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在初中阶段的三大心理特点及沟通对策

2017-04-06来源 : 互联网

在家长眼里,孩子永远是孩子,但是家长们要知道即使您的孩子在您面前表现的像个孩子,但他们的内心其实是在渐渐发生变化的,掌握孩子的心理变化特征,更有利于家长与孩子沟通。初中阶段是孩子成长发育的一个关键时期,从初一到初三,孩子每一年的心理特点其实并不一样,家长们有必要掌握此阶段与孩子沟通的方式方法。

初中一年级心理特征

成熟性与幼稚性的统一。这个阶段,身体形态发生显著变化,身体机能逐步健全,心理也相应地产生变化,处于童年与少年两个阶段的过渡,理性思维的发展有限,身体发育、知识经验、心理品质方面依然保留着小学生的特点。

向上性与盲目性的统一。自我意识开始发展,有了一定的评价能力,也开始注意塑造自己的形象,希望得到老师和同学的好评。在学习和纪律方面会认真努力,争取给老师和同学留下好印象,但思维的*立性和批判性还处于萌芽阶段,神经系统调节能力较差,容易受外界影响,或自满,或自卑。

*立性与依赖性的统一。一方面不希望大人管束、制约自己,另一方面又希望得到老师和家长在生活学习中帮助自己。

新鲜感和紧张感的统一。新环境新老师新同学新学科感到新鲜,但不久后,由于学科增多,复杂性增强,课时延长,考试增多,教学与小学不同,使其感到紧张。

沟通方法

关注孩子的适应能力——从小学生转变为中学生,对周围的环境、教学的方法、生活的节奏都需要适应,适应的快慢,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学生初一甚至整个初中阶段的成绩,所以初一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要尽快适应新的生活。

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初一**是打好基础,不仅要打好知识的基础,也是打好学习习惯的基础,重视“养成教育”,就是让学生尽快养成端正学习态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思维习惯,养成正确的学习方法,将成为初中阶段学习成绩**的重要**!

重视基础知识——课程的学习往往是由易到难,循序渐进的。初一的知识,学生都会觉得比较简单,但请不要盲目追求“难度”和“进度”,要重视基本概念的学习、剖析和应用,只有基础牢固,才有可能在整个中学阶段学得轻松而有成效。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