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历越高越难就业 这是谁的错?

2015-11-05来源 : 互联网

国家近年来一直提高高校招生规模,为的就是造就一批新的高知识水平人才,以适应中国高速发展的经济。然而现在却出现了这样的怪现象,“学历越高越难就业”。

高中文化程度的用工需求比重为28.77%,大专文化程度的需求比重为21.76%,大学文化程度的需求比重为12.01%。包头市人社局日前发布的《第三季度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分析》显示,本季度初中、高中、大专学历的就业情况好于大学、硕士以上学历的求职者。

从包头市的就业情况来看,学历越高越难就业。其实,这种情况并非只出现在包头,在以往的媒体报道中,我们也看到过类似的现象。

为何会出现“学历越高越难就业”现象?有人给出答案:眼下用工市场越来越理性,用人单位录用员工**唯学历是从,他们遵循的是“*合适的才是*好”的原则;也有人认为,这说明学历高的人好高骛远,不切实际,对于工种、工资有着太多的期盼,不愿意屈就普通岗位;更有一批**呼吁要回归职业教育。

的确,我们可以从上述角度审视“学历越高越难就业”现象,但是,以上说法忽略了一个问题:为何“学历越高越难就业”?这印证了我国经济发展虽然是高速的,却也低端的,市场更需要廉价的劳动力。

说起中国经济发展,很多人都知道我们在**上有一个响当当的“荣誉”——世界*大加工厂。很多外国企业正是看中了中国廉价的劳动力资源,才把企业搬到中国。然而,随着人口老龄时代的到来,中国的人口红利趋于消失。当经济转型不**,处处都是低端企业的时候,高学历何来用武之地?“学历越高越难就业”其实是伤痛,这是企业在压缩开支,尽量少支付工资,也是经济仍处于低端发展的佐证。**人口红利的我们,需要快速变革经济发展方式,未来的社会是一个知识型社会。

说到底,在我国城镇和农村现在仍有众多的传统中小型企业,这些企业也是传统的加工制造业为主,不需要那么多高学历的加工工人。即使要也只有几个岗位的需求,所以现在大学生毕业回家种地,杀猪的比比皆是。面对现在这种“学历越高越难就业”的悲痛局面,除了高校要加强人才培养机制,更多的是需要社会上企业的转型,也需要一大批干勇于创新的新型企业来接收高学历高知识水平的人才进入。

标签: 就业 学历 困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