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大三学生创业瞄准解决社会难题

2016-11-18来源 : 互联网

1米8出头的瘦高身材,白净的脸上架着眼镜,背着个大大的双肩书包,郭鑫说,他命运的转折要从2008年说起。

他的家在四川雅安阿坝藏族羌族自*州地区,汶川地震,家里的房子化为瓦砾,16岁的郭鑫失去了外婆和爷爷。他看着战士连夜搭建帐篷,志愿者劳苦运送食物,素不相识的好心人在初升高考试中留他在家里休息。灾难让郭鑫变得坚强,也将感恩的种子埋在他的心里。

调研课题获得大学生创业赛金奖

在成都树德中学读高中时,郭鑫做了一项关于“灾区高三学生心理状况”的调研,通过连续三年跟踪调研100名灾区高三学生而作出调研报告反馈给心理援助机构,为来自灾区的高三学生提供心理援助。

2011年,郭鑫考入天津南开大学*****管理学院政*学与行政学专业。大一时,郭鑫看到一条新闻:某县城是离北京*近的沙源地,2000年开始退耕还林,10年后原本很富裕的县变成了***贫困县。这让他想起了自己的家乡,能不能让曾经水草丰美的故乡走出沙化和贫穷的两难困境?他因此组建了项目小组并入选了学校的“百项工程”,获得了资金、导师、信息等方面的支持。

郭鑫奔波在去农村调研的路上,无数个夜晚,他一个人疲惫地坐在返回天津的*车上,想起几天来被人拒之门外和恶语相加,感到无奈和委屈;调研几乎没有什么经费,小组里五六个人挤在一间房里,郭鑫常常是在桌上和衣而睡;为了更好地分析调查数据,郭鑫还辅修了数学学院的部分课程。

经过努力,郭鑫的项目入选“国家大学生创新科研计划”。凭借“林业碳汇商业化模式”,郭鑫和他的团队在“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得金奖,而他也是获奖团队中年级*低的队长。

创业瞄准解决社会难题

没想到,金奖却给郭鑫带来了更多烦恼。历经诸多艰难努力的创业成果难道就此束之高阁吗?郭鑫的脑子里出现了一个新的概念:社会创业。“为区别以营利为目的的商业创业,我们的创业称为社会创业,以解决社会问题为创业的核心目标。我们团队的每一项创业都要解决一个社会问题。”郭鑫说。

郭鑫想到了一个捷径,他在网上找到大学生村官的QQ群,和每个村官打招呼,**碳汇林:“如果让村民种植碳汇林,**认可的认证机构颁发的认定书和国家主管部门发放的碳汇证可以作为有价证券出售给企业,一方面增加收入,另一方面也减轻了出口企业的负担。”大部分村官不搭理他,郭鑫并没有气馁。

终于,一位河北邯郸邱县的村官和郭鑫攀谈起来,两人很快达成共识。郭鑫带着团队辗转来到邱县村庄,通过大学生村官与当地村民建立了联系。为了赢得农民的信任,郭鑫买了酒和卤肉坐到农民炕头上,讲碳汇林怎么挣*又环保,那一个月他吃住在村里的一间简陋办公室,农民有事随叫随到,终于在邱县开辟了碳汇林模式的**块2000亩的试验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