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志愿填报开始不服从调剂或被退档(图)

2014-11-28来源 : 互联网

丽雅/漫画

本报记者齐榕郭盛实习生张婷婷

平行志愿是不是一点风险都没有?我没有上线,还有机会被录取吗?……昨日是我省高招开始填报志愿的*日,考生和家长[微博]在本报升学在线**平台上提出这样那样的疑问。昨日,记者特地邀请**对今年的高招志愿填报方式进行解读,同时,通过**平台解答了考生和家长们的疑问。

投档规则为“分数优先,遵循志愿”

省教育考试院解释,文史类和理工类考生分别按投档分(总分加固定照顾项目分)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排序,投档分相同时则按单科成绩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排序,以此确定出每一个考生在其群体中的位次。单科成绩的排列顺序:文史类为语文、文科综合、数学、外语;理工类为数学、理科综合、语文、外语。

按照规定,考生投档规则为“分数优先,遵循志愿”。换句话说,投档时,会按考生投档分的高低排顺序,然后先依次检索高分考生填报的A、B、C、D等若干个“平行志愿”,看是否符合出档的要求。如果考生符合A栏志愿院校的投档条件,则会投档到A栏志愿学校;如果不符合A栏志愿院校的投档条件,则随即检索其B栏志愿……,以此类推,直到该考生被投档或确认因志愿填报不当等原因不能被投档。

昨日,不少考生咨询,如果他是540分第三志愿报考福建师范大学,王同学530分**志愿报考福建师范大学,这种情况下,谁会被优先录取。

按照录取规定,540分的考生有优先权,如果他的分数达到了福建师大的出档线,即便他是第三志愿,则会比王同学更有优先权。

不服从专业调剂小心被退档

据了解,在平行志愿模式下,本科一批常规志愿和征求志愿均设4个(A、B、C、D)平行但有顺序排列的院校志愿,每所院校设6个专业志愿和是否服从专业调剂栏目。本科二批常规志愿和征求志愿均设6个(A、B、C、D、E、F)平行但有顺序排列的院校志愿,每所院校设6个专业志愿和是否服从专业调剂栏目。

相比梯度志愿,平行志愿*大的好处就是分数优先,考生可以有多个选择,提高了志愿的满足率。如果考生平行志愿中**个志愿没有满足,则会将后面一个志愿当成**志愿来投档。如果考生的平行志愿中的一个被满足,则自动停止匹配,进行下一个考生的投档。在平行志愿填报时,不妨将自己有希望“跳一跳”够得着的理想学校作为志愿A;将符合自己成绩水平的“对口”学校作为志愿B;志愿C填一所“保守”学校;志愿D则填“垫底”学校,形成平行志愿中的梯度配置的顺序。

不过,这种录取模式下,考生尤其要注意慎重选择是否服从专业调剂。因为这种投档模式下,如果考生被某所院校调档了,可是没有达到专业分数,又不服从专业调剂,则会被院校退档。这个时候,考生只能等到征求志愿时才有机会继续参与录取。往年有部分考生,因为不服从专业调剂,征求志愿也没有被录取,*终落档到下一个批次。

线下考生可把握降分录取机会

在我们的**平台上,不少考生认为,平行志愿就是平等志愿,几个志愿可以随便填,只要考分高,肯定能够被录取到分数线高的学校。还有考生认为,平行志愿就是“平行录取”,只要自己成绩达到所填报的4个或者6个平行志愿院校录取条件,就有可能会被这些平行志愿院校同时录取,然后自己再挑选其中的一个。还有的考生认为,自己分数高就可以报考任何学校,肯定会被录取,不会落榜。

其实,这样的看法都是错误的。除非是在一档多投的模式下,考生才有可能慢慢挑。

省教育考试院表示,本科批次征求志愿录取后,线上生源不足的高校,经批准可在征求志愿栏有填报该院校志愿的考生中,在相应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下20分以内,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高职(专科)批常规志愿录取结束后,线上生源不足的专业,经批准可在有填报该院校常规志愿的考生中,在线下20分(其中省内民办院校在线下50分)以内从高分到低分由学校择优录取;征求志愿录取时,省内院校(除***、****性**高职院校外)生源不足的专业,经批准可在线下80分以内,从高分到低分由学校择优录取。

因此,线下的考生其实也可以报考,把握好降分机会,还是有希望被录取。

同时,今年的高招细则还规定,平行志愿填报在闽高校农学、园艺、植物保护、茶学、草业科学等本科专业,以及园艺、园艺技术、茶叶生产加工技术、林业技术、森林资源保护等专科专业的考生,在该校平行志愿投档录取(不含征求志愿投档录取)时,享有在文考总分上加10分的照顾政策。考生可留意,以增加被录取的概率。

标签:2013高考福建调剂志愿退档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