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红绿榜:动画法学成高失业专业

2014-11-27来源 : 互联网

高考[微博]结束,如何填报志愿*近成了许多家长[微博]和考生关注的话题。近日,**的第三方调查机构麦可思发布《2013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将法学、英语、生物技术等专业列为“红牌警告”专业。那么,这些专业今年就业形势究竟如何?这份报告给考生填报志愿带来哪些启示?昨天,记者进行了采访。

数据显示动画、法学成高失业风险型专业

2013年本科就业红牌警告专业包括:动画、法学、生物技术、生物科学与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体育教育、生物工程、英语等专业。2013年高职高专红牌警告专业包括:法律文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金融、工商管理、法律事务、汉语言文学教育、计算机应用技术、电子商务等专业。上述专业连续3年都是红牌警告专业,就业率和薪资水平持续走低。

报告也列出了就业率持续走高、薪资走高的“绿牌发展”专业。2013年“绿牌发展”本科专业包括:地质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石油工程、采矿工程、油气储运工程、矿物加工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审计学。2013年高职高专就业“绿牌发展”专业包括:道路桥梁工程技术、生产过程自动化技术、应用化工技术、焊接技术及自动化、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

报告显示,2012届本科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率*高的学科门类是管理学(92.9%),*低的是法学(87.2%);高职高专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率*高的专业大类是生化与药品大类(93.2%),*低的是艺术设计传媒大类(86.7%)。

**分析报考人数影响就业率高低

对于麦可思公司的就业分析,扬州大学[微博]就业指导主任杨桂元解释,部分红牌警告专业是供过于求造成的,也有部分专业如计算机类是人才培养质量达不到产业的要求造成的。

“高校‘一窝蜂’开设相关专业,加上连年扩招,造成毕业生数量庞大,就业市场几近饱和,在短期内不能得到有效缓解,毕业生的就业能不低吗?”看到这份“红黄绿牌”专业名单后,扬州大学招生办主任顾松明分析。

他告诉记者,以动画专业为例,全国开设该专业的高校有近200所,而开设生物技术专业的高校共有260多所之多,开设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高校更是达到了420多所。“很多专业名头响但办学门槛低,招生数量上去了,但是办学质量却不好。”

扬州情况与榜单一致,工科类*好就业

今年是史上*难就业年,这些被列为“红牌”、“绿牌”专业今年的就业情况又是如何?昨天,记者走访我市各大高校发现,各大本专科院校的就业状况与麦可思公布的数据基本一致。

在众多专业中,工科专业就业情况*好。“我们班绝大多数的毕业生已经签约。”扬大能动学院大四学生唐骏说,他身边的同学同时持有多份offerr的不在少数。“虽说现在学生的就业签约率不是100%,但是从扬大各个学院的就业排行来看,我们学院也是排在前3名的。”团委陈森青老师说。同样,在扬州大学建筑学院、机械学院,目前就业签约率也在50%以上。

在一些专科院校中,石油、机械、应用化学等专业的就业情况比较好。以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为例,早在去年11月份,就有不少企业到校园“*人”,不少毕业班学生已提前被预订,甚至出现了“空巢毕业班”,其化工类、建工类“**”专业,在市场上更是供不应求。

“这些专业就业情况虽被看好,但是在每年高考填报志愿时,这些专业并不被考生和家长‘看好’,近3年,财经类、文学类依旧是高校录取分数较高的专业。”顾松明说。

**支招选择大学,不要过分相信排名

这份就业报告能给考生哪些提示?填报志愿时,又该如何选择?对此,顾松明也给出不少建议。

在选择大学时,顾松明提醒,网上关于“中国*××的十所大学”的说法不下二三十种之多,但这些排名大都不具**性,而且排名都有搞笑色彩。“有的学校近年来录取分数不太高,或者低于其实际水平,但却有着全国高校中*一流的专业,考生和家长绝不应该对此忽视。如兰州大学[微博],每年的SCI(科学引文索引)名列前十位,但由于地处西北地区,自然条件和人文条件相对落后,难有与其成绩相对应的声誉。”

顾松明建议,考生在选定学校后,要掌握学校的招生信息,包括招生政策、录取体制、录取原则、投档方式、照顾政策等。“另外,考生获取院校信息要保证信息的**性,既要看院校的分数,也要看专业的分数,至少要看近3年该专业的*高分和*低分。”

挑选专业,莫忽视市场动态

对于专业,顾松明建议家长不要过分相信所谓的“红牌”“绿牌”专业,因为谁也无法预测4年之后专业的就业趋势。“家长要在结合孩子的兴趣后,再考虑专业。”

“在选择专业的过程中,首先要尊重考生的个人兴趣,其次要关注该专业的实力强弱、发展前景、就业率与就业质量,争取选择一项朝阳产业的专业。”顾松明说,考生在了解学校的实力后,要判断学校的主打专业和强项专业。比如建筑专业,全国*强的大学是清华[微博]大学[微博]、同济大学[微博]。其次要熟悉学校的师资力量,对于校风校纪等软实力也要有所了解,此外,理工科考生还要提前了解学校实验室的条件。

大部分学生和家长爱填报热门专业,但顾松明却表示,在选择专业时,*不能忽视的是市场的动态,目前什么专业人才供不应求,什么专业已经面临饱和,家长和学生也要有所了解。(记者乔云)

标签:2013高考高考专业法学动画失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