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教授被解聘 学生怎么办?

2016-08-24来源 : 互联网

43岁的教授茆长暄这次**与自己所供职的学校——上海财经大学闹掰了。这个在2010年被上财从美国引进回来的青年教授被校方告知,在2016年8月31日“常任轨”教授6年聘用期满后,**续约。

尴尬的是,9名跟着他进行硕博连读的学生,有的已经拿到硕士文凭,正处于攻读博士的关键期;有的刚刚入学一年,啥情况还不知道,就换了导师。

如今,事件正朝着茆长暄和学生们难以控制的方向发展。一方面,自认为学术水平很高、教学水平很高、论文被引用率NO.1的茆长暄多次向学校索要解聘自己的具体理由,却无果;另一方面,9个学生因为没有同领域导师指导,担心自己将来毕不了业。

考核通过的教授为啥被解聘

据茆长暄介绍,在由上海市教委**办组织的一次调解中,学校给出了如下3个解聘理由:**,茆没有拿到***的基金项目,但茆认为自己拿到过***“**人才计划”20万元奖励;第二,茆的科研水平相比在美国时有下降,但茆认为自己虽然在上财发表文章没有在美国时多,但也超标完成学校考核标准了;第三,茆没有发表过**文章,记者查询考核标准发现,茆确实没有在上财规定的3本**学术刊物中发表过文章。

解聘是否另有原因

茆长暄告诉记者,自己被解聘或许“另有隐情”。2015年1月、2016年4月和2016年5月,他曾先后举报了上海财经大学统计与管理学院的4名教师,其中包括该学院院长周某、“千人计划”学者黄某、海归教授冯某等。

“这是对我的打击报复。”茆长暄说,上财“常任轨”教授的学术水平评审需要多名国内外**共同评估,而对他的评审,**大多由上述几个“被举报者”安排,“他们可以存心不让我通过评审”。

对此,上财统计与管理学院院长周某否定曾有上述事情发生,不认可茆长暄的指责。

教授不干了,学生怎么办

茆长暄的9名研究生,是目前为止受影响*大的一群人。茆即便被学校解聘,他还能凭借自己过往的学术成就找到另一份工作;但这些高分考入上财热门专业硕博连读的学生们,却不得不因此事件受到“牵连”,他们未来的学术道路陷入尴尬境地。

按道理来说,即便导师被解聘,他的学生也应该能够在这所学校继续科研。

《上海财经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管理条例》的第十八条规定,研究生导师调离学校的,可以由其原所在院(系、所)学位分委员会决定担任我校兼职硕士生指导教师,并报研究生部备案;若调离者拟继续担任我校博士生指导教师的,须提出申请,经有关院(系、所)学位分委员会同意后,报请主管校长批准,可担任我校兼职博士生指导教师。

而调离工作后**聘任的导师,其指导的研究生可由其继续指导至该研究生毕业为止,也可由所在院(系、所)另行委派其他现职研究生导师继续指导。

学生们的愿望是,继续由茆长暄指导他们直至毕业,但未获上财允许。

学生们的担心也不无道理,自己的导师茆长暄曾举报本学院内多名老师,茆离职后,有没有人敢收他的学生?会不会让他的学生毕业?

周某就上述问题回应称,高年级的学生可以继续由茆长暄指导,学院也已经与其他老师进行沟通,应该愿意接收学生,学校会保护学生的利益,他们的学业不会收到影响,只要学生努力,均会顺利毕业。周某称,学校没有与学生取得联系是因为茆长暄将学生锁在办公室,让学校无法与学生进行沟通,

此外,周勇还透露,目前学校正在考虑起诉茆长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