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项职业资格证取消 吃不吃香要看含金量

2014-11-27来源 : 互联网

11月24日***发文,67项职业资格证书**考了,这是继9月1日取消了11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后**的又一新政。11月25日,记者在荣成采访了解到,被取消的职业资格证多数仅是个上岗证,含金量很低,当下仍有不少职业资格证书含金量较高,代表着一个人在这一行业的地位和能力。

除了24日国家公布取消的67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之外,明年还将继续取消一批没有法律依据的职业资格考试。这是否意味着职业资格证书就一无是处了呢?25日记者采访市人社局了解到,在荣成企事业单位从事一线工作的许多人员持有的职业资格含金量挺高,它代表了持证者在这一行业的水准。

据市人社局统计,目前荣成市共有初、中、**技工以及技师、**技师这5个级别的持有职业资格证书者8.6万人。这些持职业资格证者主要分布在造船、机械领域所涉及的电工、电焊工、钳工,餐饮行业所涉及的中西式面点师和烹调师,以及家政业所涉及的育婴师、养老护理员等。这些工种的持职业资格证者掌握着理论和实践双方面的能力。对于这些持证者尤其是持有技师、**技师资格证的人员来说,证书代表着他在这一行业掌握了娴熟过硬的一线技术,有的还在企业生产过程中起着积极创新的作用。固铂成山(山东)轮胎有限公司的董立进是一名持有***别钳工职业资格证书的**(一级)技师,在从业中,他为企业**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并培养出一批年轻的徒弟,为企业提供了新生力量。对于董立进来说,他手上这本职业资格证书,意味着他是钳工这一工种中的佼佼者。

11月24日取消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中,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有26项,其中准入类14项,水平评价类12项,涉及证券、保险、金融理财等多个专业领域;技能人员职业资格有41项,其中准入类1项,水平评价类40项,涉及民航、粮食、农业等领域。有网友称,取消的那些职业资格考试本身就没有多少含金量,有些只是从业的上岗证而已,既然形同虚设,取消也是在情理之中。

拥有房地产经纪人证的于女士表示,她参加工作前考取了该证书,参加工作后根本没用上。但也有市民认为,对某些特殊行业实行职业准入是必要的,如果连普通人都能适应的行业,就不需要设置职业准入。职业准入过多过严,就可能成为某些行业发展的障碍,还可能剥夺劳动者的权利,甚至影响整个社会的协调发展。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存在职业准入资格设置过多过滥的现象,“上岗证”也多如牛毛,部分职业资格证书考试取消之后,将由市场进行调节,实现优胜劣汰,而不是凭一本证书就能胜出的。可以说,部分职业资格证书沦为废纸,也是一种进步。

相关新闻“挂证者”吃空饷带来行业隐患

25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有的人考取各种证书,并不是求职,而是挂证挣*,这一行为成为就业市场以及从业市场的隐患。

市民陈先生有一名大学同学,成为同学们羡慕的对象。这名同学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但他的主要收入却不来自工资,而是靠“出租”注册会计师证书,每月有大约4000元的额外收入。

“挂证族”就是这样的一批人,他们通过“出租”个人的职业资格证,就能轻轻松松每年坐收数万元。记者从网上浏览发现有专门提供挂证服务的挂证网站,一级建造师、注册岩土工程师、注册电气工程师、爆破工程师……各种证件明码标价,从培训辅导、中介介绍,“挂证”行业形成利益链,而这种“人证分离”的现象,引发了人们对于工程质量安全的担忧。

日前,市城乡建设局正在全市范围绕内组织开展注册建造师专项检查行动,其中就包括查处挂证问题,该项行动仍在进行中。

标签: 职业资格证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