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就业报告:哪些专业不好找工作?

2016-06-13来源 : 互联网

2016就业报告出炉,哪些专业不好找工作?2016年本科就业和薪金等不太理想的红牌专业包括应用心理学、化学、音乐表演、生物技术、生物科学、美术学;黄牌专业包括生物工程、动画、艺术设计、法学、应用物理学,下面小编就来为你介绍哪些专业不好找工作。

当前,哪些专业毕业前景更佳?2015届本科生毕业半年后,就业率*高的学科门类是管理学(94%),*低的是历史学(86.4%),其次是法学(86.9%)。2015届本科生毕业半年后就业率前三位的专业分别是物流管理(96.6%)、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96.4%)、软件工程(96.2%)。

2016年6月12日,麦可思研究院发布《201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这也是自2009年*度发布以来的第八次年度报告。

调查对象为毕业半年后的2015届大学毕业生,既包括“211”院校,也有非“211”本科院校、高职高专院校、本科院校高职高专部的毕业生等。另外,报告还调查了毕业三年后的2012届大学毕业生。

其中,2015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培养质量的跟踪评价,于2016年3月初完成,回收全国总样本约25万,其中本科生样本约12.3万,调查覆盖了999个专业,范围涉及全国30个省、自*区和直辖市。

哪些专业不好找工作?据此,报告做出2016年本科就业专业预警,统计出红牌、黄牌和绿牌专业。红黄牌专业属于失业量较大,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低的高失业风险型专业,绿牌专业属于失业量较小,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高的需求增长型专业。

哪些专业不好找工作?2016年本科就业红牌专业包括:应用心理学、化学、音乐表演、生物技术、生物科学、美术学。黄牌专业包括:生物工程、动画、艺术设计、法学、应用物理学。

绿牌专业集中在工科,包括软件工程、网络工程、通信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审计学、广告学、车辆工程。

报告分析,出现红、黄牌专业的原因既可能是供大于求,也可能是培养质量达不到岗位需求,而这是导致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与企业招不到人才的原因之一。

与整体产业发展密切相关,知识与服务密集型的现代产业(信息技术、教育和医疗)需求增长明显,而劳动密集型的传统产业(制造、建筑)面临挑战。

根据报告数据,从吸纳毕业生的规模来看,从事“媒体、信息及通信产业”的本科毕业生比例从2010届的8.5%上升到2015届的10.5%,在主要行业类排到第二。而毕业后成为“计算机程序员”、“互联网开发师”、“电子商务专员”的比例合计为5.6%,占了2015届本科毕业生就业量*大的**职业中的三席。

另一方面,以建筑专业为例,吸纳本科毕业生的规模在过去六年呈现一种倒“U”形曲线,从2010届的6.7%到2013届达到峰值10.6%,到2015届回落为8.2%,几乎与全国房地产开发在*近两年的降温同步。而建筑业也成为从2014届到2015届的月收入涨幅增长*慢的五大行业之一。

就业的满意度来看,报告统计,在2015届本科学科门类中,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就业满意度*高的为教育学(67%),就业满意度*低的为历史学(60%)。满意度*高的行业是“中国人民银行、***和***”(80%),*低的行业是“其他金属制品制造业”(44%)。

在离职的学科分布看,2015届本科门类中,医学半年内离职率*低(12%),文学和农学半年内离职率*高(均为31%)。

2015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的失业率为8.3%,比2014届的7.9%略高。其中,失业率*高的专业为运动训练(15.6%),其后为音乐表演(15.5%)、应用物理学(15.1%)。

从就业的企业类型看,近年也发生较大变化。报告指出,本科毕业生在民营企业的就业比例已超过半数,从2010届的40%上升为2015届的52%。

而与民营企业就业比例过半相伴随的是国企与外企对毕业生需求的疲软。报告统计,在国有企业的就业比例从2010届的31%下降到2015届的20%,外资企业就业比例从2010届的17%下降为2015届的10%。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趋势是,毕业去向多口径分流,正在从受雇全职工作的单一出路,转变为通过继续深造、自主创业等多渠道并存。

报告指出,毕业生留在国内继续深造的增速*为明显。2010-2015届本科应届毕业生正在国内读研的比例从6.7%上升为13.5%

标签: 大学专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