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材大幅变化 你记得的还有哪些?

2016-05-25来源 : 互联网

语文教材大幅变化 你记得的还有哪些?据悉,今年秋季,全国各地将有四百多万中小学生使用语文版一年级和七年级新修订的语文教材。教材大幅增加反映中华**传统文化的课文比重,占一至六年级全部课文的30%,七至九年级全部课文的40%。

【语文教材大幅变化】

据统计,目前广东、湖南、山东、河北、吉林等地有4000万学生使用语文版教材,但北京的中小学生不使用该版教材。

今天上午,来自全国各地的两百多位语文教育**、中小学语文教研员、一线骨干语文教师及教材编写人员参加了该会议。

据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介绍,语文版修订教材全套共计十八册,供义务教育一年级至九年级学生使用。教材修订充分依据《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的精神,充分发挥语文教材立德树人的优势,体现语文课程工具性与人文性统一的特点。

小学阶段通过遴选体现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文质兼美、贴近儿童生活实际的篇目,培养他们的**品质和健全人格;中学阶段重视选取富有文化内涵和时代气息的**篇目,全面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

重视古诗文学习,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教材大幅增加反映中华**传统文化的课文比重。一至六年级相关课文约占全部课文的30%,每册*后一个单元集中安排反映中华**传统文化的课文。七至九年级相关课文约占全部课文的40%,每册安排两个单元的古诗文。

修订后的教材保持了原有教材古诗文的比例,并在这一基础上增加了古诗文比重。比如1—6年级《百花园》中的“读读背背”栏目,安排的内容都是古诗文;全套教材在《百花园》中安排读背古诗文82篇,比实验版教材增加了40%。另外,7—9 年级口语交际中的《交流座右铭》、《谈谈你心目中的君子》,写作中《我看古人的苦读精神》,综合性学习中的《诸子百家初探》、《现代社会与儒家思想》等,都与中华传统文化密切相关。

教材注意通过课后练习、口语交际、习作(写话、写作)、综合性学习等内容的设计,渗透**传统文化教育,使学生潜移默化地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教材、教参、学参、读本四位一体,各有不同,方便使用。

标签: 教育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