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诗竹里馆王维意思 竹里馆王维赏析

2014-08-20来源 : 互联网

竹里馆王维赏析:《竹里馆》是唐代诗人王维晚年隐居蓝田辋川时创作的一*五绝。此诗写山林幽居情趣,属闲情偶寄,遣词造句简朴清丽,传达出诗人宁静、淡泊的心情,表现了清幽宁静、高雅绝俗的境界。全诗虽只有短短的二十个字,但有景有情、有声有色、有静有动、有实有虚,对立统一,相映成趣,是诗人生活态度以及作品特点的**表述。那么竹里馆王维意思是什么?

竹里馆王维原文:

*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

竹里馆王维意思:(白话译文)

月夜,*坐在幽深的竹林里;时而弹弹琴,一边弹琴一边对天唱歌。竹林里僻静幽深,无人知晓,*坐幽篁,深林中没有人与我作伴,唯有明月似解人意,偏来相照。

竹里馆王维赏析:

这短短的只有二十个字的诗,有景有情(幽静之景、幽*之情)、有声有色(琴啸之声、林月之色)、有静有动(*坐弹啸)、有实有虚(前两句实写其景,后两句虚写其情),对立统一,相映成趣。读这*诗,就仿佛是欣赏一幅立体而富于变化的人物风景画,这诗情画意,实为作者之高手妙作。全诗优美高雅的意境,传达出诗人宁静、淡泊的心情。

标签: 古诗鉴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