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作文中“李白杜甫不忙了”

2014-11-27来源 : 互联网

众多媒体记者在高考[微博]语文阅卷点采访拍摄

本市今年26.5万余份高考考卷阅卷工作将于22日全部结束,6月23日12时起,北京考生可以查询高考成绩。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还新增了登录*都之窗“市**页”查询高考成绩的渠道。在昨天举行的“高考评卷工作媒体开放日”上,北京高考语文阅卷小组副组长漆永祥表示,今年,高考语文题型和题量难度适中,区分度好,假大空、模式化套路化、写什么都好的作文大幅度减少,往年作文中满天飞的李白、杜甫、莎士比亚等中外名人,今年出现得很少,名人们不忙了,而很多考生在文中有话可说,敢说真话,敢讲自己,改变“高考体”的文风实践已初见效果。同时,由于作文评卷才刚刚开始,目前还没有出现满分作文。

北京市教育考试院新闻发言人臧铁军介绍,今年,全市高考阅卷共计26.5万余份。根据工作安排,评卷工作已从6月9日开始,预计将于22日结束,23日12时发布高考成绩并通知考生,高招各批次录取*低控制分数线也将同日向社会发布。

今年,本市继续实行高考全科目网上评卷。全市共设立6个高考评卷点,截至目前,本市已经建成清华[微博]大学[微博]、北京师范大学[微博]、*都师范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和北京工业大学[微博]五个标准化高考评卷点。今年高考评卷教师共有1160人,其中高校教师768人,占总数的66.2%,区县教师392人,占33.8%。

根据岗位和职责不同,制定了不同评卷教师的选聘标准。其中,评卷员须具备三年以上教学、教研经验和一定的评卷经验,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题组组长具备五年以上教龄和多年评卷经验,具有副**及以上职称。学科评卷组组长要达到7年以上教学、教研经验,由具有副**及以上职称的本学科高校教师或高校院系**担任。同时,高校本科在校生不得参加阅卷。

查分

查分渠道新增*都之窗“市**页”

6月23日12时起,北京考生可以查询高考成绩。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新增了登录*都之窗“市**页”查询高考成绩的渠道。

北京教育考试院高招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高考成绩查询方式有3种,考生除了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www.bjeea.edu.cn或www.bjeea.cn)免费查询高考成绩外,也可拨打电话12580按语音提示输入准考证号和考生号查询,免收信息费,只收取基本通话费。同时,考生还可免费登录“市**页”(http://wap.mybj.gov.cn/kaoshi),点击“我的服务”栏目下面的“教育”频道,再点击“高考成绩”,按要求输入准考证号、考生号和手机号,就可查询本人的高考成绩。

目前,考生可预约免费查询高考成绩,即:拨打12580或登录“市**页”,分别输入自己的手机号码、准考证号和考生号预约查询高考成绩。已成功预约的考生,在高考成绩出来后,会及时收到短信通知。6月24日起,各区县陆续向考**放高考成绩通知单。考生的高考成绩*终以通知单的内容为准。

根据工作安排,北京市201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工作于7月6日至8月7日进行。录取时间如有调整,以北京教育考试院公布的信息为准。

理综阅卷

一个给分点打分不同就三评

北京高考物理科目阅卷组组长梁颖在介绍理综阅卷情况时表示,理综阅卷实现“双评零误差”,即对同一份试卷进行“背靠背”打分的两位老师,即使只有一个给分点没有达成**一致,也不能过关,只有两人判断的采分点**相同才能通过,否则就要进行三评。如果三评的给分还不能与双评中的其中一位老师达成一致,则进入**和组长的仲裁环节,杜绝错判、漏判。

同时,理综阅卷还对评卷教师严把质量关,全程对阅卷进行质量监控,对已评阅的试卷进行随机抽查。此外,为做好评卷保密工作,阅卷点实行24小时多点无死角监控。

语文阅卷

作文评分有四档

目前尚无满分卷

高考语文作文历来*受社会关注,为确保公平公正,今年语文阅卷仅试评作文就用了四天半的时间,试评了上千份试卷。同时,今年作文评分标准分成四档,阅卷组在试评中挑选出10多篇作文,作为各档“标杆文”。

作文*多可进入五评

记者在北大计算中心看到,警戒线切断了所有通向二层的通道,公安干警和保安24小时值守,数十个“电子眼”监控着阅卷现场的每一个角落。阅卷机房内,280多名阅卷教师正在紧张批阅着高考语文试卷,安静得只能听到鼠标点击和空调出风的声音。闪烁的电脑屏幕上,满是被放大分割的试卷。

根据阅卷规程,两个评卷员对同一篇作文“背靠背”式评分,如果两人给出的分数差距达到或超过预先设定的差值允许值,这份答卷将由电脑自动派发给第三位评卷员进行三评。如果仍不能确定分数,将进入仲裁组进行评定。北京高考语文阅卷小组副组长漆永祥表示,有些标新立异的作文可能会*终进入到五评。

今年学生作文敢说真话

“今年,高考语文题型和题量难度适中,区分度好,假大空、模式化套路化、写什么都好的作文大幅度减少,以前一评卷就能看到王昭君、李白、杜甫之类的,今年明显减少。”对于今年作文题的总体感觉,漆永祥表示,作文题目出得很好,让学生有话可说,敢说真话,敢讲自己。现在每个人都有一个手机,这样的题目对于城区和郊区的孩子来说,不存在不公平的问题,如果没有针对文学家和科学家的话题进行论述,只要文章中提到手机都不算跑题。

漆永祥还表示,今年在作文评卷过程中,阅卷组提出两个可允许:允许6万考生水平有限、允许文章有瑕疵;同时,还提出“两个不允许”:不以高校师生作文水准论高低、不以中学教师各自教学水准论高低。漆永祥说:“对于那些才情四溢的作文,有观点、有见解、有新意的作文,可能有瑕疵,可能有错别字,但要敢于给它打高分。高考是为高校选拔人才,不是高三会考,要把有见地的学生选拔出来。”漆永祥还透露,由于作文评卷才刚刚开始,目前还没有出现满分作文。

随时抽测保证评卷*尾一致

漆永祥透露,延伸阅读和作文的评阅都是选取有经验的教师,保证评卷标准的*尾一致性,即“第一天和*后一天评判标准相同”、“同一天评阅的第一张卷子和*后一张卷子标准相同”。漆永祥表示,每位评卷教师的工作量都很大,为了保证评卷的标准一致,语文阅卷小组会对教师的评卷进行随时抽测,以保证教师评阅标准*尾一致,严防“前松后紧”或“前紧后松”的事情发生。

标签:2013高考高考作文阅卷高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