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师范类专业就业前景怎么样?

2017-01-01来源 : 互联网

未来师范类专业就业前景怎么样? 传统习惯上将师范类高校中的数学、物理、化学、中文、外语、**、体育等与中小学教育科目相关的称为师范类教育。同样,将中小学教育的科研基础性学科,如教育学、心理学等也称为师范类专业。

在不少专业的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比较严峻的形势下,师范类毕业生的就业却呈现出供不应求且经年不衰的可喜局面。因此,高中毕业生报考师范院校的人数逐年增多,师范院校招生的录取线也在不断提高。

*先,由于我国教育长期“欠债”造成的人才匾乏。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教育的地位、教师的地位还比较低,许多师范院校的学生毕业后不安心教育工作,千方百计想离开教育口,师范毕业生流失现象比较严重,给亟待补充新生力量的教育事业带来人才匮乏的局面。

其次,教育事业的迅速发展,给师范毕业生带来广阔的就业市场。

教育事业的迅速发展,一方面增加了对师范类毕业生需求的数量;另一方面对师资的水平和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再者,教师作为光荣而又稳定的职业,越来越受到大学毕业生的青睐。

随着教师的**地位、社会地位的不断提高和生活待遇的不断改善,教师职业正在受到全社会的普遍尊重。特别是在当前**机构改革,人员裁减分流,大中型企业重组改造,大批职工下岗分流的情况下,相当一部分用人单位人才需求逐年减少,教师行业却既有较大的需求量,又有工作较稳、生活有**等明显的优势,所以受到越来越多毕业生的青睐。不仅师范类毕业生很少流失到其他行业,而且许多非师范毕业生也越来越看好教师这个职业。据南京师范大学对该校四届毕业生所作的一次问卷调查。94.5%的师范毕业生依然选择了教师作为自己理想的职业,而非师范类毕业生中也有不少欲加盟师资队伍。

另外,一些新情况值得关注。一是用人需求向**大学集中、向研究生集中,一些地方院校的高校毕业生就业难度增大;二是高校毕业生“重心”下移受阻,由于下岗失业人员、中学毕业生、农民工等的*占,一些低端岗位被占领;三是研究生就业率出现下降的趋势;四是近年来待就业毕业生有增加的趋势;五是社会的有效需求赶不上高校毕业生的快速增长,以及东部一些中心城市限制人口政策的**。

高校毕业生就业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从地区看,东部省市吸纳了全国50%以上的高校毕业生,而西部不足20%;从学科专业看,工科和应用性较强的学科专业就业形势较好,而一些文科专业就业出现困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