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就业” 大学生开启新型就业观

2016-08-17来源 : 互联网

已经8月中旬了,高校应届毕业生已经离开学校,陆续走上了工作岗位。还没找到工作的,自然是心急如焚地奔走在招聘会上。可是,还有一些毕业生,却毫不心 急,也不出去找工作,坦然地继续管父母要着生活费,在学校周边做着“校漂族”。这样的毕业生还不是少数,他们的这种心态这两年已经成为一种常见的就业现 象,被称为“慢就业”。

家里有*有人脉就能逃避就业?

“今年没考上,继续考呗。”从燕山大学来的大四毕业生小高在人民大学西门 处的一栋居民楼里租了一个单间。其实房子已经租了快一年了,打去年开始他就在这里备战考研,打算考取人大的法学专业研究生,可惜功败垂成。按理说,毕业生 都是要做两手准备,考研失败了,就该着手找工作了,但小高并不死心,决心再战一年,还一副雄心壮志的样子。

可他的同学小刘却觉得他根本就是找借口,“他是不想出去工作,所以借考研来逃避现实。原来,小高之所以没有动力考研和就业,原因是“不差*”。小刘说,小高家里前几年拆迁,分了6套楼房,现在自住一套,留了一套给他结婚用,还有4套出租,每个月房租足以顶上别人的工资了。

像小高这种不缺*花,所以就业动力不足的毕业生不在少数。而很多毕业生也是因为家庭条件不错,庞大的家族在当地有着复杂的关系网,所以他们也持观望态度,等着家里安排工作,而不是自己去就业市场闯荡。

放一年假追求梦想 隔年再就业

相比这些倚仗着优越的家庭条件而毫无就业压力的毕业生,很多毕业生选 择“慢就业”并不是因为自己不够努力,而是他们有着自己*特的想法。何磊大学毕业后也没有参加工作,而是做了整整一年的专职驴友。他跟朋友们骑车到处去旅 行,*远去过**、青海,还曾沿大运河体验运河文化。这一年,他从白白净净变得皮肤黝黑,但却换来了看遍祖国大好河山的宝贵经历。

只要不做啃老族 不必苛责慢就业

通过对比2010至2014届大学毕业生中未就业人群分布比例,第三 方调查机构麦可思研究院发现:*近5年,毕业半年后仍未就业的大学生比例逐渐增长,“慢就业”现象越来越突出。腾讯QQ浏览器*新发布一份毕业季大数据报 告,52%的95后选择找一份稳定工作,但剩下48%的人选择回避就业。也许大城市对毕业生的包容性更大,选择“不就业”的95后大多集中在一线城市,其 中北京比例*高,其次是上海,杭州排到第三,第四、第五分别是广州和重庆。

国家职业指导师蒋玉芬分析说,“慢就业”折射出大学生一些新的就业观。随着经济和文化的发展,社会的多样性和宽容度都在增加,大学生的就业方式也越来 越多样化。过去的70后和80后大学毕业生,一般都有着较大的经济压力,毕业后需要马上进入工作,才能实现在大城市买房结婚,扎根落户的愿望。而现在的 90后大学生大部分是*生子女,家庭经济条件优越,所以他们对于工作**这件事显得不是那么急迫。而且现在年轻人对自我定位和自身发展有越来越高的追求, 尤其名校毕业的大学生更是如此。如果遇不到他们心仪的工作岗位,他们宁可等待也不愿屈就。而且这部分大学生思想开放,有着很多新奇的想法,他们对于就业的 观念不是局限于坐在办公室里的朝九晚五,而是更加多元化的就业方式,比如开网店、做自媒体、甚至当**,都可能成为一种正常的职业。他们按照自己想要的轨 迹去生活,只要不做啃老族,不给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社会也不宜对他们的做法过多苛责。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