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高考头名进职场七成无音讯

2014-11-27来源 : 互联网

随着各省份高考[微博]成绩出炉,高考***终选择到哪些高校就读也成为热议的话题。

从今年已经公开报道的信息看,北大清华[微博]仍然是不少省份高考***为青睐甚至已经确定就读的高校。

根据中国校友会网*新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2000年至2012年,全国超过8成的高考***终被清华和北大录取。而香港高校虽然在近几年吸引了不少高考**学生,但仍未撼动清华北大的地位。而从高考**选择专业看,经济和管理专业仍然是*多的。

近几年,关于高考***终能否成才的争论不断,而调查报告显示,近7成高考**已难觅职场踪迹,大多数人恐已“流失”海外。

**调查八成就读清华北大

今年北京文理**分别由北京四中张韵凝和清华附中朱宸卓摘得。据了解,张韵凝第一志愿报考了北大工商管理专业,朱宸卓第一志愿报考了清华电子信息类专业。

对于取得高考**的学生来说,清华北大仍是大多数人的梦想。今年上海市、湖北省等省份的文理科高考**所报考的高校,也是清华和北大。

今年各省份高考**中,也不乏有人提前就已经被上述两所高校录取。比如新疆在6月25日公布高考成绩,其理科**在6月18日就已经收到了清华大学[微博]的录取通知书。

随着高考成绩公布,清华北大等名校对于高分生源的争夺日趋白热化。近些天,清华北大在某省的招生组就相继在其各自的官方微博上发布颇具“煽动性”和“火药味”的招生信息。北大方面更是直指有兄弟院校“造谣”说北大的学生宿舍无空调,而实际上宿舍早就安装空调了……

中国校友会网总编赵德国介绍,自2005年以来,香港、澳门和台湾高校陆续进入内地招生,正在集体挑战北大清华的“霸主地位”。虽然北大清华的地位尚未被撼动,但不可否认的是,香港高校已经成为近几年内地各省高考**的又一选择。

根据中国校友会网*新的调查报告显示,实际上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全国各地区高考***主要的选择,就是到清华和北大就读。

在过去30多年里,选择就读北京大学[微博]的高考**人数*多,有696人,清华大学位居第二,有520人。而这两所高校招录的高考**人数,占比超过8成。

专业选择*偏爱金融和管理

从今年已经确认到哪所高校就读的高考**情况看,金融、经济、管理仍然是他们选择的主要专业去向。

根据中国校友会网的调查报告显示,1977-2012年中国各省市自治区高考**选择就读经济学和管理学的人数*多,有522人,占总数的37.85%。

高考**专业选择

排序专业人数

1经济学和管理522

2电子信息专业94

3法学专业92

4生命科学专业85

5计算机专业77

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专家、云南师范大学[微博]冯用军副教授分析指出,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但令人遗憾的是,恢复高考36年来,农学专业尚无高考**问津,这显然与我国从农业大国变身为农业强国的国家战略不符,值得反思。

中南大学[微博]蔡言厚教授指出,高等教育完全不同于基础教育和中等教育,中学更多强调理解记忆学习,大学更强调反思性学习和研究性学习,除了需要良好的记忆力外,更需要有一定的创造力。同时,高考**的父母应抛弃在孩子人生发展道路上“急功近利”包办一切的做法,鼓励孩子不做“应试教育”的牺牲品,不要集中选择北大清华等个别高校的经管等热门专业,而应根据孩子的兴趣和特长,充分挖掘他们自身的专长和潜力。

争夺生源港校打出金字招牌

从今年媒体报道的信息看,已经有部分高考**表示更青睐于香港高校。比如河北省的文科**于潇,就更青睐于去香港中文大学[微博]就读。

根据中国校友会网的调查报告显示,在2000-2012年中国大陆各省市自治区高考**中,选择就读香港高校的**有66人,虽然较北京相差甚远,但已经超过上海排在“*吸引高考**就读地区”的第二位。

早在2005年,北京高考理科**陈秀野就放弃了清华大学,选择到香港科技大学[微博]求学,一时间引起舆论广泛关注。

2011年,香港大学[微博]内地共录取学生291人,包括北京三名文科**在内的17个省、市级高考**。而当年的北京理科**梁思齐在三所港校和北大之间,*终选择去香港科技大学就读。

高额的奖学金,是港校吸引更多内地高分考生投奔的一大“杀手锏”。2011年,*终选择去香港科技大学就读的北京理科**梁思齐获得了该校56万港币的全额奖学金,足够其在香港的学习和生活开支。而同一年被香港大学录取的17名高考**,也都获得了每年16万港币的高额奖学金。

而相比之下,国内知名高校的奖学金金额就不具有竞争力。

此外,从近些年香港高校招收内地生源情况看,高额奖学金已经不再是唯一的吸引力。全英文的教学环境,更多的国际交流机会,更好的职业前景,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学生青睐香港高校的重要因素。

昔日**七成销声匿迹

和取得高考**时备受关注不同,这些高分考生在就读大学后,人生道路又如何发展,大多并不为人熟知。

根据浙江媒体日前对该省多名高考**目前的生存状态的回访信息显示,2007年的浙江省理科**李清扬当年考入香港大学,目前就职于中银香港全球市场部,职位为人民币交易员,起薪每月2万多元。

2008年的浙江省文科**申屠李融,去年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毕业,也选择了先就业。据公开报道,目前她就职于世界四大会计事务所之一的德勤会计师事务所,从事税务咨询。

此外,浙江省2006年至2008年读本科的高考**中,7成选择毕业后继续深造,有一半在香港或国外读研[微博]究生。这种趋势,跟中国校友会网*新发布的调查报告数据基本吻合。

该调查报告显示,高考**在国内完成大学本科学业后,选择在国内直接就业或创业的比较少,大多数人继续出国留学[微博]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中国校友会网总编赵德国介绍,据保守估计,全国的高考**中,出国留学比例高达60%,相对而言出国的理科**人数远高于文科**。

据赵德国介绍,美国、新加坡、英国和加拿大等发达国家是这些学生的留学首选。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这些曾经的高考**学成归国的仅占少数,这一现象应引起有关方面的关注和思考。

人才流失数量世界居首

“我国流失的顶尖人才数量居世界首位,其中科学和工程领域滞留率平均达87%。”近日,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当前国际人才竞争愈发激烈,必须以更加灵活的政策和机制积极参与竞争。

据了解,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已经从人才资源相对匮乏的国家发展成为人力资源大国,拥有庞大的人才资源存量。

到2010年底,我国人才资源总量已达1.2亿人。随着我国高等教育事业迅猛持续发展,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提高到30%,主要劳动人口中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已经达到12.5%。

中科院对涉及生物与生化、计算机、物理、农业、数学、化学六大领域1907名全球顶尖科技创新人才进行筛选分析,发现全球顶尖科技创新人才当前任职比例的国家排名中,我国在物理、数学和计算机领域具有领先优势,物理、数学位居第九,计算机位居第八。

但是,我国流失的顶尖人才数量居世界首位,其中科学和工程领域滞留率平均达87%。这位负责人强调,我国人才队伍的规模、结构和素质等与世界先进国家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相比,还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特别是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匮乏,人才创新创业能力不强,人才结构和布局不尽合理,人才发展体制机制障碍尚未消除,人才资源开发投入不足,“这些都需要我们在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中予以重视并加以解决”。

标签:2013高考高考状元就业高校高考**职场音讯


标签: 教育事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