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阅读有什么好处?盘点孩子阅读的好处

2016-04-14来源 : 互联网

孩子阅读有什么好处?盘点孩子阅读的好处!如果孩子从一岁左右开始阅读,他上学后会不会成为学霸?关于孩子的阅读,家长们总是有各种各样的疑问,孩子阅读有什么好处?今天就来为大家盘点孩子阅读的好处。

1、孩子阅读有什么好处?阅读不是“速效救分丸”,而是每日维生素

要让阅读真正能帮到孩子,爸爸妈妈*先需要放弃关于阅读的所有功利性目标,别把阅读当成“速效救分丸”。更会写作文、更会总结文章的主题和中心思想、学习成绩明显提升、成为学霸、升学时顺利考入好学校,这些明确的、功利性目标,几乎没有一项,可以在短期内通过阅读实现。

说一个我家大宝的真实例子。大宝三年级时,语文课开始学写作文,不想从一岁多就开始阅读的他,在写作文这件貌似应该非常顺理成章上手的事上,遭遇了相当大的困难。他就是没有办法按照老师对于结构、段落、主题的要求,完成一篇仅仅两三百字的作文,每次作业有作文,都要拖延很久,有一次考试,作文竟然交了白卷。

老师很着急,我们也有些困惑,后来仔细想想,他可能对于写作文的事,还没有“开窍”,所以就跟老师商量,先不着急逼他马上会写,再等等看。这样四五六年级,我们都**关注他写作文的事。慢慢地,他写作文好像不太感到困难。现在上了初一,对于要求的800字作文,已经可以非常顺利地完成,**不觉有压力了。

再说一段孩子妈妈的亲身经历。孩子妈妈大学读的是北京大学中文系中国文学专业。刚开学,室友们讨论高考成绩,六个人,全部数学满分,而这帮中学时都读了不少书、有人能写诗、有人能写小说的中文系新生,高考语文成绩竟然都远远逊于她们的数学、英语、地理、历史、**成绩。有趣吧?

可见,热爱阅读,和会写作文,语文成绩好,真的是没有短期的、明显的正相关的。如果爸爸妈妈抱着这个目的培养孩子阅读,不免常常陷入失望之中。爱阅读的孩子,学习确实*终不会差,但这只是长期阅读累积产生的效果,并非短期可以实现的目标。

如果阅读不是“速效救分丸”,那它是什么?如果一定要给它做出一个明确的定位,我们觉得,阅读所得,更像是维持机体健康的每日维生素。**两天一月两月,缺乏维生素,可能不会有特别明显的表现,但长期缺乏维生素,身体一定会营养不良。爱阅读的孩子,因为持续摄入充足、均衡的维生素,长期积累下来,在学习上会更有动力、活力;不爱阅读的孩子,则因为摄入不足,而在学习上慢慢变得动力、活力都不够充足。

那么快速强化阅读可行不可行呢?正像人为、集中、过量补充维生素可能导致中毒,反倒损伤身体,快速强化阅读也同样有害无益。爸爸妈**着孩子短期内爱上阅读,并从阅读中获益,只能把阅读变成又一项给孩子带来压力的课程学习,会让孩子产生反弹、厌倦,反而会把孩子推得离真正有益的阅读更远。

2、孩子阅读有什么好处?读“无用”之书,才是真正的阅读

古今中外,说到读书,其实更注重的,是读“无用”之书——就是那些不会对眼前的事务、任务、技能、考试、收入、地位产生直接作用,但却能丰富学养、增广内心体验、建构丰美精神世界或者让人纯粹享受文字之美的好书。读“无用”之书,才是真正的阅读。

我们可以把阅读分为“纯粹的阅读”和“目的性阅读”两个部分。不为短期或长期目标的、仅为阅读之乐的读“无用”的“闲书”,是纯粹的阅读;为短期或长期学习、研究目标的、读“有用”的书,是目的性阅读。学生读课本、读教辅、读课堂要求的参考书,读与所学专业相关的专业著作,是目的性阅读;学者读论文、读学术著作,是目的性阅读;企业经营管理者读经营管理类书籍,也是目的性阅读。

