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岁“黑户”少年每周独行近30公里求学

2014-09-22来源 : 互联网

他今年仅13岁,13年来,他没有走出过这座大山,没有见过城市中五彩的霓虹灯;5年来,每周他*自步行14多公里到镇上求学,光鞋子就走坏了30多双;住校的他,每周生活费仅10元,“零花*”三个字从来没有进入过他的生活,而咸豆角也是家中主要的配菜

他叫郑传都,出生于福建泉州德化县龙门滩镇霞山村。“孩子的母亲患有精神疾病,没有谁和她正常沟通过。”小传都的父亲郑礼昆早年离异,2000年的**,郑礼昆在山路中见到一名流浪乞讨女子,就把她带回家并生活在一起,但没有办理任何相关手续,那时他已近花甲之年。

“后来,该女怀了孕。因为生活困难和出行不便,孩子是在家里自行分娩,因此并没有相关的出生证明,孩子的户口自然也就没有了着落。年复一年,小传都的‘黑户’身份便一挂至今,已经有13年之久。”

13岁黑户少年走小传都说,近年来有时村里刚好有好心的村民进城,会用摩托车顺便送他到学校。村干部介绍,其实2008年传都便到了入学年龄,但由于体弱多病、没有户口等原因,未能及时就学。直到2010年秋季,10岁的小传都才到中心小学报名。

砍柴、做饭、种地……只要在家里,懂事的13岁黑户少年走小传都都会主动承担起家里的全部家务,有时候还要做农活。“我和父亲至今不知道母亲的名字,父亲给母亲取了个名字叫‘卡叫’(方言谐音)。”小传都说,近几年来,母亲的病情时好时坏,父亲在附近一家铁厂打零工,有时会带着母亲沿着山路走走,“我们也不知道她什么时候会再发病”。

泉州市德化县龙门滩镇中心小学是一所只有5个老师和3个学生的小学。回忆起当时接待其报名的时候,学校教导主任廖清海说,传都刚入学时又黑又瘦,穿着寒碜,还患有湿疹,身上散发阵阵异味,令人心酸。入学后,郑传都在老师的帮助下,得到一些其他小孩**的衣服,身上的皮肤病也*好了。

“13岁黑户少年传都上课很认真,作业也都按时完成,学习成绩总体还不错,数学分数在七八十分之间,偏好语文。”据廖老师介绍,放学后,他会拿个篮球在球场上玩,或者和其他同学打羽毛球,晚上老师会辅导三位同学学习。

“学校很好,老师也很好,我在学校和老师们一起吃饭,一起生活,生活用品也是学校提供的,老师们都很照顾我。”说起学校的老师,小传都的言语中充满了无尽的感激。老师们都表示,郑传都勤劳、乖巧、懂事,生活自理能力强,是个很不错的孩子,只是家庭太困难了。

尽管大部分时间都在学校,但是周末回家,好学的小传都也会将书包装满书回家复习与预习。

“目前镇村都已安排专人跟踪小孩子的入户事情。DNA报告出炉后,立即指派专人带他到派出所做笔录。如DNA结果符合要求,将立即为其办理入户。”记者采访小传都事情当天,龙门滩镇党委书记涂德望一同前往看望小传都一家,并当即对小传都的“黑户”一事拍板。涂书记表示,镇里将及时与当地公安机关协调并解决好此事,同时也将于村委会一起,**小传都完成学业。

“目前,由于小传都及其母亲没有户口,所以只有其父亲郑礼昆一人享受低保政策。”村支书表示,尽管如此,镇村两级党委**及周边村民平时也对他们一家的生活和小传都的学习有所照顾。只是随着小孩子年龄的增大,无论是进城读书,还是生活中的办理相关手续、个人医疗保险等都需要其个人身份证明,这也成为迫在眉睫解决的事情

一位村民受霞山村支书郑加进的委托,开车带郑礼昆父子前往泉州东南医院做亲子鉴定。院方表示,鉴定结果预计在本周三之前出炉。也就是说,假如郑礼昆与小传都的父子关系得到认定,小传都的“入户”一事将有望在本月解决,国庆之前将可以领到可以证明自己身份的户口本和身份证,**13年的“黑户”生活。楼下简陋的房间,即是农作物和农具的储藏间,同时也是他们的餐厅,苍蝇也是这里的“常客”

采访中,13岁黑户少年小传都的笑容并不多,大部分时间都是眉头紧锁。

13岁黑户少年小传都至今没有户口,成为已过花甲之年的父亲一块放不下的石头。

翻山越岭来回学校与家里已经成为13岁小传都生活中的一部分。

每周,13岁的小传都基本都是一个人步行往返学校和家,单程有14多公里。

目前已有社会热心人士和组织表示愿意在适当的时候,以合适的方式对小传都的学习、生活给予帮助,希望他可以好好读书,完成理想。

标签: 中小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