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志愿是什么意思?2017高考如何填报平行志愿?

2016-11-02来源 : 互联网

在高考之后大家*关心的就是志愿填报的问题,但是不少家长对于平行志愿是什么意思都不太了解,今天小编就为带介绍一下2017高考如何填报平行志愿。下面以几个问题为例。

2017高考如何填报平行志愿?

题目一:如某省设置A、B、C、D四个平行院校志愿,当年该省文科状元在填报志愿时,A、B、C都没有填报,只在D志愿填报北京大学,请问他能被北京大学录取吗?为什么?

正确答案:能。

曾老师的分析:根据平行志愿中“志愿平等”的录取原则,北京大学不会因为考生把她放在了*近一个志愿而不录取该考生。

但是对于非状元的考生,曾老师是非常不赞成这样的填报方法的。因为该考生是某省的文科状元,所以她可以如此填报志愿,否则只填报D志愿,而不填报A、B、C志愿,这就相当于直接放弃了A、B、C三个志愿的填报,这样的填报方法风险是非常大的。

题目二:某省理科状元在填报志愿时,A志愿填报上海交通大学、B志愿填报清华大学,请问他能被清华大学录取吗?为什么?

正确答案:不可能被清华大学录取。

曾老师的分析:根据平行志愿的“志愿优先”录取原则,在进行投档的过程中,是依照考生填报志愿的A、B、C、D顺序来进行投档的。因为该考生是某省的理科状元,所以他是**位开始投档的考生,但是根据他的院校志愿顺序,A志愿是上海交通大学,所以他必然是被上海交通大学录取了,而不存在被清华大学录取的可能。但是,如果该考生不是理科状元,在A志愿院校上海交通大学已经被排在前面的考生填报满员的情况下,就会进入B志愿清华大学的投档,如果此时,清华大学没有录满,并且该考生的成绩也符合清华大学的要求,该考生就会被清华大学所录取。

题目三:某高校招生办工作人员告诉你,一定要在平行志愿的A志愿填报他们学校,否则你被他们学校录取的可能性就会大幅减小,甚至不被录取,你认为这种说法对吗?为什么?

正确答案:这种说法不**正确。

曾老师的分析:类似于题目三中的说法,家长在咨询学校招办工作人员的时候经常会听道。从某种角度讲,考生将该院校放在A志愿的位置,一是可以**这所院校招收的生源有更多、更好的选择,这是对高校有利的;二是,如果这所院校是考生的心仪院校,把这所院校放在A志愿,可以*大限度地增大考生被录取的机率。这是因为如果考生把该院校放在了B、C、D、E、F的位置,一旦考生被前面的志愿院校录取了,就不会再被这所院校录取;反之,如果考生另有心仪院校,而对这所院校的心仪程度并不是很高,那么如果把她放在了A志愿,如果考生被她录取了,那么排在后面的志愿院校就根本看不到考生的档案了,也就不存在会录取该考生的问题。

另外,由于我省现在是平行志愿,所以不存在因为考生不把这所院校放在A志愿,就不被这所院校录取的情况。但是,这种现象在执行梯度志愿录取规划的省份中是存在的。

题目四:考生甲高考650分,他在A志愿填报复旦大学,考生乙高考651分,他在B志愿填了复旦大学,请问复旦大学是先录取甲考生还是先录取乙考生?为什么?

正确答案:复旦大学先录取的是考生乙。

曾老师的分析:根据平行志愿“分数优先”的录取选择,在对考生进行投档的时候,因为考生乙651分,高于考生甲650分的分数,所以考生乙先于考生甲进行投档,虽然考生乙将复旦大学填报为B志愿,但是根据平行志愿“志愿平等”的原则,当A志愿院校没有录取考生乙的时候,作为B志愿的复旦大学就可以录取他了。而当考生乙被录取之后,开始考生甲投档的时候,虽然在A志愿中填报了复旦大学,可是如果此时复旦大学已经录取满额,他将不会被复旦大学所录取,而只能继续向B、C、D、E、F志愿的院校投档了,如果此时复旦大学并未录取满额,并且考生甲的高考成绩也满足复旦大学的录取要求,那么他也就被复旦大学所录取了。

题目五:一理科考生高考分数650,他在A志愿填报上海交通大学,**专业志愿为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第二到第六专业未填报,且专业不服从调剂,在BCD志愿填报了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大学,且选择了专业服从调剂。上海交通大学当年的理科投档分为645分,计算机专业录取分为655分,请问他能被哪所大学录取?为什么?

正确答案:他不会被这个批次的任何大学录取。

曾老师的分析:因为该考生的高考成绩已经满足了A志愿上海交通大学的要求,所以就会被上交提档,但由于他的成绩并未达到所填报专业的要求,且第二到第六专业未填报、不服从专业调剂,按照平行志愿“一轮投档”的录取原则,该考生将面临退档,并且退档之后,不能再进入后续B、C、D志愿的录取。此时,他**可以做的就是把握该批次征集志愿填报的机会,看看是否有比较认可的院校没有完成的招生计划继续招生,如果没有,那么只能进入下一批次的录取了。

从以上的问题中,大家对2017高考如何填报平行志愿已经有所了解了,掌握志愿填报的规则,更有利于自己进入理想的大学。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