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帮孩子应对后高考状态

2017-03-16来源 : 互联网

很多学生由于临近高考了,变的紧张了起来了,有些孩子还有那种心里,也就是所平时考试没事,但是一到了正式考试的时候就害怕了,变的紧张起来了 ,那么,如何帮孩子应对后高考状态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吧!

炎夏六月,*引人关注的高考对于素来深谙“考场如战场”的高中学生、家长甚至老师都是*紧张和焦虑的时刻,已然形成无形重压。“千军万马过*木桥”、“决定一生幸福的考试”、两天决定孩子一生的命运、1分鉴别孩子优劣的“**标准”等等,成为了社会普遍的**导向,直接加重了这种社会认知和情绪体验。而高考后一段时间特别是出成绩前后的日子更是一个高焦虑和高情绪化的时间段,有心理学家称之谓“后高考状态”。必须适时调整心态,理性平和应对结局,科学缓解异常情绪。

“后高考状态”是一种复杂混合的心理状态。它对于家长和孩子有许多不同。许多家长和老师慢慢从高考前的高期望、高繁忙和高焦虑的状态转入平和接受现实的成绩和事实,**想尽一切办法为孩子“补”劲了,也开始了多方面的计划和准备,这本身是一个放松和适应新状态的过程。

成熟的阅历和丰富的人生经验告诉自己,高考成绩好与不好虽然影响孩子的未来,但并不是一考定**,人生不只有考试。所以学生成绩好的家长或许会高兴,会欣喜,会鼓舞,会积极主动为孩子下一步学习去准备谋划,当然一部分成绩好而家庭经济状况差的家长或许会更发愁,因为短暂的兴奋并不能直接解决现实的困境;而学生成绩较差的家长或许会相反,或闷闷不乐眉头紧皱,或情绪低落唉声叹气,深感筋疲力尽。

如何帮孩子应对后高考状态呢?相信大家都应该知道了吧!其实!家长还需认识到,我国的教育和高考制度过分强化了孩子的共性教育,而忽略了孩子的个性发育与成长。全国上千万学生用一套试题考录,一定会泯灭部分学生的个性、天赋、爱好和特长。不利于特长人才的培养,压抑学生的创业意识和创新能力。没考好的学生并不是一无是处,更不是低人一等。诸多社会学家、教育**、心理学家均提醒,高考后学生必须理性面对成绩,科学调整情绪,进行适当的心理放松,然后重新规划新的生活。(作者:朱海兵 心理精神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