纯粹的阅读为享受阅读乐趣,目的性阅读为更好地实现各种目标。两者都很重要,但前者是基础,如果一个人无法从纯粹的阅读中获得乐趣,那么他也往往很难在目的性阅读上,成为积极、主动的阅读者。

每年高考过后,都会见到大量的高考生“撕书”场景。从小学到高中,经历十二年苦读,又经历高中三年艰苦**闭关般读书生活的孩子们,终于从考试中解放出来,于是尽情发泄,跟那些“折磨”他们的课本、教辅、参考书、篇子、卷子、作业,以这种惨烈、决绝的方式**。这样的心情,可以理解,但这样的场景,无论如何,都无法让人觉得赏心悦目。

可以想象,被持久、强制、枯燥的目的性阅读压榨到忍无可忍的孩子们,他们中可能会有相当一部分,从此对纯粹的阅读和目的性都避如蛇蝎,再无法幸运地从中享受持续一生的乐趣了。

我们上一篇争议蛮多的《这些东西,孩子越少读到越好》后,有读者评论说:“小朋友不看公主王子和童话那看什么啊?言情?武侠?玄幻?”这样的评论,真蛮让人诧异的。好书浩如烟海,难道他头脑中的读物,竟然只有网络上流行的言情、武侠、玄幻这么些纯消遣、纯娱乐的读物吗?

各人经历、教育程度不同,可能确实有的人,从儿童、少年时代起到成人之后,从未体验过纯粹的阅读之乐,但我们还是觉得,肩负孩子教养的责任,做爸爸妈妈的,实在有必要扩展自己的视野,多了解一些关于阅读的理念,以使自己有能力给孩子更有益的引导,让他们可以享受更广博的阅读、享受更多的阅读之乐,而不是把他们困于父母既有的有限视野中。

3、孩子阅读有什么好处?孩子读到的每一本好书,都会在他身上留下点滴印记;今天读的一本书,可能在十年之后帮到他

不重速效、不为目的的“纯粹的阅读”,不会收到短期可见的效果,但终生有益,所谓“无用之用,方为大用”。

孩子读到的每一本好书,包括他两三岁时读的绘本,他七八岁时读的百科知识、动画故事,他十多岁时读的少年奇幻小说、科幻小说,再大点读到的文学名著、历史类图书,都会在他身上留下点滴印记——知识、思考能力、理解力、分析力、判断力、逻辑性、学习能力、丰富的内心体验、细腻感受、良好品格、价值观、人生观……这些宝贵的积淀,可能不能直接帮助他们进入好大学、获得好工作、享有高收入,但会让他们的人生即便平凡,但绝不庸常。

常言说,“腹有诗书气自华”,前几天读闲书《阅微草堂笔记》,读到一则特别有趣的故事,正好当作这句话的的注解:一老学究,夜遇亡友魂魄,两者通行,见一破屋,魂魄说:“此文士庐也。”老学究不解,问何故,魂魄答曰:“凡人白昼营营,性灵汩没,惟睡时一念不生,元神朗朗,胸中所读之书,字字皆吐光芒,自百窍而出,其状飘渺缤纷,烂如锦绣。学如郑、孔,文如屈、宋、班、马者,上烛霄汉,与星月争辉。次者数丈,次者数尺,以渐而差,极下着亦荧荧如一灯,照映户牖。”

我等普通读者,自难企及华彩与星月正辉的境界,但荧荧如一灯,照亮自家户牖、自己的人生,让自己不蒙昧、更有智慧,却是不难做到的。坚持阅读十年,孩子会大不相同。

这让我们想起自己的父母,他们都生于上世纪四十年代,生于农家,*高的教育程度是高中,做普通的公务员、小学教师、医生等工作,家里也没有什么藏书,但在我们的小学时代,他们持续地为我们订阅《儿童文学》、《少年文艺》、《中国少年报》等读物,中学时代,除了订阅《青年文摘》、《文学报》等报刊,又想方设法为我们办到借书证,让我们可以颇受照顾地进入县城两家图书馆的书库中去挑选、借阅各种好书。身为我们那所县城中学学习成绩上的“**式”人物,惭愧的是,我们大量的课余时间,其实并没有像老师后来对学弟学妹们描述的那样,花在勤奋苦读上,而是用于勤奋地借阅卡上留下名字,那些书,绝大部分和课程毫不相关。那一阶段的自由阅读,让我们直到今天,仍受益无穷。

