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愿填报的误区有哪些?

2016-09-16来源 : 互联网

每当高考迫在眉睫,在这*后的关键时刻,不少家长为孩子准备志愿填报也正在紧张进行中。如今越来越多的家长意识到“考得好还要报得好”,但毕竟 家长不是**,高考志愿填报工作相对较为复杂,家长一不留神,就会走入误区,带来无法挽回的损失。近日通过多方走访和整理,将历年来高考志愿填报中出 现*多的误区进行了整理,请家长朋友们看一看,“你中招了没”?

误区一:一门心思只选择名校

解读:“**”大学并非所有专业都是优势专业

不可否认,“211”和“985”高校在硬件、软件上都较优越,能考上**大学固然是好事,但**从“**”出发选高校,不考虑其他因素,特别是专业 因素,则是不明智的。更何况,“**”大学并非所有专业都是优势专业,普通高校一些专业也有特色,具有很强的实力。因此,填报志愿时,父母不要只考虑“名 校”,走出非“名校”不报的误区。

误区二:不仔细了解院校情况

解读:要重视招生章程,关注学校和专业的实际情况

不少家长对院校的了解仅限于“道听途说”或网上搜索的“院校简介”,其实,这样获取的信息非常有限,甚至并不准确。因此,一定要重视院校的招生章程, 留意高校全称、校址(分校、校区等须注明),层次(本科、高职或专科),办学类型(如普通或成人高校、**或民办高校或*立学院、高等专科学校或高等职业 技术学校等),在有关省(区、市)分专业招生人数及有关说明,身体健康状况要求,录取规则,颁发学历证书的学校名称及证书种类等等信息。同时,对专业的选 择也不能仅看名字好听,而要对专业内涵作深入了解,例如该专业的主干课程是什么,是否属于特色专业,有无硕士、博士点,是否是****学科,专业发展前景 和学生就业去向如何?

误区三:不服从专业调剂

解读:服从调剂可以增加被录取的机会,但可能被不喜欢专业录取

当考生在报考某院校时分数不占优势(够了院校提档线,但不够所报专业的专业录取线),填写“不服从专业调剂”就意味着学校将会作退档处理。对待是否服 从所报院校专业调剂,考生要统筹考虑。服从调剂可以增加被录取的机会,但也要做好被不喜欢专业录取的思想准备。你被调剂到的专业极有可能与报考初衷相差甚 远,一般是比较冷门的专业。如果不服从专业调剂,虽然你够了院校提档线,但不够所报专业的专业录取线时,则会失去了进入这个学校的机会。

误区四:把往年的录取分数当标准

解读:高校录取分数线存在波动,并非一成不变

录取分数不是学校决定的,而要看考生报考的情况。在志愿填报的时候,参考院校往年的录取分数很有必要,但这仅仅只是一个参考,不少家长却误把它当成衡 量的“尺子”,拿孩子的分数“对号进座”。实际上,高校的*低录取分数线是自然形成的,录取结束前无法准确知道。另外,高校的录取分数线存在波动,有的还 有“大小年”现象,即一年高,一年低。考生要多分析几年的录取情况,还可关注分数线与批次线的差值、分数线对应的考生“位次”等。

误区五:孩子管学习,家长管志愿

解读:把志愿决定权还给孩子,选择符合考生特性的专业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考上大学,而且*好能进**大学读书。因此在准备志愿填报时,会主观决定考生的志愿,忽略孩子的兴趣、爱好,导致父母与孩 子之间在填报志愿的问题上分歧很大,给孩子造成不小的压力。其实,志愿填报,父母的角色定位是参谋,决定权在孩子。只有选择符合考生特性的专业(个人兴趣 爱好、个人性格特征、个人能力所及、个人身体条件),扬长避短,才能促进其学有所成,为将来获得一个理想的职业创造条件,这才是*佳选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