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法医秦明说起,揭露法医专业背后的真相

2016-11-12来源 : 互联网

近期,在某知名视频平台上面热播的网剧《法医秦明》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不少学生对法医这个专业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今天就和小编一起来揭露法医专业背后的真相。

法医专业背后的真相:

“工作任务重,什么都干”

通常意义上面的法医主攻法医病理学、法医临床学,全国各级公安机关均设置有此职位,24小时待命。

市级及以上的单位主要负责命案和重案件,《法医秦明》中的原型人物秦明也是安徽省公安厅法医。但是实际上法医的工作会有更多样的拓展形式。

身处一线,工作既艰苦又**

可能被剧中人物的造型以及一些设定所误导,一些观众会认为法医的工作环境也并不是那么难以接受。然而实际的情况可能会让人感到*大的反差。

以福建南平市副主任法医师徐伦武的工作经验来看,以下都是从业人员的*突出的艰苦之处。

(1)工作不定时,面对突发的工作需求便要**时间奔赴“**现场”;

(2)工作环境脏、差,现场中会存在各种看不见的危险,像气体、传染病、**物等潜在危险;

(3)群体待遇不高,身边的人不理解,会因为“晦气”而不愿多作接触;

“专业学什么?就业方向?”法医专业深度解析

与一般的专业不同,法医学专业是国家控制布点的专业,所以在高校选择方面不会有太多的选择困难。(注:国家控制布点即为控制学生数量,该工作跟社会需求有直接关系的。这些专业一般都是专业性特强的专业,社会需求也比较狭隘,所以需要控制。)

专业简介

专业代码:100901;

所获学位:医学学士;

招收科目:理科;

修业年限:五年;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法医学。

主要课程:

法学理论、人体解剖学、病理学、内科学、外科学、刑事侦察技术、法医病理学、法医毒理学、法医临床学、法医物证、法医精神病学、法医毒物分析。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 临床实习一般安排12周左右;包括法医病理学、法医物证及法医临床等校外基地实习一般安排12周左右。

一般法医专业的大学生都要经过五年的专业学习。在专业学习的前数年,作为医学分支的法医专业在课程设置上是与临床医学一致的。修业年限的后期才会陆续加入法医专业的专业课程,然后后续安排实习。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专业领域的特殊性,一般法医专业在大五阶段都会进入公安局实习。不过临床医学的毕业生是有可能成为法医的,但是法医专业毕业生不得跨专业转行成为临床医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