4、孩子阅读有什么好处?爱阅读的孩子,会走得更快更远

爱阅读的孩子,自然会享受到上面说的这些久远的益处,但是,在学生时代花大量时间阅读,会不会影响眼前学校教育的成果,影响孩子考上好学校呢?

我们觉得恰恰相反,爱阅读的孩子,会更轻松地面对学业,不爱阅读的孩子,会在学业上遭遇更多困难。我们有一个自创的“皮球理论”,可以形象地解释这个现象。假设有直径不同的一大一小两只皮球。两个皮球同时从起点出发向前滚动,相同时间,相同频率,自然是大的皮球走得更远。爱阅读的孩子,正是这只大的皮球,因为广泛阅读而自我成长,越长越大,同样的学习时间、同样的课程,所得更多,成绩更好;没有阅读习惯的孩子,则是那只小皮球,局限在课程上,输入的东西太少,无法自我成长,即便是花更多时间、下更大功夫,也只能是疲于追赶,无法轻松超越。

我们的微博,有一位粉丝,签名是“目前正为了配合应试制教育制度忙得焦头烂额的麻麻一枚”,这真是非常典型。有多少爸爸妈妈,是为了所谓的“应试教育”而紧张、焦虑、忙碌着?

但我们以为,“应试教育”,在一定程度上,是被爸爸妈妈们过度夸大了。就我们从孩子小学和中学获得的信息来看,学校固然重视成绩,但对阅读的重视也****,甚至将阅读视为各学科学习的基础。而且不断**的中考、高考改革,也更凸显出对孩子基本素质、广博知识、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视。如果爸爸妈妈们还是紧盯课程、紧盯考试,而不引导孩子积极地从广泛阅读中汲取更多养分,孩子的学习、应试,都可能面临更大的困难。

诚然,各种为应试而生的“**中学”仍旧生机勃勃,还有无数孩子被送进那种管束**严格,所有时间都花在课堂、自习、模拟、考试上的考试名校。某年五一小长假,我们去外地旅行,正好住在一间当地的**高中边上,虽然是假期,学校也没有放假。傍晚,一位小女生和一位小男生,隔着学校操场高高的铁栅栏,正在悄悄聊天。这情形,让人看着想笑,又莫名悲哀。

果真需要将孩子如此关进学校吗?被逼迫着仅为高考一个目标冲刺的孩子们,他们真的能发挥自己本该具有的潜能,达到自己人生的理想高度吗?甚或有没有可能,如果他们不是被禁锢在考试上,有更多的时间用于阅读和发展自己,他们反而会考得更好?

5、孩子阅读有什么好处?读得越多,孩子受益越大

随着学校对阅读的重视,越来越多的学校,会为孩子开列每学期的必读书目,那么,孩子是不是读完学校要求的必读书目,就够用了呢?

我们觉得,那还远远不够。学校的必读书目,仅仅是*低限度的阅读要求,或者可以理解为,是学校课程要求的一部分,对孩子来说,也就是一项工作量很小的学习任务而已,还谈不上真正的自由阅读。

孩子只有超越这种任务式的阅读,开始自由选择更广泛的读物,并从中获得乐趣,才算是开始真正自主、自由的阅读。孩子读得越多,会从中受益越大。

所以,关心孩子阅读的爸爸妈妈,请暂时放下您对成绩、升学的焦虑,只是耐心地引导孩子爱上阅读本身吧。请相信孩子,只要他能够开始阅读,学会从阅读中一点一点地吸收养分,他的成长,会带给你大大的惊喜。

标签: 孩子阅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