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父母的11种行为会磨灭孩子的自信

2016-08-26来源 : 互联网

自信就是一个人能够正确的认识,准确的把握自己,就是对自己所做的事情充满坚定的信心和勇气。很多家长都注意培养孩子自信,但是孩子们好不容易建立起的自信心很可能会被下面这些细节轻松摧毁。

1、父母为孩子设立不适当的目标

孩 子成长的速度不是一致的,有的孩子从小一直****,有的孩子则在某个阶段受到激发,发展起来了。所以,当一个孩子基础没有打好,能力没有开发出来时,突 然给他设定过高的目标,父母逼着,尤其是小学的孩子对他自己能力的了解几乎是一无所知。他不知道自己的能力有多大,也不知道什么叫准备,什么叫操练。

2、没操练却希望**表现

在看护孩子过程中千万注意不要把自己孩子和别的孩子比。人家孩子可能准备了很多年,因为孩子**有互相比较的心理。

3、没准备就匆忙上阵

做为人生的向导,在孩子参与任何活动之前,你都要告诉他要做什么样的准备工作,生理的准备、心理的准备、物品的准备这些都是你要告诉他的。否则,孩子挫伤的是他的自信心。

4、失败的阴影,或形成的负面心锚

学 打篮球的人会有这样的体验:一旦投了坏球,这种感觉记住了,形成了负面心锚。这种负面心锚,我到大学以后才明白:实际上,你的信念,也就是你投球前看篮的 想法决定了你是否击中。你若是感觉进不去,那怎么投都不进!你如果感觉进了,就进了。那你投十球,进五个、六个、甚至八个、九个。这个感觉太重要了!

5、破坏性批评

破 坏性批评是说评的矛头指向了人本身。一个孩子迟到了,家长说:“这么多人在等你!通过这件事,表现出来你是个不负责任的人。我们都知道,父母是孩子生命中 *重要的人,而仅仅因为一次迟到,孩子的“人”被他*在乎的人否定了!所以说,破坏性批评是孩子自尊心、自信心的*大杀手!

6、拿别的孩子比较

孩 子与孩子各有千秋,为什么非要和别的孩子比较呢?我们习惯性拿孩子缺点和别的孩子的优点比较,你认为你在激励孩子,殊不知你伤了孩子的自信心!人是没有可 比性的!他就是*好的。卢梭有一句天才的话:“我是上帝*特的**物,上帝造完我就把模子毁了!”每一个人都是*一无二的!无论拿孩子缺点和别的孩子的优 点比,还是拿孩子的优点和别的孩子的缺点比,都是错误的。前者让孩子自卑,后者使孩子自负,不能让他公正地确认自己的价值。

7、消极情绪

孩子被批评了,在班级里或是在家里受伤害了。假如这种消极情绪连续21天,就会形成稳定的情绪状态。他的体内不是分泌良性的激素,而是恶习性的激素,这使孩子身体发育受到极大的限制。

8、身体不健康

身体不健康会导致孩子在与其他孩子互动中,产生技不如人的感觉,也会严重挫伤孩子的自信心,从而可能使孩子找到做不好事情的客观原因。

9、过分保护孩子

过分保护孩子,不让孩子自己实践。自信心的*初建立是因为人感觉他可以做成一点好的事情。如果你不给孩子实践的机会,他拿什么建立自信心呢!所以,过分保护孩子等于害了孩子。

一个孩子到十几岁时,什么也不会做,为了防止别人看不起,他说他不愿意做。这是从自卑转变成自负。所以我们坚持孩子能做的事情**让他自己完成。这一点是牢不可破的。

10、自我价值严重缺乏

孩子在0-3岁时缺乏关爱,他在人前始终无法建立价值感。这时父母需要通过关爱、确认一些行为重新确立自我价值。一个人自我价值如果缺乏到**就会导致他犯罪。因为他认为自己无价值,所以也认为别人无价值。无价值是对别人进行攻击伤害的前提,这是犯罪心理学上的公理。

当一个人认为自己是有重要价值的,他不可能学坏,因为他会感觉有太多事情要做,他怎么可能去伤害别人呢!当一个人认为人是无价的,能不敬畏生命吗!

11、强迫孩子做事

当人感觉被强迫时,是没有自信可言的。如果孩子感觉被奴役被支配,自信心就受到严重伤害。这是父母直接导致孩子自信心的伤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