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常见题型解析

2016-07-14来源 : 互联网

除杂试题是化学中一个常见的题型,这样的题目类型也较多,考查的是元素化合物和化学实验(包括物理方法分离和化学方法除杂)的综合知识,所以也没有什么统一的解题方法。但其中有这样一类题目,要求通过加入试剂,发生化学反应而除去杂质,这样的题目在解答时虽方法各异,但都脱离不了以下几个解题的原则:

⑴不能引入新的杂质,如果不得不引入新的杂质,一定要再利用其它试剂把新引入的杂质除去;

⑵为了**除尽杂质,加入的除杂试剂一般应有所过量。一般在叙述时应该有这样的语言:“加入某物质至**沉淀”或“加入某物质至**产生气体为止”,这样的话一般意味着加入的除杂试剂适量或略有过量

⑶在除杂过程中若能增加要保留的物质的质量,应为*佳方案

⑷除杂的步骤一般应遵循以下加入试剂的顺序:①先使某些离子转化为沉淀→②加入能转化为气体的物质(如含碳酸根离子的物质等)或碱(含氢氧根离子)进一步除去引入新的杂质→③加入酸使这些离子转化为气体或水。

要强调的是,除杂可能需要多步,但*后两步(②、③两步)一般是少不了的。

以此例子做一具体分析:

KNO3中有杂质K2SO4和KOH.

**步,加足量硝酸钡至**产生沉淀(**除尽硫酸根离子)

第二步,加入足量碳酸钾溶液至**产生沉淀(**除尽**步引入的多余的钡离子)

第三步,加入足量稀硝酸至**产生气体(**除尽氢氧根离子和第二步引入的碳酸根离子)

标签: 化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