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吸收二氧化碳或氧气  还是植物释放二氧化碳或氧气

2014-07-06来源 : 互联网

植物是吸收二氧化碳还是氧气 ?植物是释放二氧化碳还是氧气?日前曾报道祁门县5位农民上月27日在一处山坳先后离奇死亡的消息。 7月3日,祁门县*****通报了*新调查结果,当地5位农民死亡系山坳底部聚集的“二氧化碳湖”作祟。

相关部门一致认为事发地门堂坞微环境形成的原因如下:6月26日至27日,当地天气以阴雨为主,光照时间少,尤其早上和傍晚时,植物以呼吸作用为主,会消耗氧气,产生二氧化碳;山坳内植被丰富,谷底及周边土壤层含有大量腐殖质,腐殖质分解过程中消耗氧气,同时向空气中释放二氧化碳。经检测,二氧化碳密度大于空气密度,容易在山坳底部聚集,形成“二氧化碳湖”,同时迫使空气层上移,造成底部氧气含量降低。

争对有关部门的回应,则网友发出疑问:植物不是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的吗?争对此疑问3158教育网整理回答。

大多数植物白天进行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夜间进行呼吸作用,吸收氧气,释放二氧化碳。

在白天光照充足的时候,植物既进行呼吸作用放出二氧化碳,也进行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只不过光合作用的强度比呼吸作用大,那么此时植物光合作用吸收的二氧化碳比呼吸作用放出的二氧化碳多。但是植物在夜晚光照条件不充足的情况下,植物不进行光合作用,只进行呼吸作用,那此时,植物就不但不会吸收二氧化碳反而会放出二氧化碳。

而有些植物则相反,如仙人掌就是白天释放二氧化碳,夜间则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这样晚上居室内放有仙人掌,就可补充氧气,利于睡眠。 在室内养花种草不仅能够绿化、美化居室环境,还可帮助人们抵御室内有害物质的污染和对人体健康的损害。这些花草堪称人类居室“环保卫士”。

植物光合作用原理

光合作用是一系列光化学、光物理和生物化学转变的复杂过程。光合作用必须在有光的条件下才能进行,但并不是光合作用的每一步骤都需要光。 光合作用总体来说分两步进行,

**步需要光,称光反应,它通过原初反应、电子传递与光合磷酸化过程,吸收太阳的光能转换为电能,再形成活跃的化学能,贮存在ATP和NADPH2中,这一过程是在叶绿体的基粒片层上完成的,它随着光强的增大而加速。

第二步不需要光,称暗反应,它通过二氧化碳同化,吸收二氧化碳和水合成有机物,同时将活跃的化学能转变为稳定的化学能,贮藏在这些有机物分子的化学键当中,成为植物体的组成物质,这一过程是在叶绿体的基质中进行的,它随温度的升高而加快.

标签: 生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