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识字再学拼音 部分小学启用新教材

2016-08-23来源 : 互联网

小学开学在即,全国将有数**小学生和初中生使用“部编本”语文教材。重庆今年大多数小学一年级新生也将使用这套新的语文教材。

学拼音时间后挪了

据悉,以后部编教材可能会成为主流教材。和老教材相比,新教材*大的变化是先识字再学拼音。

两江新区童心小学课程部主任李婷婷说:“新教材一个显著变化是,减少汉语拼音难度,学拼音的时间往后挪了。”

新教材的目录顺序为:我上学了,识字一,汉语拼音,课文,识字二,课文。而现行的语文教材,一年级的目录顺序是:入学教育,汉语拼音,识字一,课文,识字二,课文。而且新教材中,增大了常用常见字的比重,减少了一些和孩子生活联系不太紧密的汉字。

李婷婷说,现在不少孩子在幼儿园阶段就接触到拼音,入学后*先接触的又是拼音,很多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会出现难以集中注意力的问题,严重的甚至会养成不好好听课的习惯。而让一些没有接触过拼音的学生一入校就学拼音,压力会比较大,很多孩子有挫败感。“对部分一年级新生来说,汉字不是零起点,学生先通过学汉字简单接触拼音,再进入拼音学习,会更容易适应。”

加入一些**名篇

记者统计了一下,目前人教版一年级上册的课文中,有《影子》、《小小的船》、《比尾巴》等部分课文保留。李婷婷说,14篇课文里,大约6篇课文被替换,包括《秋天》、《明天要远足》、《青蛙写诗》等。

简单从这些篇目看来,新教材保留和新增的课文内容,不少都是儿童诗。比如台湾作家方素珍的《明天要远足》选入,这些名家名篇都很**,而且文字少但意境不少,适合一年级孩子理解。

“一年级课本里放这么多儿童诗,一是因为短小精悍,读起来没有太大障碍,减少阅读难度;二是读起来朗朗上口,阅读兴趣会比较浓厚。一*诗学会了,孩子总会时不时背背读读,有时不由自主哼出来,慢慢就建立起语感,觉得语言文字有意思。”

另一方面,使用了新教材,家长在学习上要想当“甩手掌柜”,可没那么轻松了。新版的语文教材,小学一年级就设置了“和大人一起读”,告诉家长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孩子的习惯养成,离不开家长的陪伴和引导。

李婷婷介绍,以往的语文教材,也提倡亲子阅读,但由于没有标准,究竟亲子阅读要达到什么水平,各地、各校在组织实施时随意性大,落实起来参差不齐。

李婷婷认为,新版教材里设置“和大人一起读”环节,能让家长更进一步重视亲子阅读。“我们一直重视阅读,或许在开学后,会在预习的过程中就加入儿童与家长一起阅读的这个环节,然后让孩子或家长在课前与大家一起分享。”

新版教材的“口语交际”栏目,不是新增的,但内容有些变化,增加了一些有趣的小游戏。比如“传话游戏”,**个人轻轻说句话,传到*后一排,看看哪组传得又快又准。

游戏虽然简单,但游戏过程中锻炼几个能力:一是倾听能力,要专注;二是语言能力,把话说清楚。通过传话游戏,让孩子们学会等待,锻炼专注力。现在都是快阅读,孩子们很难静下心来做一件事,传话游戏能让孩子们学会静下心来做事。

小学一年级《品德与生活》 改名《道德与法*》

市教科院德育研究中心主任陶元红介绍,今年我市小学一年级《品德与生活》的教材全部换成了《道德与法*》教材。

在新教材版本的采用上,陶元红说,根据***“过去采用什么版本现在仍采用什么版本”的原则与要求,今年我市小学一年级的《道德与法*》教材仍有人民教育出版社、河北人民出版社、北师大出版社三种。

过去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教材成了“部编本”,所以,今年我市将有20余个区县采用“部编本”《道德与法*》教材,10余个区县采用河北人民出版社《道德与法*》教材。新教材《道德与法*》*明显的特点就是更进一步强调“道德教育”与“法*教育”两大内容。

陶元红称,今年新教材《道德与法*》仅局限于小学一年级,从明年起,小学所有年级的《品德与生活》教材都将换成新教材《道德与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