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曲靖一中“最牛高考班”和单科状元

2014-11-28来源 : 互联网

梅玲和她的数学老师李晶校长合影

昨日,云南省高考[微博]成绩全部出炉,之前成绩被**的全省50名之内的同学各科成绩也纷纷揭晓。来自曲靖一中文科19班的女生梅玲数学考了满分150分,摘得全省数学单科状元的桂冠。

人物档案:

梅玲:18岁

高考成绩:654分,其中数学满分150分,英语141分

毕业学校:曲靖一中

报考大学:北京大学[微博],专业考虑中

梅玲初中就读麒麟区五中,小姑娘长相甜美,身材高挑,戴一副眼镜,是个“数学天才”。获知自己高考数学考了满分,梅玲说在意料之中,因为高考时就感觉题目比较容易。不过,对于其他科目考试她说考得有点糟,没有发挥正常。文科生高考数学考满分,成为全省单科状元,有什么学习秘诀。梅玲很坦然地说,其实自己不是那种对数学特别敏感的学生,如果遇到特别难的题,她也束手无策。对于学好数学的“秘诀”,梅玲毫无保留地向记者一一道来。

解题训练很重要

梅玲说,对于大多数同学来说,学好数学在于把握好中档题、细心做好简单题、提高做题的熟练程度和解题速度。如何进行“解题训练”也很重要。她通常利用晚自习这一段完整的时间来弄数学,周六、周日下午3∶00~5∶00限时做套题,这样效果比较好。

向**同学取经

此外,课堂上认真听讲自然是必须的,遇到不会的题先思考,然后再去请教老师。当然千万别忘记你身边的“小老师”,她经常向理科班的同学请教,向他们学习做题方法和经验。

数学取得满分好成绩,梅玲说*要感谢的还是数学老师——李晶,李晶是曲靖一中的校长,数学特级教师,从高二时就一直担任文科19班的数学教学任务,尽管日常各种学校行政事务会议较多,但李晶一直坚持授课直到高考。“***特别重视培养学生数学思维能力,重视解题方法和技巧的讲解及课后辅导,善于分析解题思路,她*拿手的就是逆向法,从目标入手找突破口。

每天坚持练书法

梅玲说课余的时候她有很多兴趣爱好,在高中三年中,她每天都坚持练习书法,觉得书法可以让人静心。另外还有就是喜欢阅读,读各式各样的书,尤其喜欢中国古代文学、历史人文类的书籍,读书成为放松自己的一种方式,对学习也很有帮助。假期间的时候喜欢弹弹钢琴,参加下各种体育运动。

为你解读曲一中“*牛高考班”如何炼成

2008年,曲靖一中理A18班59名同学全部上600分,引起一片哗然。很多人都认为这和中500万大奖难度差不多。当时,有人觉得是尖子生汇集在一个班级才产生的结果。而今年曲靖理班全班54人全部上600分,继2008年再创“*牛高考班”**,那么“*牛高考班”到底是怎样炼成的呢?

学生不比吃穿只比学习

李德安是理科1班的班主任,加上今年这届已经送了三届毕业班。“我每天除了睡觉,其他时间几乎都和学生们在一起,有时候就算人回家了心还是挂着他们。”在学生面前,李德安就是一位邻家大哥哥,采访中不时能听到学生亲切地叫他“安哥”。

面对理科1班的**高考成绩,***淡然一笑,说这是老师和学生们共同努力的结果。他告诉记者,理科1班并非是全校尖子生的集合,高一都是电脑编班,各班级的班主任也是抓阄决定,高二分文理科后,为了应对数理化奥数比赛,一些各有特点的学生安排在一起,便于进行集中教学。

李德安说,“理科1班之所以有今天的成绩,得益于从高一以来就拥有良好的班风,大家从不比吃比穿,比的就是学习。”

注重培养行为和学习习惯

高三年级主任兼文科19班班主任陈彪带领的班级46人有35人上了600分。他说,曲一中从学生入校以后,非常注重对学生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的培养。行为习惯上,学生精神风貌好,一直到高三毕业班每天都坚持跑操,不仅是锻炼身体,还激励班级的团队精神,不让学生死读书,一直到高三,学生们都参加运动会、合唱团、辩论赛等各种课外活动。

有一支用心的教师队伍

曲一中老师的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精神,学生们赞不绝口。校长李晶身兼学校各种对内对外的行政事务,教学26年来一直没有离开过讲台。

陈彪老师说,曲一中从来不用什么规章制度去管理老师,上班也不实行打卡,但每个老师都会在学校工作10个小时左右,没有在外面做家教挣外快的,也没有打麻将不良嗜好的,大家都一心倾注在每一个学生身上。(完)(蒋琼波)

标签:2013高考高考云南单科状元曲靖一中*牛高考班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