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状元苦学为泡妞将恋爱化为学习动力

2014-11-28来源 : 互联网

新锐观察

□浙江贺成

每个高考[微博]状元的背后,都有一段不寻常的故事,或者某种动力让人钦佩。然而,在一次高考庆功仪式上,佛山二中取得骄人成绩的学子吴海灏同学说到自己为何成绩突飞猛进时说:“你们要听真正原因么?其实我从高一开始就暗恋同校的一个女生,那个女生成绩很好,为了追上她,我从高二开始便下猛功夫学习了。”(据《南方都市报》6月27日报道)

这真是一个诚实得可爱的好学生。现在很多高考状元在谈自己的学习动力,都会找高雅的谈,尽量让人感觉**。学校不提倡谈恋爱,即使是学生有暗恋的想法也不认可,吴同学却是一点不怕坦白隐私,率直得可爱。

原则上说,笔者也不支持学生时代恋爱。毕竟,学生处于冲动青春期,容易在恋爱中做出一些危害自己和他人的行为,特别是一些学生恋爱后玩物丧志,影响学业。但是,学生之间谈不谈恋爱,似乎并不以家长[微博]的意志为转移,就连学校制订的一些清规戒律,包括男女生吃饭不能同桌、走路必须距离多少米距离等等,似乎也没起到实质性的作用。相反,倒是看到一些学生在恋爱中消磨意志,因为追求不到**的女生,或者遭遇学校生硬阻挠而制造校园流血事件。

更有趣的是,今年4月有媒体报道,网友“桑嘉晨”在网络上传了一张照片,介绍说:“我们的学妹多犀利,我们这些学长学姐们丢脸了。”该照片显示的是一封高中女生被表白后所回复的明信片,中心内容是“想追我上清华[微博]”。

诚然,考上名校不是人生价值的全部,甚至不能作为爱情的砝码,但比起那些又想获得爱情又不想努力,或者只想通过旁门左道获取爱情果实的学生,无论是“想追我上清华”,还是吴海灏同学这种“苦学只为追女生”,将爱情化成学习的行为,都要比其他追求爱情的方式要可取得多。

从这个意义上说,何不换个角度去看待吴海灏同学这种近乎笑话的“苦学只为追女生”,特别是换种态度去引导那些存在恋爱之实的学生:无权剥夺他们爱恋的权利,就帮助他们把恋爱化成学习动力,不是一种平衡和进步吗?

标签:2013高考浙江高考高考状元恋爱学习动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