己走下去

2014-05-30来源 : 互联网

本报记者张巍

没有父母的陪伴,没有朋友的相随,没有大大的行李箱,昨天,双城的王有德背着简单的行李一个人走进哈尔滨商业大学[微博]。13岁就成了孤儿的王有德,早已习惯一个人做自己的事,但王有德的求学路并不孤单,一路有爱相伴。

13岁孤儿吃着百家饭

有了爱心妈妈

王有德8个月时失去了妈妈。2007年,爸爸突发脑出血,家里变卖了房和地,也未能挽回父亲的生命。有德成了孤儿,那年他才13岁。为了让他有个住处,双城双红村大鄂家屯村民让他帮村里外出打工的人家看空房子。有德学会了洗衣做饭。好学的他并没因此放弃学业,而是坚持每天从村里步行到镇上上学。为了给他改善伙食,班上的同学常把他带回家住,乡亲们也常做好吃的送给他。王有德说:“那些年,我是靠吃‘百家饭’长大的。”

初三学习紧张,为了节省时间,他和5个同学住在学校附近一间9平方米的出租屋里,靠特困补助生活。一次,他陪同学到镇上的理发店理发,理发店**刘欣凤得知了他的身世,便像照顾自己孩子一样照顾他,为他买衣送饭,照顾他的生活。村里人都说有德有了刘妈妈,**是孤儿了。

为了鼓励他好好学习,刘妈妈**,如果他考上**高中,就继续供他。2010年,有德以全镇第三的成绩考入当地*好的双城兆麟中学。但刘妈妈家却突发变故,无力资助他上学了。

爱心援助不断流

义工联盟接过接力棒

刘欣凤向省义工联盟求助。在高一开学那天,义工们将3000元*和学习生活用品送到他的手中。为了让有德能安心学习,省义工联盟的义工们还委托学校对有德的生活学习进行照顾。兆麟中学也为有德免除了学费、餐费,并启动学校助学基金贴补他的生活费。

考上大学

有德立志靠自己“走下去”

有德考入哈尔滨商业大学计算机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要强的他向乡亲们借了7000余元*交了学费,没有接受义工们要资助他上大学的好意。

有德说:“我已经上大学了,可以打工挣学费,也可以申请助学贷款来完成学业。”王有德相信,靠自己的努力一定会有更美好的明天,只有这样,才不枉所有人对他的帮助和祝福。

标签:2013高考百家饭孤儿大学王有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