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哪些交通大学?

2016-04-29来源 : 互联网

中国有哪些交通大学?中国有四所交通大学,校门上书写的校名均为“交通大学”四个字,谁都不愿意在“交通大学”前面再加上城市名,似乎以此说明自己是正宗。如果按照交通大学的历史渊源来分,四所交通大学可以分为两对孪生兄弟:上海交大和西安交大是一对;北京交大和西南交大是一对。中国有哪些交通大学?看看下面对四所交通大学的介绍吧!

我国近代公认*早的大学是始建于1895年的天津大学的前身北洋大学。其次就是始建于 1896年的(上海)南洋公学和山海关北洋铁路官学堂。这就是交通大学的前身。13年后的1909年北平成立铁路管理传习所。几年后南洋公学发展为交通部上海工业专门学校,山海关北洋铁路官学堂迁移唐山发展为唐山工业专门学校,北平铁路管理传习所发展为北京铁路管理学校。到1921年4月山海关北洋铁路官学堂(即后来的唐山工业专门学校,西南交通大学前身)、铁路管理传习所(即后来的北京交通管理传习所,北京交通大学前身),三所学校于 1921 年合并为交通大学,几校合并*称“交通大学”, 是中华**交通部所的属学校。一直到建国前,交通大学都是中国*有名气的大学,与当时的清华北大相比,交通大学是真正的“铁饭碗”。唐山交大与美国康奈尔大学遥相呼应,还有“东方康奈尔”之称,茅以升曾担任校长。旧中国几乎没有什么像样的工业,而铁路交通是相对发达的产业。

建国后,交通大学唐山、北平两个分校解放后演变为中国交通大学唐山铁道学院和北京铁道学院,分别成为中国铁路工程和铁路管理的*高学府。**期间因备战需要根据**决定唐山铁道学院南迁峨眉,学校元气大伤。1972年完成迁移更名西南交通大学。1980年***在该校一封教授来信上曾写道:交通大学搬到山沟确实是做了一件蠢事……。1988年迁校成都后实力逐渐得以**。北京铁道学院幸运地留在北京1970年更名北方交通大学,后又更名为北京交通大学,但是由于学校地域空间狭小,发展受到限制。同样如果说北京交大和西南交大是一对孪生兄弟,不论从当前学校实力规模还是历史渊源来说,西南交大也是老大。

西南交大1950年8月,中国交通大学唐山工学院更名为北方交通大学唐山工学院。1952年,北方交通大学校部撤销,京唐两院*立,学校改称唐山铁道学院,随后全国高等院校进行院系调整,该校采矿、冶金、化工、建筑、水利、通讯等系(组)师生调整到外校。1964年9月,根据****建设大三线的精神,***决定将唐山铁道学院迁至四川峨眉。1972年,学校更名为西南交通大学,1989年定址成都。

北京交大 1950年8月,中国交通大学北京管理学院改称北方交通大学北京铁道管理学院,1952年,北方交通大学撤销,京唐两院*立,学校改称北京铁道学院。 1956年,学校新建**了铁道建筑(土木)系、铁道机械系、电气化工程系和应用理学系。1970年**“北方交通大学”校名。2000年与北京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由***划转***直属管理。2003年**使用“北京交通大学”校名。

1956根据国务院决定年交通大学(上海)内迁西安。1957年,国务院根据交通大学内部实际情况和上海、西安两地的需要,决定交通大学分设西安、上海两部分,实行统一领导。之后,大部分系、专业和师生陆续迁至西安。1959年7月,国务院决定将交通大学西安、上海两部分分离成为两所学校,交通大学(西安部分)定名为西安交通大学,原交通大学校长彭康改任西安交通大学校长,交通大学(上海部分)定名为上海交通大学。标志着交通大学的建制被撤销。

今天四所交通大学是我们国家著名的211工程高校,二所是985工程大学,这些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优秀的文化传承是四所大学发展的永久根基。

标签: 交通大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