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女神”走红是在抢生源吗?

2014-11-28来源 : 互联网

□胡印斌

“人大女神”一夕走红。6月23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微博]网站主页发出一幅美女毕业生单人照,在网上引发关注,网友称该女生为“人大女神”。人民大学网站的访问量短时间内急速上升,一度瘫痪。网友称“这样的大学怎能不吸引宅男”?由于正处高校招生季,许多网友猜测,各大高校将纷纷亮出绝招*生源。

不*人民大学,高校网站开打“美女牌”的,还有北京外国语大学[微博]和中国政法大学[微博]。青春飞扬、满眼笑意的可爱女孩,让硬朗、严肃的高校网站变得活泼、灵动,这样的页面,当然会吸引社会公众的眼球。不过,仅仅以此就认为这是高校*生源的招数,未免有些武断。高校网站为什么就一定应该是以文字为主,总是板着一副严肃面孔呢?

大学的主体当然是青年学生,众多学子汇聚于此,度过一生中*美好的一段时光,没有理由不激扬青春、挥斥方遒。高校网站作为学子的网上家园,理应对此有所反映。网页上面多一些青春靓丽的身影,多一些“人大女神”,多体现一下当代大学生健康、美丽、活泼的生活学习状态,并不值得大惊小怪,而应该是正常的举动,本该如此。

“人大女神”之所以走红,吸引了无数关注的目光,一方面是因为画面中女生优雅的气质,形象清纯,确实能打动人,让人惊艳。作为身心均处于*佳状态的群体,大学生有足够理由释放青春、展示魅力。一段时间以来,网络上多有大学生“晒”出的多姿多彩毕业照,尽管其间不乏搞怪者,但总体上呈现出来的依然是青春之美。

另一方面,这也折射出时下众多高校网站刻板、严肃,拒人于千里之外的现状。从这些网站的页面上,似乎很难看到青年人的勃勃生气,也难得感受到青春的魅力,有的只是例行公事式的公告发布、**活动、工作安排等,高高在上,与时下一些政务网站并无太大的差异,这样的网站很难让人产生兴趣,更不要说喜欢了。

为什么不能让网站真正成为大学生们的精神家园呢?为什么不能在平时就多展示一些类似“人大女神”这样的形象呢?即便是具有某种增强吸引力、或者干脆就是*生源的意图,又有何关系?这也是竞争力的一种。对于一般公众而言,他们由此能从网站上窥见高校鲜活的一面,丰富对于高校的印象,谁说不是一件好事情?

与其指责“人大女神”有*生源的嫌疑,还不如认真检视自家网站,以**的思路去打理。毕竟,既能赏心悦目,又能实现资源共享的网站不会让人厌倦。

一个大学的精神风貌,可能体现在一届届毕业生的社会形象上,也可能体现在学校的优美景致上,还可能体现在青年学生飞扬的青春上……说到底,人的因素至关重要。什么才是真正的“以人为本”、“以学生为本”?一句话,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宽容学生的个性张扬。不然,一味强调秩序、高高在上,这样的高校网站不要也罢。

标签:2013高考考生噱头还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