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么荒诞的谣言美国人居然相信了

2016-12-12来源 : 互联网

说到谣言,自诩机智的人总会表示:我懂科学,谣言骗不了我。但事实真的如此么?很多情况下,谣言由于带着**的趣味性、轰动性和戏剧性,反而比真相更容易被人认可。

在科学发达的美国,一些非常离谱的谣言就有着异常顽强的“生命力”,能够流传多年。比如以下的5大谣言——从“化学凝结尾的阴谋论”到“美国**策划了9·11”,它们十分吸引媒体,曾搅得科学家心烦意乱。不过幸运的是,科学家*终还是破解了这些谣言,从而纠正了美国民众的错误观念。

谣言一:

美国**在空中喷洒“化学凝结尾”

所谓的凝结尾,其实就是飞机飞行时喷出的热气和高空冷湿的空气混合后产生的水汽凝结现象,因而也叫做航迹云或者飞机云。随着美国经济越来越发达,航空旅行更加普遍,天空中出现的凝结尾也越来越多。但一些美国人对此感到不安,他们觉得凝结尾增多的背后可能隐藏着美国**的一个阴谋——秘密将“化学凝结尾”洒遍全国。

这些谣言甚至传到了美国国会议员的耳朵里,科学家们终于坐不住了。2016年,加利福尼亚大学尔湾分校和斯坦福大学的科学家发表了一项综合调查,77位曾经研究过大气沉降和凝结尾现象的科学家一致表态,他们在长期的科学研究中从来没有发现任何化学凝结尾存在的证据,美国**散布有害物质的阴谋论纯属无稽之谈。

谣言二:

水中添氟与“**主义”有关

还有一些阴谋论者认为,尽管美国**可能不会将化学物质注入到空气中,但它还可以在把化学物质注入到美国人的饮用水中,这种化学物质就是氟。

早在20世纪初的时候,科学家就发现,美国一些地区的人牙齿都很健康,另一些地区的人牙齿都不那么健康。经过研究后,他们发现,一个人牙齿的健康程度与他饮食中摄入的氟的含量有关,摄入氟较多的人的牙齿往往更健康。由于美国各地饮用水中氟的含量不同,导致了各地人们牙齿的健康程度各不相同。科学家因此建议,饮用水中添加少量氟,可能有助于防止儿童龋齿。于是,从20世纪40年代起,美国各州先后开始在饮用水中添加氟化物,这一“传统”持续了数十年,直到今日。

谣言三:微波炉破坏食物营养

微波炉既快捷又方便,是美国都市人群理想的烹饪工具。然而,美国人曾经对微波炉的烹饪过程产生过疑虑,他们怀疑,微波炉在将热量注入到食物的同时,也把食物中重要的营养物质破坏了。基于这种想法,一些可怕的谣言大行其道,比如,“微波炉改变了食物的成分,会让食品变得致癌”,或者“长期摄取微波炉食物,由于其中营养已被破坏,将使身体免疫系统出问题”。

但是,科学家还是会站出来辟谣。他们告诉大众,莱维特的死因并非是微波炉加热方式改变了血液成分,而是加热不均匀发生了急性溶血反应。微波炉的工作原理也并不复杂,它通过微波让食品中的特定分子振动而进行加热,其中参与振动*多的是水分子,其次是脂肪和糖分。这就是为什么你的汤在“微波”之后变得十分烫嘴,但是你的塑料杯却并没有被加热。在加热过程中,微波的能量不足以打破分子中的化学键,这意味着它并不会破坏掉你的饮食中的营养物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