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问答精粹:在线教育较之传统教育有哪些优势?

2014-12-17来源 : 互联网

既然是问在线教育的优势,我觉得有以下几点:

1、终端优势,一个是教室,一个可以是一台电脑、一部智能手机、一部平板未来可能还会是一个智能电视机。教室用人因工程的理论来说,灯光、温度、空气、舒适度等都相对比随心所欲的智能终端要体验方面差一些。而科技的进步,必然会带来社会的变革,我相信这样的多终端教学也会被创业者们**出来。在一个相对于舒适的场合,利用网络教室来学习,会形成一种风尚。

2、内容优势,如果用流行的一个词来说,就是在线教育是具有富媒体的性质。文字、音乐、视频、链接都能很轻易拿来制作教学内容。相对中国大多数学校还在粉笔黑板式的教学,它的趣味性和形象性都会好很多。当然我是说一堂制作精良的课程。

3、时间优势,这个显而易见,不用担心错过任何一堂挂到网络上的教学视频。其实这也是劣势,正如楼上知友所说,时间的宽泛,显然对儿童和青少年是一个考验。传统课堂的deadline的作用其实是很大的,而网络上这个几乎得靠自觉。

4、选择优势,互联网的精神就是分享和开放,伴随而生的就是良莠不齐的教学资源。就如同安卓系统开放,ios封闭,安卓上应用的粗制滥造就是一个问题。互联网是破除专制的地方,你逃逸掉一个国家的成本是很高的,但你从一个网页跳转到另一个网页几乎不要成本。选择的优势是明显存在。

5、网络还有整合优势,比如听袁腾飞讲中国历史、听陈果讲思想道德,这个是网络的优势。

6、在线教育的典范可以去看看网易公开课里很*的可汗学院的课程。我觉得每一种新事物都会有它的价值,关键是我们用怎样的形式去实现它。如果UGC的形式不行,那就做成自产信息的品质电商模式,在良莠不齐的“C2C"分享中建立起"B2C"的品质分享。这需要在线教育的战士们的理想主义和信念。愿那些完善中国在线教育生态的创业者,能够做出用户体验**、充满趣味和完善素质教育的教学内容。

应试教育,我们不能单纯指望执政者的缓缓而行,用科技的力量去倒逼,也是一种可能。

优势:

兴趣,内容选择

在线教育目前来说有高度的选择权,比如网易公开课之类的课程拥有海量的视频资料,并且给出了精细的分类来供用户选择,你可以找到大多数自己感兴趣的内容;传统教育过于死板,大多数内容是枯燥乏味的通识教育。

正确性,修正性,讨论性

一门课程如果放在网上,会有更多的人看见,集体的智慧是强大的,一点点很小的谬误都会被找出来改正,而且有了网络聊天,评论,发帖等功能的辅助,也能够有更加强大的交流方式;传统教育中有非常多的错误,例如在太空看见长城,雷锋叔叔的事迹都依然还在被当成真理灌输。

成本

目前来说,看上去在线教育的成本还很高,需要很多的终端,服务器,网络带宽等,但是随着科技的进步成本会持续根据摩尔定律下降;传统教育更多地依靠人力来普及,很难有实质性的成本降低措施,毕竟现在依然需要大量义务支教的大学生。

时间,空间,传播的自由

知识是无价的,在线教育能够让知识更加自由地传播,我们也能够随时随地进行学习,高度利用排队,等地铁,坐公交等闲散的时间;传统教育由于各方面的限制,需要在固定的时间,地点等条件

资料查找,分享

通过搜索引擎及垂直社区等互联网产品,资料的查找和分享已经变得非常方便,尽管版权的问题还存在*大的争议,但是网络资源分享已经成为大势所趋;传统教育则非常地繁琐,图书馆是一个查找资料的好去处,但是存在其不可避免的缺陷,毕竟不可能每个图书馆都包含所有的书。

现在的在线教育,就是电子教案,电子教材,电子试卷,电子教师,电子教师,电子视频……这些只不过是互联网*表面*简单的特性,谁都可以一眼看到的。而且,做得再好也无法撼动传统教育,也不是在线教育真正的未来。在线教育的真正优势在于它的情景化互动化和游戏化。这才是传统教育无法企及的。

其实是要看对象,对于成人来说,在线教育时间自由、较为廉价、选择也更多。但对于儿童、青少年,就不一定,因为儿童、青少年的自制力比较差,相对来说需要一个学习氛围、专人辅导。而且跟学习的内容也有关系,语言类的需要环境培养的内容在线教育的效果不一定很好,但是IT类的可能会好点。

在线教育不是**传统教育的教育模式,而是**传统教育的教育本质,教育的本质应该是引导学生自主地学习去获得知识和技能。

当前在线教育还处于初期阶段,优势只是体现在教育便捷性和内容丰富性上。然而如何引导学生主动学习,*立思考则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

继续阅读请点击:在线教育较之传统教育有哪些优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