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半小学低年级没英语课 官方:三年级再学没影响

2016-09-06来源 : 互联网

新学期开学,南京一所小学因为一年级未开设英语课引来家长质疑。南京***门回复,小学一、二年级英语课不作要求,三年级正式上课。目前南京300多所小学中,低年级开设英语课的学校也就一半左右,不过,家长们还是“很着急”。

*女士的孩子在南京月苑小学上一年级,新学期开学,拿到新书,对照课表的时候,她发现“没有英语课”,再看看周边的小学都有英语课,家长群里炸开锅,“大家的意思就是说,不管学校开一节课也好,或者说老师教得好不好,就是这个是义务教育,感觉是剥夺孩子学习的权利。”

事实上,绝大多数小朋友在幼儿园就开始学英语了,市民李先生的孩子今年也入读月苑小学一年级。从两年前还在幼儿园的时候,李先生就让自己的孩子到培训机构上英语课了,两年的花费将近3万元,本来想上小学后就在学校里学,不另外再花*上培训班。不过,现在看来,一、二年级不开英语课,他们还必须得把培训班续上。如果等三年级才上英语课,前面的学习怕是前功尽弃了。

对于小学一、二年级是否开设英语课,目前各个学校都是根据各自情况开设。南京市月苑小学校长李小兵说,“学校一、二年级能否开英语课,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场地,二是师资,目前学校共有11位英语老师,要带三、四、五、六年级,每周每个班三节英语,如果在一、二年级开设英语课,师资跟不上。”李小兵说,一、二年级开设的英语课程属于“校本课程”,也就是说学校可以自己设定课程,他们学校安排了“生命安全”取而代之。

李小兵介绍,上学期刚刚开馆的“江苏省生命安全综合馆”进入中小学他们是**家,在学生的日常生活中,教会自救、自护,生命安全、抗震减灾等,让他们远离灾害。

不过,像月苑小学这样,一、二年级没有开设英语课的小学,南京并不多。大部分是一个星期一节,有的两节。以南京市鼓楼一中心小学为例,他们是一年级入学就安排了英语口语课程,而且还配备了书。二年级学的是音标,不过正式接触英语,正儿八经地上课应该是三年级开始学的。而南京市游府西街小学一位家长说,学校从一年级开始一个星期开设两节英语课,除此之外还有外教陪着上。

也有家长坦诚,“说老实话,你说英语对他有帮助,真没有什么帮助,他们*喜欢上的是老外的课。因为这个老外的课和平时老师不一样,你可以随意的,想怎么样,就怎么样,你想把腿放到桌子上都行,因为没有硬性指标和硬性的考核,他所有的语法都是我和她妈在家里交流。”

官方对小学一、二年级英语课是否有法律规定?国搜小编查阅了***门相关文件,根据国家课程计划,英语从三年级开设。江苏省教育厅对各校的要求是,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在一二年级开设,但不做硬性规定。所谓的有条件,主要是指学校有开设这门课的师资和课时。

南京市教研室小学英语教研员张海燕说,“全市目前有300多所小学,低年级有条件开设英语课的学校在一半左右。这些学校主要每周安排一节英语课,以口语为主,对读写等没有太多要求,也不作为主课,主要让孩子先接触一下这门课程。低年级开始接触英语,主要是培养孩子对英语的兴趣,到了三年级正式学习英语时不畏惧。但并不表示从三年级开始学英语就会跟不上。”张海燕说,“目前三年级的英语教材编写零起点,即使此前没有接触过英语,跟着学校的教学走也**没有问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