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小学语文应该是快乐的

2015-11-03来源 : 互联网

语文作为学生了解文字基础以及作为打开其他学科大门的敲门砖,各种形形**的文章出现在小学语文课本上,他们或严肃讲道理,或有趣讲故事。而**认为小学语文应该是快乐的,不要包含太多道理,哲理性的文章。

日前,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的“儿童与语文”——2015全国小学语文教学研讨会上,小学语文怎么教、孩子怎么学、改革如何推进等问题,引起了与会**的讨论。

中国教育学会小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原理事长崔峦认为,小学语文应该是快乐的,小学语文重在打好基础,“语文教学应有儿童特点、童年味道”。“分数不等于真知,当前小学语文的应试倾向和不当教学方式对儿童的想象力、**力、批判性思维的培养是**不利的。”崔峦说。

崔峦认为,小学语文教学改革在不同的阶段应有不同的侧**:从幼儿园刚升入小学时期,儿童还处在适应期、过渡期,应以听故事、背童谣、做游戏为主,在玩中学;等儿童适应小学环境后,识字教学要提速,识字量要在2000字以上,并通过听、读、看、背等生活化、多样化的形式开展识字活动;在阅读上,要处理好精读与略读、单篇与整本、课堂教与课外读的关系,减少教学环节,培养儿童阅读兴趣,提升实际表达能力。

“小学语文应该是快乐的。”在崔峦看来,儿童自有一个世界,学校应用儿童喜闻乐见的形式来教语文,减少提问、问答环节,让儿童从语言特点中体验文本内容,从**作品、**名著中感受语言的魅力,培养儿童*立思考的习惯,使孩子爱学语文、会学语文,积累学语文的后劲。

的确,在小学阶段,孩子还没有接触到太多的社会事物,特别是低年级对于一些古诗古词的情感表达并不能很好的理解和体会,只能单纯的背诵,很可能达不到教学本身要求的效果。所以,小学语文应该是快乐的这并不为过。小孩子在快乐中接受的知识才是记得*牢的。

标签: 小学语文 快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